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学 图 书 馆

通  讯

总第58期 

二零零八年四月十一日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办公室编——

工会特讯

图书馆2008年新春联欢会--奥运一家亲

送出图书,传递爱心,收获希望,成就梦想

吉祥奥运,快乐健身--记图书馆奥运啦啦操训练

工作动态

图书馆顺利通过本科教学评估

图书馆永磁磁条剔旧、可充消磁磁条嵌新工作通报

自助借还书系统及管理考察

新型多媒体服务受到读者关注,服务效益显著

我馆在唐代墓志文献收藏方面有重大收获

系统部简讯

准确核对与揭示馆藏,提高文献传递满足率

临时读者入馆换证及办理阅览证出台新举措

中文系段宝林教授向图书馆捐赠个人藏书1万5千余册

侯思孟赠书中的线装书的品种及价值

图书馆引进最新电子资源报道

分馆建设

考古文博学院分馆开通,张国有副校长发表重要讲话

分馆工作会议纪要

会议综述

北大图书馆再创辉煌 多媒体服务奠定领先地位

2007年编目研究会学术年会简报

百年科学,百年北大

CASHL管理中心召开专家组第五次工作会议

简讯

《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冰雪线》首都高校巡展启动仪式

拓片展览

我馆被列入"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系列短讯

感谢信

 


 

----- 工 作 动 态 -----

图书馆2008年新春联欢会--奥运一家亲

  2008年1月18日下午,北京大学图书馆新年联欢会在图书馆阳光大厅隆重举行,图书馆在职馆员与退休馆员第一次共聚一堂联欢,喜迎吉祥奥运年。老馆长戴龙基、新任馆长朱强、党委书记高倬贤等馆领导均出席联欢会,朱强馆长代表馆领导发表了新春致辞,向全馆职工致以新春的问候并感谢各位馆员在过去的一年里为图书馆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老馆长戴龙基发表新春感言,对全馆职工寄语希望   新任馆长朱强代表馆领导向全馆职工发表新春致辞

  此次联欢会的主题是:"歌唱伟大祖国、创建和谐社会、喜迎北京奥运"。联欢会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拉开帷幕。内容丰富多彩,各部门精心排演。幽默的小品、高亢的歌声、民族舞、踢踏舞、交谊舞等节目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观众;古籍部带来了情景喜剧《五湖四海迎奥运》,不仅体现了世界人民喜迎奥运的盛世,完美的演出更让大家忍俊不禁。联欢会上,馆领导也奉献了精彩的新疆歌舞节目,博得满堂彩。


 古籍部表演精彩的情景喜剧《五湖四海迎奥运》,代表全馆职工表达对北京奥运的美好祝愿

  联欢会自始至终欢声笑语此起彼伏,精彩的演出既抒发了馆职工浓浓的爱馆之情,展现了我馆职工的风采,也表达了对北京奥运的美好祝愿,充分展示了全馆团结进取、心系北大、支持奥运的精神风貌。


  

  最后在流通部的大合唱《爱我中华》中圆满落下了帷幕,整场联欢会呈现出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燕今伟也应邀出席了联欢会。

                      (工会 文/游越 图/邹新明)

 

送出图书,传递爱心,收获希望,成就梦想
      --图书馆职工积极为周边贫困中小学捐书

  2008年初,北京市教委发起了"送出一本书,传递一份爱,收获一份希望,成就一个梦想",向周边贫困地区中小学捐赠图书及学习用品的倡议。图书馆工会接到倡议书后立即行动,在全馆职工中作了认真宣传和动员。截至2008年1月25号,全馆职工共捐赠图书1814册,书包、铅笔盒、鼠标、练习本、画笔等学习文具40余件。3月初,全部物品已经通过北京市教委送往北京周边的贫困学校。
  整个捐赠活动历时1个月。工会收到的第一份捐助是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的李晓明处长的,通知发出后的2个小时她就发来邮件说自己有很多的图书早就想捐出,正好可以利用这次机会实现多年的心愿。她一共捐书200多册。朱强馆长捐赠的图书数量也非常多,图书崭新、内容丰富。采访部除了动员职工捐书外,还把以前各界捐赠给北大图书馆的图书进行了整理,把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图书进行了分类,并用纸箱打包,送到了捐赠点。各个部门的捐赠都非常踊跃,老师们纷纷把家中的优秀图书捐赠出来,还有的人去书店为孩子们精心挑选了新书和文具。各工会小组长做好了统计工作,并认真分类,细心打捆。所有捐赠的图书内容丰富、健康,适合中小学生阅读,不仅能满足学生业余增长知识的需要,书中精美的故事也能启迪学生的心灵,培养他们良好的道德情操。这次活动表达了北大图书馆老师关心下一代成长的一片爱心。希望他们珍惜学习机会,多学知识,全面发展,努力成才。今天播下希望的种子,明天成就缤纷的梦想。
  本次捐赠活动时间正逢我国南方发生了冰雪灾害,大家在捐赠图书的同时也想到了为灾区人民献爱心。此时学校工会发出号召为南方冰雪线的人民献爱心,很多同事又积极主动捐款,体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
                             (工会 巩梅)

吉祥奥运,快乐健身
      --记图书馆奥运啦啦操训练

  校工会组织各单位学习了"吉祥奥运"啦啦操,图书馆工会积极配合,组织馆员每周二到周五早上7:20-8:00进行训练,每次都有十多位老师在图书馆东门训练啦啦操,振奋人心的"说唱脸谱"配上洒满阳光的桃红色舞扇,给图书馆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早晨训练需要老师们比平时早到,这并没有影响大家的参与热情,虽然大家普遍认为这套动作比较难,但经过几次训练也都熟悉了动作,还主动和小教员探讨,以便把动作做得更到位、更优美。啦啦操活动让老师们感受到了健身所带来的快乐,很多本着仅是健身想法来的老师,也开始积极要求增加训练次数,尽快把全套动作练好。

  大家都认为校工会的"吉祥奥运"啦啦操增加了健身活动的趣味性,馆里组织的训练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健身和交流的机会,不仅锻炼了身体,还愉悦了心情。每天早晨,图书馆门前的啦啦操训练都会吸引路过的人放慢脚步,营造了我校教工期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氛

                               (工会)


----- 工 作 动 态 -----

图书馆顺利通过本科教学评估

 
     评估专家入馆                评估专家参观古籍精品展    

  2007年11月19日上午,北京大学本科教学评估专家组来到图书馆。图书馆作为评估专家集体走访的第一站,从文件资料准备、图书馆资源展示到访问路线、馆舍环境等各方面均做了精心的准备,所有馆领导出席接待。
  首先由朱强副馆长做了题为"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的主题报告,从馆藏特色、服务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图书馆共享体系等方面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近年来图书馆工作的成就。
  随后,专家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正在举办的"北京大学图书馆馆藏精华展",此展览展出了图书馆馆藏的孤本珍籍两百余册件,主要有:敦煌卷子《大涅盘经卷十四》(初唐写本)、《攻媿先生文集:一百二十卷目录五卷》(南宋四明楼氏家刻本,为世间仅存之孤本,字体镌刻精良)、(希腊)欧几里德《几何原本》(希腊文,1533年出版,馆藏西文书中年代最早的一本)等等。在专业人员的讲解下,专家们对图书馆的150余万册珍贵古籍的典藏情况以及外文特色珍藏的情况有了比较详细的了解,并对图书馆的珍品收藏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接着,专家组成员参观了多媒体资源与服务展览、闭架借书处及目录厅、阳光大厅、多媒体学习中心及公共影视音乐欣赏区、保存本阅览室、人文社科区、图书馆主机房以及台湾文献中心,对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的各项举措留下深刻印象。最后专家还登上图书馆五层平台,一览燕园美景。
  在随后的几天中,专家多次专门走访图书馆,对图书馆中浓厚的学习氛围表示了极高的评价。评估组专家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汪泓在22日晚走访图书馆,主要对人文社科阅览室(E2-1)、二层影视音乐欣赏区、一层阳光大厅以及所有自习区进行了仔细察访,目的主要是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自习区几乎没有空位,学生们都在认真的学习。有的学生主动向她问"老师好",体现了学生的礼貌和素质。
  23日,在学校召开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反馈意见大会"上,专家给予了图书馆很高的评价:
    图书馆珍品汇萃,馆藏丰富,管理手段先进,服务效果好。
                             (馆长办公室)


图书馆永磁磁条剔旧、可充消磁磁条嵌新工作通报

启 动

  为了充分体现图书馆的服务功能,突出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使读者不受限制地自由出入阅览区域,逐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流通"管理,在图书馆领导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以流通部和总务科协同工作为主,对国内外多种图书监测系统、可充消磁条进行多次对比试验,考察了多家国内已经实行大流通管理的图书馆。在充分听取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后,我馆永磁磁条剔旧、可充消磁磁条嵌新工作于2007年8月初正式启动。

