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入手/常见问题
借阅办理
续借,归还和催还
借阅范围
字体
快速入手/常见问题
问题1:新生如何开始借书?

开架图书可以使用阅览室附近的自助借书机办理借书(凭本人校园卡刷卡借书,或使用手机登录图书馆微信小程序生成借阅二维码扫码借书),也可以到一楼总服务台由馆员为您办理借书。

闭架借书处库本阅览室昌平储存馆校内储存馆分馆图书请参考对应的借阅说明。

●遇到问题可就近到服务台口寻求馆员帮助。

●借出后的图书请妥善保管,以免遗失。


问题2:“我的图书馆”账户如何登录和使用?

在图书馆主页右上角点击“我的图书馆”,输入校园门户用户名和密码(对所有新生,用户名是你的学号,初始密码是入校注册身份证件号码后六位;如最后一位是字母,则往前移一位),即可登录个人账户。

在“我的图书馆”账户中,可以查看借阅状态、预约状态、借阅历史等信息。

建议读者在“我的图书馆”中留下自己的常用邮箱和手机号码,便于接收图书馆图书到期提醒通知。图书馆邮件提醒只是读者到期归还的辅助提醒,读者应当主动及时关注自己所借图书的到期日期,及时归还,以免影响个人账户正常借阅。


问题3. 图书证可以借多少本书呢?

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最多可借60册书,具体说明请参考(5.5.1馆藏借阅制度)。

当逾期未还书或被催还次数累计超过一定限度,就不能再借书了,具体说明请参考(5.5.8《北京大学图书馆读者借阅书刊逾期、损坏及遗失的处理规定》)。


问题4. 图书可借多长时间?

●一般图书可借1个月,到期之前若无人预约,可以续借,从续借操作之日起借期延长1个月,最多可续借5次。

●多于2人预约的热门图书借期为14天,且不可续借。

●通识参阅厅的教参图书只可借出48小时,超过48小时即视作逾期。

●Kindle、Pad和其他可外借电子设备一般不能续借。


问题5. 从图书馆借的书丢了怎么办?

读者需负责保管好借到自己账上的图书,如果图书遗失,解决方法有两种: 1. 赔书:丢失图书自行购买原书赔偿(同一出版社新版本需经审核通过后才可抵赔),并须缴纳20元图书加工费/册。 2. 赔款:如果你实在买不到原书,根据《北京大学图书馆读者借阅书刊逾期、损坏及遗失的处理规定》你需缴纳所遗失书籍的赔款(丢失图书赔偿金额根据书籍的原价和出版年确定),并还须缴纳20元图书加工费/册。

不管是对你还是对图书馆损失都是无法估量的,图书馆诚挚期望读者:敬仰知识,爱惜图书。


问题6. 我怎样才能知道自己预约的图书可以借阅了?

读者可登陆“我的图书馆”账户查看借阅状态,当显示预约书为“可借”时,就可以到一楼总服务台办理“取预约书”了。同时,系统还将通过读者预留的邮箱发送提醒邮件,通过读者预留的手机号发送提醒短信通知读者。


问题7. 如何取预约书?

当接到通知或预约状态显示可借时,校本部读者可持校园卡(或使用手机登录图书馆微信小程序生成借阅二维码)至一楼总服务台办理借书手续,总还书处为预约图书保留两天,逾期不取则删除预约后图书转给下一位预约者或回架。医学部和六家医学分馆的读者到预约时所填的取书馆取书。


借阅办理

一、开架借阅

馆址显示为自然科学阅览厅(东区二层)、社会科学阅览厅(东区三层)、通识参阅厅(西区一层)、哲学阅览室(西区201)、艺术阅览室(西区209)、历史文献阅览室-中文(西区223)、文学阅览室-中文(西区301)、文学阅览室-外文(西区306)、语言文学阅览室(西区309)、历史文献阅览室-外文(西区318)的为开架图书。

读者可持本人校园卡(或使用手机登录图书馆微信小程序生成借阅二维码),携带所需图书,使用位于图书馆各楼层的自助借书机按操作完成开架图书的借出。

操作过程中出现问题,请联系工作人员处理。


二、闭架借阅

馆址显示为闭架借书处、库本阅览室、昌平储存馆、校内储存馆的图书为闭架图书。

(一)、闭架借书处

如果图书的馆藏位置是“闭架借书处”,可使用在架预约、叫号系统现场提书两种服务借书。

1、 在架预约:读者在馆藏目录检索系统中预约图书,也可使用图书馆微信小程序、公众号进行预约操作。工作人员每天上下午两次集中处理预约请求,提取馆藏,预约可借后在还书处取书。

2、 叫号系统现场提书:读者在一楼总服务台现场扫描服务二维码进入叫号系统,现场提交提书请求,工作人员按照提交顺序现场找书叫号,在台口前方的大屏幕通知读者到相应台口取书。

(二)、库本阅览室

如果图书的馆藏位置是“库本阅览室”,可使用叫号系统现场提书服务。

读者在一楼总服务台现场扫描服务二维码进入叫号系统,现场提交提书请求,

工作人员现场找书叫号,在台口前方的大屏幕通知读者到相应台口取书。

(三)、昌平储存馆

如果图书的馆藏位置是“昌平储存馆”,可使用在架预约服务借书,也可填写专用索书单并投入一楼总咨询台的专用箱。工作人员每周一、四到昌平储存馆将图书取回北大中心馆,读者在收到预约可借通知后到还书处取书。

