图书馆再次接收侯仁之先生珍贵赠书

    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先生曾多次向北大图书馆捐赠图书、刊物、地图、字画、音像资料等各种文献。本学期,侯仁之先生之女侯馥兴女士遵父母之嘱再次整理、挑选出一批珍贵图书,于3月18日正式赠予北大图书馆。

    这批赠书包括洋装书和少量线装书,内容涉及政治、军事、文化、文学、历史、地理等多个学科领域,包括中英文两个语种,共计255册。其中多数为侯仁之先生藏书,也有少量侯夫人张玮瑛先生的藏书。在这批藏书的扉页或题名页上,不乏向达等著名学者的题记,读者由此可以了解侯仁之夫妇与友人之间的赠书雅事以及他们的珍贵友情。这批赠书中,The Outline of History一书的题名页上有一枚“仁之玮瑛藏书”章,尤为珍贵。向达赠与侯先生的《郑和航海图》中,不仅有向达的赠言手迹,还有其藏书章一枚,实属罕见。线装书中包括清光绪八年金陵书局刊行的《太平寰宇记》、《元丰九域志》,以及民国庚申年由观古堂主人叶德辉印行的《书林清话》等书,也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