进 展

  到2007年12月,自然科学区图书的磁条更换工作已经完成,截止发稿,人文社科区的工作也已经过半,同时为开放式的大流通管理所规划的各项准备工作也相继展开。
磁条更换
  图书磁条更换工作由流通阅览部负责,经过精心组织筹划,工作进展基本顺利,人力投入为13人,其中流通部人员3人,外聘人员10人。完成的主要工作有:
      拆磁条35万根
      新装磁条约30余万根
      检验测试图书65万册/次
      装订及手工缝书4200余册
  在磁条更换过程中需要合理安排操作流程,把由此对读者用书的影响降到最低,并对遇到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如读者急需的图书采取现提现做的办法。主要开架借阅区的图书磁条更换工作预计在2008年底完成。
图书清点
  清点工作本身是图书馆日常工作中一项最重要的基础工作。98年新馆启用至今已有近十年的时间,这十年中阅览室的藏书布局在不断变化和调整中,尤其是开架借阅区。我们在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图书的实际情况与系统数据不符,直接影响了读者的用书及数据的准确,经常的清点是必要的。目前,新一轮的、全面的图书清点工作正在展开,首先是为统计馆藏数量以摸清家底,为全面实行大流通后的统计工作提供基础数据;其次是核对馆藏文献与系统数据的对应关系,以便为读者提供准确的信息,解决目前存在的系统数据与实物信息、馆藏址不符的问题。
  目前,馆藏的清点工作已经在自然科学区展开,分组进行,对要清点的图书逐册进行条码扫描,每组由流通部抽调正式工作人员负责,部门领导亲自指导,以确保清点工作的准确无误。具体工作流程如下:
   图书下架--逐册清点扫描--图书上架--作报表处理数据--按清点数据核对馆藏
  期间对归还的图书也要清点扫描后上架。
磁条复查
  目前磁条更换工作还在进行中,也陆续发现一些新问题:
    * 新书中有多根磁条的情况:在新入藏的图书中,往往遇到夹带有书店、书商放置的永磁条及多根磁条的现象,一本书中磁条多的达五根。
    * 陆续入藏的新书中发现没有夹磁条或没有盖章。
    * 磁条更换过程中,由于图书始终处于动态借还,难免会存在少量图书被遗漏更换的情况。
  因此,进行磁条复查是必要的,以提高磁条更换的质量,完毕后使所有上架图书处于充磁报警状态。目前,磁条复查工作也在自然科学区和清点同时进行,工作流程如下:
   图书下架--消磁--检测--充磁--检测--图书上架。
  在磁条复查工作期间,每天归还的图书也要进行检测后再上架。
为  确保磁条更新完成后能够立即实行"大流通"的服务模式,流通部在工作人员岗位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抽调卞正肃、梁珊、董群、张军等多名责任心较强的骨干工作人员,流通部领导每天亲自参加劳动,使磁条改造、书目清点、磁条复查等多项工作齐头并进,确保 "大流通"服务模式的所有准备工作能在比较接近的日期内同时完成。

展 望

  "大流通"服务模式的转变,将会给图书馆带来图书安全、工作量增加、工作人员管理等各种压力,使我们面临巨大的挑战。为此,流通部想了各种问题、解决办法,以期尽量减少流通服务模式的转变给我们带来的不利影响,减少图书馆的损失,同时为读者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磁条更换工作得到总务科、系统部、办公室等部门的通力支援和配合。所有部门的工作,为我馆早日实现"大流通"服务和管理提供了基础。

                            (流通阅览部 张海舰)

自助借还书系统及管理考察

  为配合采用"大流通"模式提供读者服务,2008年3月18日,图书馆一行16人在武振江副馆长和肖珑副馆长的带领下,对北京市的三家利用自助借还书系统的图书馆进行了考察。考察图书馆为:
    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
    首都图书馆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图书馆
一、 各馆自助借还书情况简介
1、 北工大图书馆
  2002年开始全开架,实现藏借阅一体化,统借统还,年借阅量约30万册。
  2002年开始启用自助借还设备,3M公司的设备6210,比较老。先在外文原版书阅览室试用,将图书磁条换为3M公司的磁条,然后找出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之后全馆加班换磁条,全部馆藏90余万册图书全部更换完成,全面使用自助借还设备,同时有人工借还。但使用率不高,而且因为设备较老、一卡通不能接入以及出借时经常发生问题,只使用了归还功能。
  图书馆自动化系统为ALEPH,有与3M自助借还设备和系统的接口,技术上比较容易解决。
2、 首都图书馆
  只在地方文献阅览室试用,有专人监督,借阅量小。也是使用3M的设备,但比较新,可借可还,有打印对帐单,标识还书借书信息,方便读者借阅。
3、 二外图书馆
  二外图书馆从规划和管理上都做的小而精。其藏书约30万,系统采用ALEPH500,自助借还设备采用3M的,07年9月启用,11月初开始运行。主要情况如下:
    1) 读者不带包进馆,进馆后可通行无阻;
    2) 期刊、特藏等不外借的阅览室中的文献不能带出室外,有监测仪,但可带已经借出的文献(消过磁的)进入;
    3) 2005年后更换科晶磁条,定时充磁;
    4) 使用较好,尤其是自助还书用得很多,自助借书用的相对少一些,自助借还量自运行起已达4万多册次;
    5) 在自助借还机旁放置OPAC查询机,以方便读者进行操作后查询相关信息;
    6) 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如还书有预约不能自助还只能人工还、罚款在还书时不处理在不能借书时再处理、一本书借出续借了规定次数后不能归还马上再借等;
    7) 读者反映好,方便,可增加流通量和文献使用率。
二、 问题与措施
  几个馆都有共性的问题和解决方法,现总结如下:
1、 读者问题
    1) 未办手续将文献拿出馆――加强教育
    2) 复印条码借书证借书――全部使用一卡通
2、 磁条问题
    1) 磁性不稳定问题――全部更换为3M的或其他较好的品牌,以保证充消磁的顺利,并定时充磁
    2) 厚书加多个磁条问题――只加一个即可,设备中借还时可自动识别一个
    3) 新书外包加工时磁条未加问题――3M最新设备可自动检测,未加磁条的文献不能借出
3、 系统问题
    1) 与自动化系统接口――二外和工大图书馆都使用ALEPH500,与3M公司的自助借还书设备和软件有协议,系统接口问题较小,但仍需磨合以达到无缝接口,满足图书馆的需要;如自动化系统的接口没有此协议,就需要开发
    2) 输出信息的问题――在自助借还机上显示的信息比较有限,如何增加信息量满足读者需求,如罚款信息、还书后的预约信息等
4、 管理方面
    1) 均使用人工与自助借还相结合的模式,但人工方面只设一个借还口
    2) 自助借书均用得较少,一是因为有读者复印他人条码卡借书的问题,二是因为没有及时挂失的丢失卡可能被他人拾到借出文献
    3) 文献损毁丢失比率可能增大,虽可通过读者教育来解决一部分问题,但此项服务所带来的好处足以抵消这一问题
    4) 均有不能将文献带出的阅览室,如期刊、特藏、保存本等
    5) 只有借出文献才能带进带出阅览室及馆外
    6) 出现问题后的反应机制:需要建立这样的机制,以保证系统出现问题可以马上联系解决,也给读者一个信息反馈的渠道
三、 考察交流的其他内容
  本次考察还与相关图书馆交流了其他方面的内容如下:
1、 关于过期罚款、赔书、复印费等的收取标准问题:图工委正在制定行业标准,目前各馆一切均照旧,有的馆已经取消过期罚款,改为以过期几天停借几天作为新的惩罚措施
2、 后勤管理:各馆的保洁保安基本社会化,工大和二外都是由学校统一管理,图书馆不用单独出资,只是监督其质量
3、 馆舍改造:在馆舍修建过程中如何保证服务及馆藏、设备的存放和保护
4、 人员与经费:各馆都存在用人(临时工)的问题,二外和工大的人员待遇基本都是按学校的机关待遇,图书馆的创收压力不大。二外图书馆人员的待遇相对较高。
5、 其他业务问题:期刊管理、咨询服务等

  
                           

新型多媒体服务受到读者关注,服务效益显著

  为了适应读者对学术性、数字化多媒体资源及其相关服务的需求,多媒体资源部在馆领导的支持以及相关部门的配合下,于2007年10月起构建完成并正式推广基于学术需求和数字化手段的新型多媒体服务,受到读者的欢迎和肯定。
  新型多媒体服务以丰富、特色化的多媒体学术资源,舒适、开放的布局环境和新颖、先进的服务设施为特色。新型多媒体服务区域由多媒体学习中心、视听欣赏区、多媒体研讨室和视听教室共同组成,其中多媒体学习中心以开放舒适的服务布局为特色,向用户提供全新的、丰富的数字多媒体和视音频资源,包括学术讲座、学习参考资料、语言学习辅助资源以及经典影视/音乐/戏曲等;视听欣赏区配备了大屏幕电视和CD试听机,读者可以在那里欣赏电视节目、观看学术报告以及欣赏音乐等,在学习之余享受视听休闲;多媒体研讨室可以为教学科研以及学生活动等提供协同学习或研讨的空间和设备,本学期利用最多的是外语学院的教师;  视听教室除了为课程、会议和活动等提供场地服务外,2007年底还开展了高水平的音乐欣赏和培训等活动。
多媒体学习中心增加了多媒体服务用机,扩容了多媒体播放中央控制设备,引进了高端的视听欣赏设备以及多媒体编辑制作设备,多媒体服务在此基础上扩展了服务范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读者。2007年10-12月多媒体学习中心的读者现场接待量30000多人次,读者流量大幅增长;读者检索和在线点播多媒体资源的频率也不断增高。
  新型多媒体服务以IC(Information Commons信息共享空间)为服务理念,强调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以及协同学习的环境,我们称之为多媒体服务共享空间。配合多媒体学术资源和服务设施的建设,北大图书馆多媒体服务成功转型为基于学术需求的数字多媒体服务,其对教学科研的影响力和作用正在不断增强。