如果期刊、工具书的馆藏位置是“昌平储存馆”,可使用昌平期刊/工具书预约系统提交阅览请求,工作人员每周一、四到昌平储存馆将期刊/工具书取回北大中心馆,到馆后可为读者提供馆内阅览服务(请到过刊阅览室(西区409)阅览)。

(四)、校内储存馆

如果图书的馆藏位置是“校内储存馆”,可使用在架预约服务借书。工作人员周一至周日每天上下午各处理一次预约请求,读者在收到预约可借通知后到还书处取书。


三、图书预约

为方便读者借阅图书馆资源,北京大学图书馆对可外借图书资源提供预约服务。预约后,当收到预约图书可借通知,或查看自己账户中的预约书状态为“可借”时,可至总还书处办理借书手续。图书为读者保留2天。

1、已出借图书的预约

某种图书如可借复本已全部借出,读者可直接在馆藏目录检索系统中办理图书预约请求,也可使用图书馆微信小程序、公众号进行预约操作。对于读者已经预约的图书,前一位读者不可续借。

外借图书归还后,将按预约先后顺序,借给预约排队第一位的读者。系统将使用读者预留的联系方式,通过邮件、短信、微信公众号等途径通知读者借阅。

2、未出借图书的在架预约,包括闭架借书处、昌平储存馆、校内储存馆

对于以下三种情况的图书,读者可在馆藏目录检索系统中进行“在架预约”,也可使用图书馆微信小程序、公众号进行预约操作。当工作人员完成在架图书提取并送至总还书处后,系统将使用读者预留的联系方式,通过邮件、短信、微信公众号等途径通知读者借阅。

(1)闭架借书处

如需借阅图书的馆藏位置是“闭架借书处”且同一题名下的开架复本已全部借出,可进行在架预约。工作人员每天上下午两次集中处理预约请求,提取馆藏。

(2)昌平储存馆

对于馆址是“昌平储存馆”的图书,读者可在网上预约,也可填写专用索书单并投入设在一楼总咨询台的专用箱。工作人员每周一、四到昌平储存馆将图书取回北大中心馆。

(3)校内储存馆

校内储存馆目前主要收藏中英文老号图书。读者在网上检索到所需的日、俄文图书馆址显示为“校内储存馆” 且同一题名下的开架复本已全部借出时,可以提交预约请求。工作人员周一至日每天上下午各处理一次预约请求,读者在收到预约可借通知后到还书处取书。

电纸书的预约方式同“已出借图书的预约”。保留时间为3个工作日。


四、上门送书服务

图书馆为全体教职工提供上门送书服务,请登录北大图书馆上门服务系统提交上门送书书单。

1.服务地理范围:校本部办公室、实验室或者教学楼。

2.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6:30。

3.送书范围:

(1)北大中心馆开架、闭架、库本图书,以及已加入“通借通还”服务体系的院系分馆的可外借图书,

(2)读者账户中,预约图书状态变为“可借”的图书。

图书上门服务系统

续借,归还和催还

一、续借和归还

(一)续借

一般图书借阅期限为一个月,如无其他读者预约,可续借五次。读者可直接在图书馆主页登录个人账号,选择要续借的图书进行续借操作,也可使用图书馆微信小程序、公众号进行续借操作。

注:读者仅可在书未逾期的状态下进行续借操作,续借后的图书到期日期从续借操作日期开始后延一个借阅周期。

(二)归还

请在图书到期日期之前归还图书,如果有图书被预约催还,请在催还到期日期之前归还图书。

1、自助办理

读者可以使用位于图书馆南门、东南门的自助还书机按操作完成归还(注:被预约的书不能还到自助还书机处,需到一楼总服务台人工处理)。

使用自助设备还书过程中出现问题,请联系工作人员处理。

2、到人工服务台口办理

选择人工还书可到一楼总服务台,由工作人员为您办理图书的归还手续。

3、上门还书服务

图书馆为全体教职工提供上门还书服务,请登录北大图书馆上门服务系统提交上门还书书单。

(1)服务地理范围:校本部办公室、实验室或者教学楼。

(2)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6:30。

(3)还书范围:从北大总馆以及已加入“通借通还”服务体系的院系分馆所借出的图书。


二、预约催还

“预约催还”是指“已借出”状态的图书被其他读者“预约”后,系统根据“预约”申请,通过邮件、短信等方式提醒持书读者于“催还到期日期”前归还。请读者收到催还通知后,在“催还到期日期”之前归还图书。图书归还之后,将优先借给预约者。

预约催还规则如下:

1.当前借阅周期:当前持书读者最少可以使用一个借阅周期(一般为一个月,多于2人预约的热门图书为14天),当满一个借阅周期后(即使已经续借),系统会根据预约申请向持书者发邮件提醒尽快还书。

2.催还过期:在一个借阅周期后,系统设置10天还书期,持书者需在10天内归还被预约图书,超过10天(催还到期日期)未还书者,即为催还过期。

3.若读者所借图书中有3册(含)以上催还过期,读者会被停止借书权限(借书账号锁定),直到预约的图书被归还。

重要提醒:

1.催还通知的发送:若读者拥有学校配置的“学工号pku.edu.cn”邮箱,或者已经在图书馆系统内登记个人邮箱,系统会将催还通知发往这两类邮箱;没有这两类邮箱者,可以登录图书馆主页后,通过“修改邮箱”在系统内添加个人常用邮箱。

2.关注自己的借阅状态:凡借阅清单中的“催还到期日期”处显示具体日期,则是提醒读者此书被催还,需在“催还到期日期”前归还。


借阅范围

除了借阅北大图书馆中心馆开架、闭架、储存馆图书之外,我校读者还可以借阅院系分馆图书,以及通过馆际互借服务借阅馆外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