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资源的检索与利用》课程介绍

课程名称:电子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英文名称:The retrieval and applications of the electronic resources

课程编号:本科生课程编号03033246;研究生课程编号03010500

课程类型:全校公共选修课(一般在每学年的下半学期即2-6月间开课)

所属学科:图书馆学情报学

学时学分:2学分(学时:30学时上课,8学时实习,实习可选择参加)

上课时间:每周二5-6节。

上课形式:讲课与上机实习结合,实习可选择参加。 

修课要求:有计算机应用基础,会一般文字处理和上网,本科二年级以上。特别欢迎研究生参加。

· 为什么要开这门课?

上课学习,需要写paper?做科研要查资料?参加“挑战杯”需要找文献信息?毕业前要开题写论文?上网主要是为了查电子邮件、用Google或度娘、听音乐看电影、刷微博微信吗?对已经上了大学或者在读研究生的你来说,不可忽略的是那些学习和科研的基础——网络学术资源。但面对海量学术资源,你是否知道哪些资源是你需要的?又如何快速准确地查找和使用这些资源呢?你是否会对这些资源进行分析评价和利用呢?

· 这门课的目的是什么?

这是一门工具课,它的原则就是实用,主要介绍网上各类数字学术资源的内容,让学生系统了解和较为熟练地掌握各类数据库、电子期刊、电子图书、报纸、多媒体数据库和数据资源的检索和使用方法,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充分掌握在网上查找知识并分析应用、管理知识的技能。

· 内容提要:

数字信息资源及其检索概述   

西文参考数据库  

中文参考数据库  

全文数据库与全文服务

多媒体学术资源

电子期刊和报纸  

电子图书 

事实和数值型数据库  

特种文献资源 

数据素养与数据处理

文献内容管理与学术规范 

数字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 

· 教材:《数字信息资源的检索与利用》,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ISBN 978-7-301-22414-4/TP.1279

· 作业:课后一周内以文本文件格式交作业,提交网址:http://course.pku.edu.cn/ 

· 学生成绩评定方法:考勤、作业、考试结合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