 
多媒体共享空间


  多媒体部还举办了一系列宣传、服务与资源引进工作如下:
成功举办多媒体服务宣传周及读者调查活动
  2007年10月下旬和11月下旬分别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多媒体服务宣传周活动,活动主要目标在于推广北大图书馆的多媒体学术资源及新型服务,活动内容包括多媒体资源及服务展览、多媒体资源及服务宣传推广、多媒体服务宣传片拍摄及播映、多媒体服务读者调查、多媒体资源使用培训、多媒体文化鉴赏系列等,这些活动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据读者调查的反馈结果显示,有近两成的读者是通过宣传活动知道并了解多媒体资源及其服务的。宣传周活动之后,我们收到的读者咨询、以及BBS等途径对于图书馆多媒体咨询的咨询和评论也陆续增多。
  宣传周期间针对多媒体资源和服务开展了读者问卷调查活动,总共回收了510份有效问卷,说明读者对多媒体的服务关注度比较高。调查问卷涉及多媒体资源和服务的各个方面,例如"通过哪些途径了解和使用多媒体服务?"、"经常使用哪些资源?"、"认为应该增加哪些资源?"、"还有哪些改进建议?"等等,这些调查都收到了非常有价值的反馈信息,对于我们下一步开展工作、引进资源都具有巨大的参考意义。
"多媒体学术资源建设暨服务共享空间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详细报道见"会议综述"。
成功举办多媒体学术及资源展览
  2007年11月25-28日多媒体部代表北京大学图书馆,应邀在深圳举行的"2007数字图书馆建设与应用研讨会暨成果展示会"上进行"北京大学图书馆多媒体资源暨服务展",展览作为中国数字图书馆十年的展示成果之一,面向全国同行和相关领域人士介绍新型的多媒体服务,展览期间很多图书馆前来参观并现场咨询,他们均认为我们的新型多媒体服务为他们的视听服务/音像服务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出路。
多媒体资源用户培训
  2007年11月《多媒体学术资源及其使用》这一专题正式纳入图书馆"一小时讲座"系列培训活动中,开始进行日常培训。此外多媒体资源的专场培训如新东方课程库的讲座、爱迪科森学术报告厅的专场讲座等也吸纳了大量读者前来参加,总培训量达到300多人次(仅限于2007年10-11月开展培训活动期间)。
多媒体资源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2007年10月开始,图书馆先后引进了《新东方网络课程库》、KUKE数字音乐图书馆、爱迪科森网上报告厅、知识视界视频教育库等几个知名的在线多媒体数据库,一经发布便引起校园网读者的极大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年底仅《爱迪科森网上报告厅》和《知识视界视频教育库》的点击量就超过26000次;《新东方网络课程库》和自建数字资源的在线点播量达到120000多次。同时多媒体学术数据库还引起了教师用户的极大关注,外语学院等单位的教师还立刻将《知识视界视频教育库》中的视频资源等指定为其课程的多媒体参考资料,说明多媒体资源和服务的读者对象正在从学生扩展到教师,其对教学科研的影响力正在逐步显现。
  目前我们先后推出了朗文成功英语、EQ英语外教一对一口语课程、软件通等在线多媒体数据库的试用;日前还推出了KUKE正版数字音乐的校园网免费下载活动,都受到读者的关注与欢迎。
                               (多媒体部)


多媒体学术资源及服务展览
                       
        

我馆在唐代墓志文献收藏方面有重大收获
  
  

  2007年,我馆古籍部抓住难得机遇,从民间购入"千唐志斋新藏"等千种古代墓志拓片,为校内外史学研究增添了一大批珍贵资料。
  这批墓志共计1057种,1093份,年代上起东汉下至清朝,绝大部分为唐代墓志(计汉晋志36种、北朝志35种、宋以后志37种,其他21种,余皆为隋唐五代墓志)。出土地分布于河南、陕西、山西及河北等地,绝大部分为河南洛阳出土。除征集外,,2007年还得到山东石刻艺术博物馆赠予我馆的历代碑志8种,山东淄博刘健先生捐赠的江西出土碑志88种。对馆藏建设而言,2007年可谓大丰收。
  学界历来重视古代石刻文献证史补阙作用。墓志以记载人物生平、家族谱系为主,同时涉及古代社会诸多方面,史料价值之高被公认。最近十几年史学界在南北朝、隋唐领域的研究工作有较大的进展,甚至成为学术研究的热点,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同时期有大批量新石刻文献的发现和结集出版。在唐史领域受益最为明显,新发表的唐代碑刻墓志数量巨大,为唐代文史研究提供了空前丰富的资料。
  此次新收墓志均系近十年出土的新志,出自唐东都洛阳邙山古墓葬区者尤多,墓主多为官宦士人及亲属,不乏如丞相、大臣级别的重要官员,有些资料相当重要,如李清臣撰《范仲淹妻張氏墓誌》涉及范氏家室生平,提供了范氏研究的重要信息,非常珍贵。新收墓志资料很多尚未发表过,因此令学界相当看重。这批资料的入藏,对我校文史院系乃至国内外学术界的相关研究都具有重要价值,也是我馆在金石文献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收获。使北大图书馆在唐代墓志收藏、在收集古代人物新史料方面,走向全国前列,故而意义重大。
  新购墓志中有589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洛阳千唐志斋博物馆解放以后收集的墓志,可谓此次收藏的重点。千唐志斋的藏品,一向为世所瞩目。复旦大学教授、著名唐史研究学者陈尚君对千唐志斋新收唐志给予很高评价。北大"盛唐工程"项目主持人、历史系荣新江教授非常赞成图书馆购买之举,在给校长的信中指出了新购墓志之重要、之价值。
  1996年以来,在馆领导大力支持下,本馆已陆续购买、收集新拓片6300余份,新增者中,解放后出土或发现的品种占有很大比例,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以往我馆所藏金石皆为解放前出土或传世品种的收藏结构,大大弥补了我馆在石刻新资料方面的不足。
                            (古籍部 胡海帆)


系 统 简 讯

1.存储设备应用工作进展顺利
  我馆存储设备安装、调试到位后,系统部根据新一轮图书馆数字资源调研的情况,在与各相关部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形成了存储应用计划之《北京大学图书馆存储系统使用方案》,并根据《使用方案》确定分配给古籍部和多媒体部存储空间。随后,及时完成了相应的实际空间划分、数据迁移等具体工作。配合存储系统使用的同时,还制定了《存储系统管理和使用规范》,旨在规范存储系统的使用,保障系统和数据的安全,提高系统的使用效率。
  经过半年多的使用和不断地总结,针对使用流程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理顺、规范存储的管理和使用,设计出《图书馆存储资源需求申请表》,增加了存储管理规范,为未来增加存储容量也提供了依据。本学期将继续理顺和规范存储申请、管理、使用规则。
2.机房远程管理KVM开始应用
  随着图书馆业务工作的不断拓展,图书馆主机房设备逐渐增多,目前服务器已经达到100台。如何合理、有效地管理这些设备的问题逐渐提到工作日程中。经过前期对minicom、avoncent、netkvm、陆劲等品牌的机房远程管理KVM产品进行环境搭建、系统测试工作,选择和确定联合使用minicom、avoncent产品。针对这两个产品各自的优缺点,结合本馆机房管理的现实情况,提出利用Avocent远程访问的优势,结合minicom多个本地模拟输出形成适合本馆的运行模式。寒假前完成KVM设备的安装、设置及应用,并利用周末闭馆时间对一些服务进行了切换。本学期将逐步完善KVM产品的应用。
3.无线网升级成功
  根据图书馆无线网改造的具体需求,上学期末配合计算中心进行了无线网改造施工。系统部负责施工前的协调和准备工作,完成交换机端的设置工作,最终顺利完成了无线网改造工程。无线网升级后,不仅提高了网络速率(从11M增加到54M),还增加网络发射器的数量(从改造前的38个增加到82个)及信号覆盖范围。目前我馆所有开放阅览区、自习室、公共休息区、培训教室、多媒体教室、南北配楼、会议室等处,都可以方便地接入无线网络,从而满足了读者的需求。
4.机房重新布局、机柜及服务器调整到位
  寒假期间根据服务器分流规划、现有服务器情况,在KVM安装过程中,一并完成了对主机房机柜位置及机柜中服务器位置的调整。杜晓峰、黄涛综合考虑机房实际平面位置、网点位置、电源位置、KVM应用等,提前规划好机柜布局图,设计出各服务器最佳摆放位置。考虑到在服务器在搬迁过程中必须断电、停止提供服务,他们充分预计可能的各种因素,合理安排不同服务器停止服务时间,提前向相关部门发出通告,并集中利用寒假周末闭馆时间,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机柜、服务器的整理搬迁工作。
                                (系统部)

 

