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馆借阅FAQ

1、哪些分馆面向全校开放借书?

自2013年10月16日起,教育学院分馆哲学系分馆信息管理系分馆物理学院分馆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分馆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分馆 开始向全校读者开放借书。

自2015年4月2日起,数学科学学院分馆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分馆新闻传播学院分馆光华管理学院分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分馆 开始向全校读者开放借书。

自2015年5月25日起,北京大学医学部图书馆第一医院分馆第三医院分馆口腔医院分馆肿瘤医院分馆人民医院分馆第六医院分馆开始面向全校读者开放借书,且与校本部实现图书资源通借通还。

自2016年4月26日起,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分馆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分馆开始向全校读者开放借书。

自2017年3月1日起,中国语言文学系分馆历史学系分馆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分馆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分馆开始面向全校读者开放借书。

自2019年9月1日起,社会学系分馆汉学分馆儒藏分馆开始面向全校读者开放借书。

 

2、怎样借阅分馆图书?

从这些面向全校读者开放借书的分馆借书,本校读者只需持本人校园卡(或借书证)就可以直接到文献所在的这些图书馆借还图书,借阅规则遵循现行《北京大学图书馆馆藏借阅制度》

特别说明因医学图书馆及六家附属医院分馆与总馆之间有物流取书服务,总馆和医学图书馆及附属医院分馆读者可实现异地借还书。即:校本部读者可以在网上预约医学图书馆及附属医院分馆的图书,物流将书运送至总馆供预约的读者借阅,图书到期后,读者可直接将图书归还至总馆,再由物流运送回图书所在馆;医学图书馆及附属医院分馆的读者可网上预约总馆的图书,由物流运送至取书馆后办理借阅,到期后图书可直接归还至就近分馆。

总馆和其他各院系分馆之间暂时不提供异地借还。读者须前往图书所在馆借阅和归还图书。

3、怎样预约分馆图书?

(1)预约——针对已经借出的图书

某种图书如可借复本已全部借出,读者可直接在网上办理图书预约请求。外借图书归还后,系统将通过读者预留的联系方式通知读者、或读者查看自己借阅状态显示预约书为“可借”时,可至相应取书馆办理借书手续。总馆为读者保留预约图书4天。若一本外借图书有多位读者预约,则按预约先后顺序借给读者。对于读者已经预约的图书,前一位读者不可续借。详情请参阅北京大学图书馆预约服务

(2)在架预约

①医学图书馆及附属医院分馆与总馆之间

校本部读者可以预约医学图书馆及附属医院分馆所有在架且可以流通的图书;医学图书馆及附属医院分馆的读者可以预约总馆及教育学院分馆、哲学系(宗教学系)分馆、信息管理系分馆、物理学院分馆、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分馆、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分馆所有在架且可以流通的图书(教参书除外)。

②读者预约成功后,医学图书馆和附属医院分馆的读者可在收到取书通知后,到预约时所填的取书馆取书;校本部的读者若借阅医学图书馆和附属医院分馆的图书,在收到取书通知后到统一到总馆取书。

(3)有效联系方式的重要性

读者须留下自己有效联系方式(电子邮箱和手机号码)以便接受系统预约通知及图书借阅相关信息。若读者拥有学校配置的“学工号@pku.edu.cn”邮箱,或者已经在图书馆系统内登记个人邮箱,系统会将预约取书通知发往这两类邮箱;没有这两类邮箱者,可以登录图书馆主页后,通过“修改邮箱”在系统内添加个人常用邮箱。

4、在服务过程中如有疑问,请致电北京大学图书馆分馆办:62759149、医学图书馆:82801751;82801188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