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电影讲座”系列: 《八月》放映&主创交流活动

2016-10-12

图书馆“电影讲座”系列:

《八月》放映&主创交流活动

 

剧情简介:

九十年代初的西部小城,结束了小升初考试的晓雷终于迎来了盼望已久的没有作业的暑假。然而这个自由的,炎热的夏天并不是想象中那样红火热烈,更多是平常反复的家庭生活和大把闲工夫……恰逢那一年国家开始实施国有单位转型,铁饭碗被打破,晓雷父亲的单位也受到改革冲击,他们生活的家属院里每一个家庭的生活都被改革影响着。孩子们整日百无聊赖,而看似平静的大人们,心却像烈日炙烤着那般燥热。晓雷就那么静静的耗着,感受着身边隐隐发生的一切。直到父亲为了生活同其他人远走他乡,家里只剩下了母子俩,晓雷才着实感觉到时间过去了,生活不一样了。立秋那天夜里,晓雷家的昙花在院子里悄然开放,像是意味着什么……

 

导演阐述

多年前的一个周日,我去姥姥家吃饭,当时我已好久都没回去过了。80多岁的姥姥瘫痪在床,我看着我的母亲用小勺给老人喂饭,突然感觉恍若隔世……

1994年的夏天,姥姥的母亲也同样卧床,姥姥也是这样扶着她的背,一勺勺地将搅成糊状的饭喂到老人嘴里……那一刻我好像真的听到了94年的音乐声和那时经常会听到的火车鸣笛声从很远处传来……叫人恍惚。

后来,那个夏天更多的情景陆续出现在我脑子里,父亲、母亲、我自己、我们过去生活的院子,和那年被改革影响着的人们。我就像个旁观者感受着眼前的一幕幕,包括弥漫在空气里的气味。简直就像一场白日梦……那一刻我决定拍个电影。

 

获奖情况:

第53届台北金马影展 (2016)

金马奖 最佳剧情片(提名)

金马奖 最佳新导演(提名) 张大磊

金马奖 最佳新演员(提名) 孔维一

金马奖 最佳原著剧本(提名) 张大磊

金马奖 最佳摄影(提名) 吕松野

金马奖 最佳音效(提名)

第10届FIRST青年电影展 (2016)

青年电影竞赛 最佳影片(提名)

青年电影竞赛 最佳导演(提名) 张大磊

青年电影竞赛 最佳演员(提名) 张晨

青年电影竞赛 最佳艺术探索奖 (提名) 张大磊

 

导演简介

张大磊,内蒙古呼和浩特人。毕业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影视大学导演系。

 

王昕谈《八月》

 

夏日里雨水淋湿又蒸腾起的迷梦,打开“如此这般三十年,一夜之间大厦倾塌”处的温存时刻。隔着距离的小心翼翼的梦回,梦回青春、集体与社会主义。

 

 

活动时间: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晚19:00

活动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殿(一教正对面)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北大“我们”文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