准确核对与揭示馆藏,提高文献传递满足率

  期刊部在完成印刷型期刊的馆内阅览、读者服务和馆藏维护管理的同时,还负责印刷型期刊的文献传递工作。从2004年开始承担CALIS和CASHL两个项目中的纸本期刊的文献传递服务工作,截止2007年12月,共完成CASHL纸本期刊文献传递请求3.3万余条。其中45%的请求是从各院系分馆借刊、复制、扫描完成的,完成数量居全国高校之首。
  由于外文期刊的馆藏分布于中心馆和各分馆、过刊的装订与回溯工作滞后、外文期刊的到馆情况比较复杂等原因, CASHL文献传递中北大的满足率略高于平均满足率,但比起少数学校还是有一定差距。北大图书馆没有满足于完成的数量领先这一成绩,而是主动找原因、比差距,通过解决问题来提高文献传递服务的工作质量。期刊部、咨询部、采访部、CALIS、系统部相关人员共同讨论、分析原因。大家认为除了有的期刊没有到馆、有的读者自己填写的书目信息不准确、部分分馆由于装修、装订等原因,无法及时满足读者的需求外,过刊馆藏的准确揭示是影响满足率的最重要原因。
  在系统部的协助下,期刊部组织工作人员从2007年底开始认真核对馆藏,其中包括部分院系分馆的馆藏。按照CASHL提供的数据格式通过系统报表统计出相关期刊的品种共4000多种,三位工作人员分工合作,通过系统中的数据、实物等途径认真核对馆藏,并按照CASHL的要求填写馆藏数据。核对过程中,还清理了WF系统中个别重复数据、修改了部分错误数据和不规范数据,做书刊协调近40种,更加优化了系统内西文期刊的馆藏数据。
  4月初,核对馆藏工作基本顺利完成。按照这次核对期刊馆藏的数据,本次可以向CASHL提交期刊馆藏数据达2493种,比原来的1749种增加了744种。这次核对后的馆藏信息将替代原有的馆藏信息,更加准确地揭示北大的馆藏,从而提高北大图书馆文献传递的满足率。同时,品种的增加还将扩大读者获得北大西文期刊的范围,进一步提高西文印刷型期刊馆藏的利用率。
  
                              (期刊部)

 临时读者入馆换证及办理阅览证出台新举措

  经过相关领导和部门的讨论,我馆临时读者入馆换证及办理阅览证增加新举措如下:
一、 临时读者入馆换证
  1. 凡公共图书馆有收藏的文献,我馆一般只接待有查阅需求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读者。
  2. 总咨询台接待临时读者时需验身份证、介绍信或工作证。
  3. 验证完毕后台口需押身份证或工作证。读者如需查阅古籍、旧报刊和特藏文献,介绍信交读者带往各阅览室,并在介绍信上注明所查文献各服务口,按介绍信上注明的文献予以接待服务。
  4. 图书馆将购买二代身份证验证机和数码录入系统,对二代身份证用身份证验证机验证,对持一代身份证入馆者要求必须持有单位介绍信。
  5. 实行对外来读者登记制度。
  6. 介绍信上必须写明有效期,在有效期内予以接待。
二、 有关(担保人)担保办理阅览证
  1. 北大在职职工(含馆内职工)替外校人员担保办理阅览证时必须持介绍信,替外地读者担保办理借阅证必须验暂住证,以保证持证者身份的合法性,并由流通部主任签字批准。
  2. 校内各院系成批办理培训班人员阅览证,除有各单位介绍信外需馆领导审批。


                                

中文系段宝林教授向图书馆捐赠个人藏书1万5千余册

  

  2007年12月25 日上午,图书馆举行了段宝林教授赠书仪式,以表彰和感谢北大中文系教授段宝林先生向图书馆捐赠个人所藏民俗文化文献的善行义举。
  北京大学是民俗学和民间文艺学的发源地。为了继承和弘扬北大的光荣传统,建立一个民俗文化特藏,为当前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提供文献资源的保障,段先生自愿将其个人收集并珍藏的民俗文化文献1万5千余册无偿捐赠给北京大学图书馆。
  赠书以中国大陆民间文学、民间文艺学和民俗学为主要内容,兼及澳门、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等地的民俗学资料。品种繁多、门类齐全确实是他藏书的一大特色。藏书中既有民间文学、文艺学、民俗学的相关理论著作,也有各种民俗文化的资料和作品集,包括:笑话、民间故事、相声和其他曲艺作品、剪纸、面人、歌谣、谚语等等,基本上所有民间艺术的门类都包括了。赠书中一些专题还有一定收藏的深度和广度,例如:他收藏的各民族的史诗和叙事诗就有约80种左右,还有全国各地民间文学刊物的创刊号,民俗学田野调查的资料,大量的全国民间文学资料的非正式出版物等,都非常珍贵,资料的收集难度也较大。
  段先生在仪式上说,50、60年代全国高校只有他一人开民间文学课,所以他极其注重资料的收集。几十年来,他节衣缩食,收藏此类图书是他唯一的嗜好。每次去外地开会都不惜财力,带回当地的相关资料,将此类书籍收集齐全成了他此生的追求。北大图书馆朱强馆长也作热情洋溢的讲话,衷心感谢段先生慷慨的捐赠,并向段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和纪念品。
  段先生的赠书将在新馆5楼收藏,现由徐惠玲和周永喜负责整理,待编目工作完成之后,将向广大师生开放阅览服务。
  
                                (特藏部)

侯思孟赠书中的线装书的品种及价值

  最近域外汉学家侯思孟(Donald Holzman)向我馆捐赠了一批他的个人藏书,计有中文平装书2500多种、线装书80余种,以及大量的西文图书。其中线装书的整理、编目已于近期完成,兹就其品种、价值作一概述。
一、侯思孟其人其学
  侯思孟,1926出生于美国的芝加哥,是德国后裔。1955年,以一篇研究阮籍五言诗的论文获得了耶鲁大学中国文学博士学位。1957年受教于法国汉学大师戴密微门下,以《嵇康的生平和思想》为题,再获得巴黎大学中文博士学位。
  侯氏1960-1968年任《汉学书评》(Revue Bibliographique de Sinologie)编辑,此外曾在高等研究实验学院第六组负"中古社会"(经济社会组)和"中古时代洛阳城"(文化组)项目的研究,并开设"中国中古时代文人与政治集团-文献研究"课程。1968-1969年曾到台湾进修,师从台湾大学著名学者屈万里、台静农教授。1974-1978年任国立科学研究中心古典汉学研究组主任。
  上世纪80年代初侯思孟任巴黎高等汉学研究所所属中国文学与历史研究组主任,领导该组工作。1986-1989年任法国高等汉学研究院院长,并负责中国历史研究组。1993年退休前任法国巴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学院研究所长,此前该职位由汉学大师白乐日担任。侯思孟曾在密西很大学、京都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执教,历任讲师、研究学者、访问教授等。退休前后,在世界各地作了一系列演讲,先后在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华盛顿大学、慕尼黑大学、日内瓦大学、京都大学等地讲学。
  侯思孟的研究领域主要是中国中古文学史,研究中国汉末以及魏晋南北朝的诗和乐府。他最著名的研究成果是《嵇康的生平与思想》和《诗与政治:阮籍生活与作品》两部著作,和以《神弦歌:中国5世纪的通俗宗教诗歌》与《曹植的神仙思想》为代表的多篇论文。他还主编了一系列中国小说目录提要。《剑桥中国史》中汉魏六朝至隋初的文学史部分,就是由侯思孟编写的。
二、侯氏赠书中的线装书
  这批线装书计86种,504册。其中又可分为清刻本、和刻本、民国印本、建国后印本、港台印本和与法国有关的印本,如下表:

种类
数量
清刻本
9
和刻本
17
民国印本
24
建国后印本
28
港台印本
6
有关法国印本
2
合计
86

  其中比较有价值的应数和刻本、有关法国印本和清刻本。
  此批所赠线装书中有五分之一是和刻本,显示侯氏有在日本活动和访书的经历。和刻本不仅数量多,而且在这批书中价值最大,其中不乏可圈可点的精品。如日本宽永18年(1641)《注维摩诘经》、承应2年(1653)《维摩经无我疏》、延宝6年(1678)《注维摩诘经》、元禄16年(1703)《注维摩经会要发蒙钞》、宽政3年(1791)《冲虚至德真经)、宽政9年(1797)《庄子因》,皆可归入和刻善本,增强我馆和刻古籍的实力。
  侯氏的学术生涯大部分在法国度过,此次赠书中也有两种与法国有关的印本,虽然数量很少,但都弥足珍贵。一种是1949至1951年巴黎大学北京汉学研究所(1947年称北京中法汉学研究所)珂罗版影印本《汉代画象全集》初编、二编。此书为该所图谱丛刊之一,为著名学者傅惜华所编,收入该所及傅氏碧渠馆所藏汉代画像400幅,皆为我国山东省出土的画像。另一种是当代著名学者饶宗颐先生所撰《白山集》,出版于1966年,为上世纪六十年代饶先生留法期间的吟咏之作,诗中反映了作者在欧洲的游历经历和与法国汉学家的交往,书前印有法国汉学大师戴密微的亲笔题诗。此书大约为饶先生门下弟子所印,流传较少,对于研究饶宗颐先生的生平、学术,以及法国汉学和中法学者之间的交流具有重要的价值。
  清刻本皆为光绪以后刊本。计有刻本4种,其中道光13年(1833)广州两广节署朱墨套印本《文心雕龙》引人注目;木活字本2种,为光绪14年(1888)会稽董氏所刊《列仙传》、《疑仙传》;此外有影印本2种、铅印本1种。民国印本、建国后印本、港台印本均为影印本或排印本,价值一般,兹不赘述。
                            (古籍部 何朝晖)

图书馆引进最新电子资源报道

  自2007年9月以来,图书馆引进了一系列重要的电子资源,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读者对电子资源的需求。

