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放映及导演松太加与李洋老师对谈

2016-05-24

《河》放映及导演松太加与李洋老师对谈

 

剧情简介:

 

已过哺乳期却仍未断奶的央金,在妈妈第二次怀胎后被强行断奶,这无意间对央金内心造成了一些疑惑,感到父母对她的宠爱渐渐丧失,这使她感到万分不安。央金的爸爸格日因为父亲出家修行,从小缺乏父爱,性格非常孤僻,不善于爱的表达和沟通,他无法察觉到央金内心的危机和焦虑。

一家人各自内心互相深爱,又因缺乏沟通与表达,央金内心的创伤在大人的世界无所察觉。父亲的人生追求成为了格日内心的伤口,妻子也无法理解格日的苦衷。于是一家人各自沉陷在自己内心的阴影中,互相隐瞒和诉说谎言变成了唯一的出路。三代人的世界被一条河水隔开,越显冷落。他们各自在成长、各自在解脱、各自在面对自己。

 

导演阐述:

东方的父爱往往沉默而含蓄,有时甚至难以感知。我想通过一个小女孩的视角试着触摸几代人对于父爱的表达,以及由于表达上的缺失而造成的那些伤口。这伤口有历史的伤口,有道德的伤口,更有文化的伤口。

 

获奖情况:

 

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亚洲新人奖 最佳影片(提名)

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亚洲新人奖 最佳男主角(提名) 格日才旦

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亚洲新人奖 最佳女主角 央金拉姆

 

松太加简介

藏族电影摄影师,导演,来自安多藏区。曾以美术和摄影身份参与拍摄《静静的嘛呢石》《寻找智美更登》《老狗》等获奖影片。2011年开始以导演和编剧身份参与故事片拍摄。代表作《太阳总在左边》、《河》。

 

电影摄影作品:

《华容道》 摄影师

相约黄昏》 摄影师

《风筝再次飞起》 摄影师

《老狗》 摄影师

《喇叭裤飘荡在1983》 摄影师

 

电影编剧导演作品:

《家园》短片 导演/摄影

《太阳总在左边》 编剧/导演

 

嘉宾简介:

李洋,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学理论系主任。主要研究欧洲电影史、电影理论与西方当代艺术理论。法国戴高乐大学电影学博士毕业,曾任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委员会主任、影视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等职。欧盟大学委员会Erasmus mundus计划高级访问学者,获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新世纪优秀人才。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类项目7项,在《当代电影》、《文艺研究》、《电影艺术》等刊物发表论文30多篇,著有《莱昂内西部片中的手势:影片动势语言分析导论》、《目光的伦理》、《迷影文化史》等。《迷影文化史》立足于法国迷影历史的史料和事实,提出“迷影”这个概念并把“迷影文化”作为重要的电影史现象纳入电影史研究的视野,从“迷影文化”的角度重新阐述了世界电影史的诸多核心问题。主编《宽忍的灰色黎明:法国哲学家论电影》,译有《巴迪欧论电影》、《莱昂内往事》、《特写:阿巴斯和他的电影》等。《宽忍的灰色黎明》选编和翻译了罗兰·巴特、米歇尔·福柯、让·鲍德里亚、居伊·德波、让-弗朗索瓦·利奥塔、阿兰·巴迪欧等九位法国思想家共计十八篇经典电影文献。另在报刊和网络媒体发表评论文章百余篇

 

讲座时间: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晚7:00-9:00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南配殿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我们”文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