(一)中国基本古籍库

  图书馆引进的"中国基本古籍库"是综合性大型古籍数据库,共收录先秦至民国历代经典名著及各学科基本文献1万种,选用宋、元、明、清及民国各级善本12000个,皆制成数码全文,另附原版影像。
  该库总计全文17亿字,影像1千万页,数据总量320G。同时配备可从多条路径和可用多种方法进行快速海量检索的检索系统,以及可以轻松实现古籍整理作业的功能平台,堪称中国古籍数字化的里程碑式巨擘。
  该库将与我馆其他古籍数据库一起满足我校相关院系读者对古籍研究的需求。

(二)KUKE数字音乐图书馆

  KUKE数字音乐图书馆是音乐多媒体资源库,2007年11月起面向北京大学校园网全面开放服务。
  1) 经典在线音乐:目前收藏有世界上98%的古典音乐,以及中国、美国、西班牙、日本、瑞士、南非、伊朗等多个国家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音乐,包括爵士音乐、电影音乐、新世纪音乐等多种体裁、品种,汇聚了从中世纪到现代3000多位艺术家、100多种乐器的音乐作品,总计10万多首曲目。每月还有更新曲目。
  2) 英语有声读物:小说、诗歌、哲学、艺术、历史、传记……经典美文,由BBC播音员原音诵出。
  KUKE数字音乐图书馆检索方便,可以按作品号、作品名、作曲者、专辑名、表演团体、指挥者、乐器种类、国家、音乐类别等多种检索点进行检索。KUKE数字音乐图书馆还附有音乐名词浅释、古典音乐入门、乐器、作曲家及曲目介绍等资料,用户可在聆听音乐同时,阅读相关的音乐资料,了解音乐知识。播放音质分CD、 Near CD、 FM三个级别,声音效果较好。

(三)爱迪科森《网上报告厅》

  爱迪科森《网上报告厅》是视频资源库,2007年11月起面向北京大学校园网全面开放服务。
  该库整合中央电视台、清华大学、中华医学会、中国经济50人论坛等权威学术机构的专家报告资源,构建出"学术报告"和"学术鉴赏"两大视频报告群落,形成十多个专家报告系列,规模宏大、内容广泛,涵盖了经济、政治、法律、历史、文学、艺术、医学、科技、体育、心理、战争等多种学科类型,以每年3400多个学术报告的速度稳步递增,是广大师生开拓视野、增长知识、了解前沿学科、提升综合素质的视听一体化学习平台。
  目前可供北大师生访问的是2005-2007年约10000个在线视频报告。
  该库检索浏览功能完备,可通过主题、演讲人、系列名称进行检索,可按热门关键词或类别系列进行浏览。另有站内短消息、视频书签、插入到PPT等功能,而且大部分报告有全文文件可与视频文件对照使用。

(四)BvD全球财经分析数据库

  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建设已经颇具规模,在高校图书馆中也位居前列。而目前购买的资源中,文献类资源居多,统计型、数值型的原始数据相对缺乏。同时这类数据库也是教研人员迫切需要的,经济工商专业的老师和学生曾经多次向图书馆提出订购要求。图书馆借机组织了一场经济工商类数据库专题演示会,并进行了数据库用户意见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推荐BvD数据库的人最多,并且基本都超过了半数。
  我校教研人员推荐BvD的理由有:数据整理较好、全面、细致;界面友好,数据丰富,数据新颖;针对学术研究的原始的数据非常重要。BvD的信息更专业,数据更全面深入,是学术研究(特别是金融专业)所急需的原始数据。
  根据用户的要求,图书馆新近引进了BvD全球财经分析数据库。BvD是全球知名的财经专业实证数据库提供商,其全称为Bureau van Dijk Electronic Publishing,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BvD 在欧美各国的政府经济研究部门、金融与证券投资机构、咨询公司、跨国经营企业、经济与管理类大学、大型公立图书馆等领域内拥有广泛的专业用户。
  BvD 数据库按专业子库划分,涉及全球范围内的跨国企业财务经营数据、银行与保险公司的分析报告、当前全球各行业内最新的并购交易分析数据、各国宏观经济指标数据等,所含信息量庞大并在线随时更新。同时,其每个专业子库均为用户提供了多达2-3百项的高级检索条件、快速跨国同业对比分析、数据图形转换以及多项统计分析等功能。
  图书馆此次购买了BvD的6个专业子库, 《全球上市公司财务分析库》、 《全球银行与金融机构分析库》、《全球并购交易分析库》、《各国宏观经济指标宝典》、《全球保险公司财务分析库》、《中国30万家企业财务分析库》。这些数据库对我校财经类专业研究将起到重要作用,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加强这方面的资源建设。

(五)ISI Web of Science回溯数据

  为保障我校教学科研需求,科研部和图书馆协商合作出重资购买了ISI Web of Science回溯数据。此次购买的回溯数据包括:SCIE 1900年-1994年回溯数据,SSCI&AHCI 1983-1992年回溯数据。
  美国科技信息所(ISI-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著名的Web of Science数据库是全球获取学术信息的重要数据库,其中 SCI(科学引文索引)、 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AHCI(艺术人文引文索引)历来被公认为全世界最权威的学术期刊文献的索引工具,能够提供科学技术、社会科学、艺术人文领域最重要的研究成果。Web of Science引文检索的体系更是独一无二,不仅可以从文献引证的角度评估文章的学术价值,还可以迅速方便地组建研究课题的参考文献网络。发表的学术论文被Web of Science收录或引用的数量,已被世界上许多大学作为评价学术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
  图书馆从1995年引进SCI、SSCI光盘版数据库,十几年来,已经成为科学研究、科研管理及评价以及课题和科技查新不可或缺的资源和工具。至今,Web of Science收录了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生物医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等领域最具影响力的8700多种核心学术期刊。其中的SCIE(SCI扩展库)的数据已经回溯到1900年。自此,人类100年来科学技术的进展和成果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呈现于世。"世纪科学"所实现的不只是简单地汇集过去的期刊文献,而是通过揭示这些早期发表后百年来不断被引用的情况,人们将第一次清晰看到科学如何在一篇篇文献的累积与引用中不断演化与发展。
  科研部和图书馆这次联手引进Web of Science回溯数据,特别是引进SCIE"世纪科学"回推至百年的回溯数据,在国内尚属第一家,是电子资源引进的大手笔。Web of Science将为我校科研人员提供一个更全面、更有深度的信息平台,不仅确保获取最权威,最前沿的学术文献信息,更能够追踪其研究的根源并把握研究前沿和发展方向。

(六)中国期刊网博士论文全文数据库

  为满足广大师生查询国内高校学位论文的需要,图书馆引进了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该数据库收录了全国420家博士培养单位的博士学位论文,是连续动态更新的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至 2006年12月31日,累积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文献5万多篇。
  图书馆关于我国的博硕士学位论文的数据库目前还有:北京大学学位论文全文库、CALIS高校学位论文库(文摘+前16页)、万方数据-中国学位论文文摘数据库。

(七)"知识视界"视频教育资源库

  "知识视界"视频教育资源库是文艺科教类学术视频资源库,2007年12月起面向北京大学校园网全面开放服务。
  该库所有视频节目从澳大利亚、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家的专业科教节目制作中心引入,纯正原版,语言地道,双语字幕,随心选择。
  该库内容广博,知识富集,涵摄文学艺术、历史文化、社会经济、生命科学、材料化学、医学保健、物理科学、电子通讯、工业设计、天文航天、建筑装饰 、体育探险等十八个大类,科研教学者、拓展眼界者,皆可从中采英撷萃。
  该库为高端拍摄技术打造的科教记录片经典,制作精良,新人耳目,观赏性强。目前可供北大师生欣赏的是2007年1000个节目。


----- 分 馆 建 设 -----

考古文博学院分馆开通,张国有副校长发表重要讲话

  2008年1月8日上午,"2007年分馆工作总结会暨考古文博学院分馆开通仪式"在考古文博学院举行,张国有副校长、中心图书馆戴龙基馆长和肖珑副馆长、考古文博学院刘绪书记以及社会学系等院系领导出席了会议,我校20家院系分馆(资料室)的工作人员及中心图书馆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至此,图书馆分馆已达25家。
  张校长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贺辞,他说:分馆建设是建设一流大学最基础的工作,"一塔湖图"说明了图书馆在北大的重要地位。近几年分馆体系发展很快,通过网络连接中心馆和分馆解决了校内的资源共享,CALIS和CASHL又将北大的网络与校外和国外资源连接起来,为我们图书馆体系形成了很好的网络,这个体系的完善还要做许多方面的事情。
  刘绪书记和考古分馆沈睿文老师共同主持了开通仪式,展示了该院珍贵馆藏的机读目录。图书馆分馆办公室主任沈正华和副馆长肖珑先后就2007年分馆工作和"北京大学院系分馆/资料室调查情况分析及未来发展思路"做了报告,不仅使大家看到了分馆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而且分析了全校文献资料系统的资源、服务、经费、人员、空间等方面的现状与问题,并提出了分馆未来的发展思路。
  会议最后,张校长做了精彩的、振奋人心的总结发言,对分馆今后的工作做了明确指示。发言如下:
1、 图书馆的建设(北大文献信息资料系统的建设)是建一流大学的基础,这个理念不能动摇,而应该一年年加强,一年上一个台阶。08年上什么台阶?由大馆和分馆共同考虑。
2、 北大文献信息资料系统体系的建设,目前采取的是系统网络模式,根据现况逐步向理想化指标逼进。中国的国情和北大的校情决定了我们不能因条件所限就降低北大的水平,在硬件暂时难以达到标准的情况下,要有自己的管理办法。
3、 建设北大统一的文献资源体系是一个既定方针,各院系资料系统都要纳入进来,这是一个努力方向,学校责成中心图书馆落实实施。进入的时间可根据各自的条件选择,但都要进入,这是个基本方针。
4、 08年上半年需要召开一次北大文献资源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将涉及到中心馆、分馆等建设问题。会议由中心图书馆策划组织,大家可以提出建议。
5、 现在分馆数量多,一些规模是小了些,但我们还是先把分馆建起来。一些院系有条件、有积极性,先建起来再逐步完善。一开始不能求大,在条件不充分的情况下如何才能走得更好、达到高水平,要有一定的原则。分馆建设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大家一起出主意、想办法。
6、 中心馆要为分馆挂牌。每个分馆可以挂两块牌子,既有院系的牌子,又是北大文献信息系统的组成部分。今后每次开通仪式都要搞一个授牌仪式。
7、 北大文献信息体系建设最重要的是人员的素质,我们要一如既往地搞好培训,通过培训、体制和规划,弥补硬件上的不足。

                                (分馆办公室)

分馆工作会议纪要

  2008年1月18日,分馆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分馆工作会议,肖珑、沈正华、张明东以及各分馆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就以下4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1、分馆发展
  就张校长1月8日讲话中提出的"分馆一年上一个台阶,08年上什么台阶?"提出新的发展思路。
2、分馆评估
  地空学院、数学学院、中古史中心和社会学系分馆将如何应对08年的评估。
3、工作会议
  如何开好全校文献信息共享体系工作会议,会上应该解决哪些问题。
4、工作计划
  2008年分馆办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如何更好地发挥工作小组的作用?
以下是会议主要内容纪要。
  建设北大统一的文献资源体系是一个既定方针,各院系资料室早晚都要纳入进来,这是一个努力的方向。08年上半年要召开北大文献资源建设工作会议,这是学校领导首次明确提出要召开文献资源建设的会议。围绕会议应解决哪些问题以及分馆的现状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主要意见和建议按主题归纳如下:
1、资源建设
  问题:大馆供本科生使用的专业文献少,某些必备的专业书学生难以借到。要从基础建设抓起,一定规模的图书资料是必需的。目前外文书的购买经费由文科专款出,但远远不够。
  结论:上台阶的问题,每个分馆起点不一样。学校发展,推动图书馆的发展是个重要因素。希望在经费上多投入,大馆予以支援。开会时要提出来,从项目上,各方面多投入,跟院系领导要多提,重视起来就好办。
2、资源共享
  问题:目前只有极少数分馆实现共享,多数分馆都做不到,使共享的分馆资源损耗较大,挫伤积极性。在这种条件下,如果大馆把研究性文献资源按学科放在各个分馆,会影响更多读者利用。现在,分馆互相交换文献及分馆与大馆交换文献都很困难,应该提倡在校内实现这种文献交换。
  结论:全校实现资源共享是理想的模式,但就每个分馆而言,共享不是单向的,应该实现双向的共享,这样大馆才能把专业文献放到各分馆。根本措施还在建设学科分馆,学科分馆比院系分馆更科学、更合理,更能优化文献分布结构,这应该是个趋势。
3、发展方向
  问题:分馆建设已经走到一个十字路口。分馆建设的两大目标,首先是实现校内文献资源的合理分布(即资源整合),目前还没有走好;其次是网络数据库建设,这方面做得比较成功。没有一流的文献支撑,学科分馆建设就没有基础。馆藏建设复本的册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品种,特别是分馆的独有品种。现在分馆发展有的快,有的慢,有的干脆不进,受院系领导认识程度制约很大。我们要上的第二个台阶指的就是怎么将徒具分馆之名的院系资料室变成学科分馆,这是我们与国外有巨大差距的地方。
  结论:合理分布校内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关键是采访,编目只是第二步。希望大馆做牵头者,下决心快一点。教员评价一个学科分馆的关键是该文科的文献资源收藏得是否比较完整。大馆应在大大小小的分馆不断加入,文献都陆续进入数据库后,协调资源的合理布局,建几个有代表性的学科分馆。
体制问题非常重要,资源共享、人员配备上的问题,重复浪费的问题,都源于体制问题。集中起来效率高,体制解决了就好办。
4、队伍建设
  问题:目前学校是一等教员,二等行政人员,三等图书馆、出版社、实验室,四等分馆馆员,很令人尴尬。写的文章不被认为是成果,不被承认。上台阶,具有学科知识的人员配备很重要。如果分馆留下的人都是没有专业背景,没有图书馆知识的人,分馆就没有希望。
  结论:在分馆建设中经费固然重要,但人员因素更重要,应该有计划地进行建设,不懂专业知识的人无法胜任分馆的岗位。专业馆员怎么稳定下来,大馆要有考虑。怎么培养,怎么发展,能得到什么待遇?如果要长期留下来,这些都要有规划,比如职称等问题。
5、读者服务
  问题:分馆开通后,大馆与分馆还书的送还渠道不畅。教参书放在教参阅览室之后完全不能外借,无法发挥出原来设想的作用,无法满足需求。一般读者很少能仅仅通过阅览就了解一本书的完整内容,达到利用目的。
  结论:怎么上新台阶,核心还是服务。服务观念要更新,职业道德要加强。希望能减少教参的存书规模,新书尽量不要放教参。
                              (分馆办公室)


----- 会 议 综 述 -----

北大图书馆再创辉煌 多媒体服务奠定领先地位

  2007年10月30日,由北京高校图工委、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和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主办的"多媒体学术资源建设暨服务共享空间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图书馆隆重召开,北京地区共52所高校图书馆及相关单位的14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研讨会为期一天,上午进行了多媒体学术资源建设暨服务共享空间的主题报告、下午进行了多媒体资源建设及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相关的产品演示及培训研讨。会议展现了北京高校图书馆多媒体服务的最新发展动态,并为多媒体服务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和具有实践意义的会议。
会议首先由北京高校图工委主任、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理事、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胡越教授做简短讲话,阐明图书馆应该适应新的教学科研环境和需求、开展基于学术需求的数字多媒体服务;他呼吁图书馆界及时交流和合作,就多媒体学术资源建设暨服务共享空间展开研讨。胡越教授认为北京大学图书馆做了非常好的开创性工作,可以为其他图书馆提供借鉴。
  随后由戴龙基馆长进行了提纲挈领的大会主题发言,精练地概括了研讨会的重要学术意义。他指出,多媒体资源是区别于纸质等载体的资源,是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很重要的资源,特别是在今天网络化、数字化的时代,多媒体资源就更具有特殊的意义。他简单回顾了北京大学图书馆多媒体资源建设的历史,并介绍了北京大学图书馆进行多媒体学术资源建设的进程。他说北大图书馆很快认识到了多媒体资源的作用逐步由以娱乐为主到以教学科研为主的时代迟早要到来,因此抢先收集这些资源,整理这些资源和利用这些资源是北大图书馆作为一个综合性大学图书馆的重要职责。多媒体资源特殊的视觉冲击力是其他资源无法取代的。戴龙基馆长还指出北大图书馆从几年前就开始在考虑如何将原有的视听部转型,由以语言辅助学习和影视娱乐为主转为配合教学科研为主、转为一个多媒体的学习中心,和整个数字时代图书馆的基本职责的变化挂钩,发挥多媒体资源的更大作用。目前这个转型已经实现,下一步是这个转型后的Media Commons如何开展服务的问题。戴馆长说北大图书馆的理想是建立一个新型的学习空间,一个舒适的环境,一个吸引学生和老师的地方,集丰富的数字资源和其他必要的纸质资源于一个环境,加上灵活多样的学习软件和足够的计算机,来这里学习的人都能利用这些资源和环境来做他们想做的事情。这个环境和一般意义上的图书馆不同,它鼓励学生利用这些资源和环境来进行交流和讨论,给他们更多的自由空间,加上我们专业工作人员的辅导和配合,让学生在这个空间中流连忘返,发挥其卓越的聪明才智,成为优秀的北大的学生。戴馆长说这也正是北大图书馆构建新型多媒体服务的初衷,他非常深情地希望北大的学生在他们离开母校的时候,不仅仅会说他们一生最怀念北大图书馆,他们还会说,特别是Media Commons。戴馆长最后指出在多媒体资源和服务变革的过程中,图书馆员的重要责任不但不会减轻,相反会更加重要,变革给图书馆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加吸引他们为之献身。戴馆长还对北京高校图工委就图书馆发展关键问题组织的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
  戴馆长讲话之后开始大会主题报告,北京大学图书馆、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和北京大学教师代表分别做了报告,从各个方面介绍了多媒体资源学术建设暨服务共享空间的成果经验和重要意义等。
  首先是我馆多媒体资源部主任张春红做《基于学术需求的数字多媒体服务暨MC的构建》的大会报告,报告阐述了基于学术需求的数字多媒体服务的定位与特征;探讨了Media Commons的功能与特色;并重点介绍了北京大学图书馆构建MC的一些举措和经验。据会下的反馈显示,该主题报告以及报告中展示的北大图书馆多媒体资源与服务的建设成果和经验获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好评,各个图书馆均认为对他们以后的多媒体建设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或重要的参考意义,他们一致认为北大又一次在图书馆界开创了领先的服务局面。
  其后由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熊丽做《从传统服务到现代共享中心》的报告,报告介绍了美国大学IC(Information Commons)建设的经验和成效以及对中国大学图书馆服务的启示。
  再后,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馆长卢晋做《影视资源与表现技法数据库及应用》的报告,介绍其影视资源特色数据库的建设成果和经验。
  最后北京大学外语学院教师张薇教授做《数字多媒体资源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的报告,报告结合其英语教学实践、介绍了她的课程应用图书馆多媒体资源及其他电子资源的案例。她在报告中阐述了现代英语教学的新的思路和要求,介绍了她的课程的新的素质教育型的教学方法--要求学生利用原版英语影片练习配音并进行拓展教育、提供大量的多媒体参考资料例如传记视频、英语有声读物和影评等,这些资料都可以在北大图书馆的网站上很方便地找到,她认为北大图书馆极大地支持了学校的教学活动。张薇老师作为北大的教师代表,她对我们多媒体资源和服务的肯定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
  上午的报告结束之后,由肖珑副馆长、武振江副馆长及多媒体资源部工作人员引领,全体代表分为三组,分别参观了北京大学图书馆多媒体服务宣传周特别展览、多媒体学习中心和多媒体资源数字加工区。北大图书馆为向全体师生展示基于学术需求的数字多媒体服务,特别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宣传、展览和推广活动--展示多媒体精品馆藏、展示多媒体服务设施。活动期间还拍摄并循环播放多媒体服务专题片、发放并回收读者问卷、举办培训等。与会代表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并热情询问宣传周各项活动的筹划与实施过程;多媒体学习中心和视听欣赏区也受到代表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询问布局规划以及设备的相关情况,很多代表不停地拍照留念;数字加工区则吸引了各参会单位的技术负责人,他们围绕在加工设备周围认真了解设备情况并提出各种技术问题。
  下午,大会为与会代表组织了多媒体资源和服务相关的专场演示及培训研讨,涉及的多媒体学术资源及软硬件产品均是各个大学图书馆下一步进行多媒体学术资源建设和构建Media Commons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也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大会邀请了具有学术和文化价值的多媒体资源--新东方网络课程库以及KUKE数字音乐图书馆;邀请了知名的多媒体服务平台--确然视频服务系统;还邀请了高端的多媒体数字加工系统--大洋媒资管理系统,他们分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各自的图书馆多媒体建设解决方案,参加的各个图书馆代表就这些资源和产品向演示单位提出了众多问题,会场气氛一度相当热烈。
  本次研讨会重点展示了北京大学图书馆基于学术需求的数字多媒体服务的建设成果和建设经验、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并因此奠定了北京大学图书馆在新型多媒体服务方面的领先地位。会议还借由北京大学教师、多媒体资源及服务用户代表张薇教授的报告肯定了北大图书馆多媒体服务的方向,使我们受到鼓舞。北大图书馆多媒体服务正在积极扩大宣传、总结经验,我们将以更丰富的学术资源和更好的服务为教学科研提供支持。
                              (多媒体部)

2007年编目研究会学术年会简报

  2007年11月14日,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编目研究会学术年会在我馆召开。来自30个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的80余位编目界同仁冒着朦朦细雨来到燕园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年会。会议由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编目研究会常务理事、我馆刘丽静老师主持,朱强馆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恰逢编目研究会2007年学术论文集《新形势 新思考 新实践》出版,本次年会上特别安排了论文集的首发仪式,编目研究会会长吴开华老师首先向本次会议的承办馆北京大学图书馆赠书,朱强馆长接受了赠书,接着吴开华老师又向到会的作者代表赠书,几个图书馆的论文作者代表领取了尚带着油墨余香的论文集。
本次年会的学术报告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由吴开华会长就2007年的编目研究会工作进行了报告,主要包括:论文集的稿件征集、编辑与出版,北京高校图书馆学会基金项目的申请以及北京高校图书馆编目工作论坛的举办等。接着,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郑兰老师就编目研究会承担的研究课题"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编目工作情况调查"做了报告,内容包括:研究课题的背景、调研开展情况,并从编目工作的定量、编目队伍的现状以及编目岗位的定位等方面对调研结果进行了分析,指出编目工作面临新的挑战,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迎接挑战,使编目工作为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发挥新的作用。
  学术报告的第二部分是从刚刚出版的论文集四个专题中选取的五篇有代表性的论文进行报告,内容涉及了标准与规范研究、编目工作管理、著录与标引实践以及非书资料编目等多个方面,报告人有:论文集的特约作者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段明莲教授、清华大学图书馆吴开华老师、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穆凯昕老师、清华大学图书馆李凤侠老师和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刘健老师。
  段明莲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我国联机合作编目的标准化问题。报告从国际联机合作编目标准化的发展趋势、美国图书馆自动化网络的发展趋势、我国联机合作编目的发展与现存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对策几部分进行了论述。
  吴开华老师报告的题目是:公众分类法(Folksonomy):一种新的网络信息分类方法。介绍了新型网络信息分类方法-公众分类法的产生、发展,分析了公众分类法的特点,并从几个方面分析了公众分类法的可借鉴之处。
  穆凯昕老师报告的题目是:高校图书馆随书光盘的管理与利用。报告分析了随书光盘的类型及特点、管理模式比较分析、网络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并介绍了人大图书馆随书光盘的管理与利用。
  李凤侠老师报告的题目是:主题标引问题剖析。报告从多个方面剖析了主题标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适合提高标引工作效率和用户检索效率的主题标引方法。
  刘健老师报告的题目是:高校图书馆分馆文献资源一体化建设探讨。通过对高校图书馆院系资料室文献资源一体化建设的有利条件分析,提出实现校内资源共享的实施计划和持续发展措施。
  此次学术年会得到我馆领导的大力支持,相关部门的老师们做了精心组织和准备,保证了会议的顺利举行。各成员馆积极参与,使本次年会成为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的编目员同行们一次很好的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机会。
                                (编目部)

百年科学,百年北大
--北京大学Century of Science开通仪式暨科学引文索引(SCI)
应用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大学图书馆隆重召开

  Science Citation Index@( 科学引文索引, 简称 SCI)历来被全球学术界公认为最权威的科技文献检索工具, 提供科学技术领域最重要的研究信息。为了给广大师生的教学和科研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北京大学科研部和图书馆共同努力、合作出资于2007年11月引进了SCI数据库自1900年以来的全部回溯数据,即Century of Science,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家购买SCI全部数据的机构,该库为广大师生打开了一个世纪科研宝库的大门。
  2007年12月28日,"百年科学,百年北大--北京大学Century of Science开通仪式暨科学引文索引(SCI)应用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会议由北京大学图书馆肖珑副馆长主持,教育部高教司李晓明处长,科技部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墨宏山,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李楠,北京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杨河,科研部部长周辉,图书馆馆长戴龙基,副馆长朱强,汤姆森科技信息集团亚太区首席运营官Arben Morina和中国区总经理刘煜等分别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得到了全校师生和图书馆届广大同仁的积极响应,参加会议的人数达190余人,包括90余名教师、30余名学生、近40个高校的图书馆馆长、副馆长以及本馆的部门负责人和相关部门的业务骨干,大家济济一堂,共庆这一盛事。
  科研部周辉部长"文献计量分析对科研管理的作"的报告以北京大学为案例,从计量分析的角度指出了科研管理数字化的发展方向;工学院黄岩谊教授 "Web of Science与我的日常科研" 的报告以科研人员独特的视觉,通过横向和纵向比较,分析了自身和其他科研机构研究人员的水平情况;图书馆李晓东老师"科学引文索引(SCI)的应用及案例分析"从服务科研人员、学术资源评价、机构及学科评价角度分析了SCI在图书馆信息服务中的作用;汤姆森科技信息集团岳卫平博士"百年科学,百年北大"的报告在介绍Century of Science概况的基础上,通过Web of Science展示了北京大学百年的科学发展历程,这四场报告精彩生动,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反响。
  Century of Science涵盖了人类自1900年以来所出版的重要学术文献的书目、参考文献和被引用的信息,完整地勾勒出一个多世纪以来科学发展的轨迹。广大师生可利用百年来珍贵的科学文献,发现和成就未来更新的科研成果。
  这次会议得到了媒体的大力关注,首都科技网、中国联合教育网、中国教育在线、国家教育网、雅虎网、中青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新浪网、光明日报和科学时报等报道了这一活动,这一活动为促进北京大学与世界科研界开展更高、更深、更广泛的科研互动和协作、进一步推动中国的自主科技创新写下了新的篇章。

                              (信息咨询部)

                             

CASHL管理中心召开专家组第五次工作会议

  2008年1月25日,"CASHL专家组第五次工作会议"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会议由CASHL管理中心主办。参加会议的有教育部社科司何健处长、CASHL专家咨询组专家,以及CASHL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等。
  此次会议对2007年CASHL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与总结,并对CASHL发展中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2008年工作计划和未来3-5年的发展规划。2008年的工作将在"努力推动资源发展,打造'开世览文'品牌、扩大资源共享,提升服务能力与服务质量,逐步加强内部管理工作"的总体工作方针基础上展开,工作重点包括:扩大宣传,新主页的推出和即将在中国高校人文社科网上建立的"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专栏"都是很好的宣传手段,以区域为基础的重点省份推广活动更表现了CASHL服务的深入;扩充资源,特别是增加电子资源、文科专款图书和期刊目次数据,与社科院开展战略合作;进一步完善服务。
                            (CASHL管理中心)


----- 简 讯 -----

《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冰雪线》首都高校巡展
启动仪式在北大图书馆举行

  2008年3月12日,《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冰雪线》首都高校巡展启动仪式在北大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日报社常务副总编辑黄庆女士、中国文联出版社副总编辑奚耀华先生、北大党委副书记杨河教授、北大党委宣传部长赵为民教授、北大校友、巡展支持者王勇先生、北大图书馆馆长朱强教授、北大图书馆党委书记高倬贤教授以及部分北大学生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
  据悉,此次《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冰雪线》首都高校巡展将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北京高校举行,历时两个月。巡展中展出的照片都是由中国日报社发起运作,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北京贝科蓝图公共单车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鼎力资助的大型画册--《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冰雪线》中精选出来的。该画册共收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名摄影记者拍摄的204幅作品,从多个侧面真实地记录了2008年中国南方大部分区域所遭遇的百年不遇的冰雪灾害,反映全国人民上下一心、齐心合力战胜严酷自然灾害的坚强信念和动人瞬间。
  灾害是无情的,但在无情的灾害中,更加体现出人是有情的。北大校友、北京贝科蓝图公共单车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先生近几年一直致力于环保事业,并创立了全国首家实现异地存取、全城联网的自行车租赁服务网络,以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在这场自然灾害中,他又出资促成了这次首都高校巡展活动,再次为促进我们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善待自然出了一份力。


拓片展览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进北大学生及各界观众对古代石刻文化、少数民族古文字的了解,2007年11月5日至9日,由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与我馆联合举办的《山东古代石刻拓片展》,以及我馆和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契丹文字碑刻拓片展》,在展览厅同时展出。
  山东是中华古代文明发祥地之一,有非常丰富的古代石刻遗存,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其中秦汉碑刻、汉画像石、北朝摩崖刻石不仅数量多,内容丰富,而且历史、艺术价值极高,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瑰宝。这次展出,是鲁、京文化界在古代石刻艺术交流方面的有益尝试。展出的数十件山东石刻拓片,是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从馆藏各类拓片中精选出来的,多为解放后出土或发现的新品种。
  契丹是我国古代北方民族之一,唐代末年崛起。契丹王朝(后改国号辽)建立后,曾参照汉字的形体结构先后创制了契丹大字和契丹小字两种契丹文字。契丹大字创制于神册五年(920),契丹小字创制时间比大字稍晚。终辽一代,契丹大字、契丹小字一直通行于辽境。辽亡金兴。金朝前半期在使用女真文字和汉字的同时,仍使用契丹文字。直到金章宗明昌二年(1191)"诏罢契丹字",契丹文字书写和翻译的书籍全部失传,契丹文字遂渐绝行于世,成为人们不识的死文字。现在传世的契丹文字资料都是失传数百年之后于二十世纪和本世纪陆续出土和被发现的金石资料。1922年,内蒙古巴林右旗辽兴宗的永兴陵出土了契丹小字哀册并且被发表,是近人开始注意和研究契丹文字之始。对契丹文字的关注,从最初出土到现在才只有85年。为了使这门绝学不绝,并使它发扬光大,殷切期望有志于此的青年朋友积极参与进来。也希望广大参观者更多地关注契丹文字学科的发展。此次契丹碑刻展展出的90件拓片,都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研究员刘凤翥教授几十年来亲自传拓和收集的,也是契丹文字学科从无到有的成长过程的一个缩影。          
                              (古籍部)

我馆被列入"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2008年3月25日,国务院颁布北京大学图书馆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同时颁布首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我馆所藏一百零三种珍本(其中唐宋元三代珍本九十五种)被定为国家一级珍贵古籍,列入名录。
  北京大学图书馆现藏中国古籍达150万册(件),其中善本古籍达20余万册(件)。收藏数量和质量均居世界图书馆前三位,居世界高校图书馆第一位,是重要的中国古籍收藏中心之一。
  北京大学收藏有如此規模的古籍,对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的保存和传承,即负有重要的、不可推卸的责任。此次国务院颁布的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和首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是国家实施"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阶段性成果,我馆及所藏珍籍的入选,是对北京大学在保存、保护和妥善使用古籍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对北京大学必须切实地担负起保护古籍的責任,予以检查和督促;更是对北京大学进一步做好古籍保护工作,给予的极大推动力。
  必须看到,从研究的需要来讲,北京大学收藏古籍的数量虽大,但是亟待补入的重要品种仍然不少,由于经费紧张,五十年来基本没有买进过古籍,近年开始突破,但至今没有预算经费。保存环境在1998年新馆落成后得到一定改善,但仍然存在水淹隐患、库房面积不足、没有电子安防和恒温恒湿设备等問題,不能达到保证古籍安全无损的要求。古籍保存状态也不容乐观,目前50%古籍有不同程度的破损,其中重度破损达11%,中度破损达25%,轻度破损达14%。古籍正在加速酸化和老化,有的善本古籍酸化程度严重,手翻即碎。由于条件限制和没有预算经费,古籍修复工作至今不能有计划地全面展开。这些现实情况是和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对所藏古籍担负的保护责任所不相称的,迫切需要我们像当年的前辈一样,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全馆努力,加強历史责任感,克服面临的困难,首先在现有条件下做好工作,同时多方筹划,努力争取尽早改善条件,使馆藏古籍妥善安全地代代流传下去,为弘扬中华文化,为促进北京大学的学术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古籍部)


系列短讯

  2007年7月13日,"北京大学图书馆第八届五四科学讨论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取得圆满成功。会议共收到征文75篇,有10篇论文在大会上宣讲交流。2008年2月,《北京大学图书馆第8届五四科学讨论会论文集》在各方的努力下编辑完成结集出版。

  ☆ "全球金融期货之父"、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终身名誉主席梅拉梅德于2007年3月13日赠给我馆的111册有关金融衍生品的书籍,已在5楼美国中心上架,提供借阅。

  2007年10月,CASHL管理中心和CALIS文理中心正式成立中心办公室,主要负责CASHL项目的全国性管理工作,以及文理中心引进数据库工作等。

  ☆ 2007年10月11日上午,德国哥廷根大学图书馆馆长Norbert Lossau博士借参加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召开的"数字资源长期保存国际会议(iPRES2007)"之机,在朱强馆长陪同下到我馆进行了短暂的访问。

  2007年10月30日-11月10日,为配合俄语系"曹靖华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暨俄罗斯文学国际研讨会",我馆举办"曹靖华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纪念展"。

  2007年11月,历时一年的规章制度的修订工作完成,此次修订是对图书馆管理制度、业务工作规范以及读者服务规章制度的全面修订和重审。这是继2000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规章制度的修订,它适应了图书馆管理出现的新情况和业务工作新发展的需要,为图书馆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2008年1月,《北京大学图书馆规章制度汇编(2007修订版)》印刷完成分发到各部门执行。

  2008年1月8日学校正式公布图书馆新一届馆行政班子成员:
       馆长  朱强
      
副馆长 武振江 肖珑 陈凌 聂华

  ☆ 根据校社会科学部发布的《关于改革开放三十年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百项精品成果奖"评选的公告》,馆学术委员会经过讨论评选,按公告要求提出本馆同人的5项成果经过全校公示,获奖情况如下:
  正式奖:
    朱强:China Academic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ystem: Current Situation and Future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 Library Review,2003
  提名奖:
    谢琴芳主编. CALIS联机合作编目手册(上、下).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
    戴龙基主编.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04年版).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
    姚伯岳著.黄丕烈评传. 南京大学出版社,1998年
    肖珑主编. 数字信息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

  2007年底,图书馆评选年度先进青年馆员6名:张彩珠、黄涛、李晓东、廖三三、何峻、张海舰

  ☆ 2007年底,在学校工会年终评选工作中,我馆获奖情况如下:
      优秀工会主席:李晓娟
      优秀工会干部:巩梅、高桂英
      优秀工会积极分子:裴微微、张健

  2008年3月25日,由多媒体部起草的《图书馆多媒体学术研讨室使用办法(试行)》经过馆务会讨论通过。多媒体研讨室(205室)是为支持北京大学教学科研活动而设立的公共学术研讨空间,属于图书馆对外服务场所,可供读者及本馆人员利用其空间及多媒体设施开展教学、研讨、会议或其他学术活动。服务对象以北大教师和本馆工作人员为主,采用预约和使用登记的办法服务,收取设备使用费。

感谢信

尊敬的北大图书馆领导:
  本月12日(注:2007年12月12日)我因外出不慎扭伤脚,天气比较冷,我又动不了,情形十分不好。时值贵单位曹老师(注:曹宏伟)及好友罗大夫经过,他们热心地把我搀扶了起来,并且给我实施了初步的诊断,还给我敷用了自家的防护用品。现在由于他们当时的及时救助,我已在家并处于康复中。现在想起来曹老师及罗大夫的义举仍历历在目,十分感动,我想有了他们这样的好心人,我们这个社会会越来越和谐,也会越来越进步。我也在这里向他们深深地鞠上一躬,感谢他们在危难时救助了我。
                    被曹老师及罗大夫救助的人:
                               徐志兰 敬上


(本期编辑:沈芸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