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学 图 书 馆

通  讯

总第42期 

二零零二年五月二十九日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办公室编——

北京大学图书馆成为中国大陆首个CDRS成员
正式开展在线虚拟参考咨询服务

北京大学数字图书馆研究所聘请曾蕾、秦健两位博士为顾问

《北大名师(部分)专柜》和《罗荣渠教授书法作品展》
在北京大学文库正式展出

我馆连续四年组织离退休职工春游

捷 报

“核心期刊评价与文献计量学研究”学术讲座举行

图书馆在学校拔河比赛中取得佳绩

 

北京大学图书馆成为中国大陆首个CDRS成员
正式开展在线虚拟参考咨询服务

  继今年年初北京大学图书馆成为CDRS注册用户,并试验性地开展了在线参考咨询服务之后,2002年5月,北京大学图书馆正式加入了CDRS,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的首个CDRS成员。
  CDRS (Collaborative Digital Reference Service:分布式虚拟参考咨询服务)是美国国会图书馆与OCLC共同牵头的一个分布式虚拟参考咨询服务项目,这个项目由美国国会图书馆与OCLC共同管理。
  CDRS项目是美国图书馆界受当前在线商业咨询飞速发展的启发而建立起来的。他们认为,那些商业网站能够用来提供咨询服务的资源仅仅限于网络信息,而图书馆界兼备印刷文献和网络信息,资源丰富完备,而且在资源的组织方面(构建控制词表,分类等技术)和专业的信息咨询人员方面(参考馆员)也具有优势,因此,能够更好地缩小信息提供者和信息使用者之间的距离,提供有序、有效的信息服务。于是,国会图书馆牵头,开始建设CDRS项目,目标是从一个较小的系统逐渐发展成一个大型的国际化的项目,从而通过联合世界各地的图书馆,向用户提供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的各种信息资源。
  在CDRS项目中,美国国会图书馆主要负责成员馆支持(member support),制定质量标准(quality standards)和相关政策,而且会继续提供on-call librarian服务,并且监控整个全球网络(global network)。同时,LC还负责检查每个成员馆提交的特征资料情况,并对此提出意见,而且在成员馆加入系统后不断对其进行指导,以提高其服务质量。OCLC则负责成员馆注册、加入系统以及整个系统的技术支持,即提供系统构建的基础结构和服务器。磁道系统的中心服务器就是存放在OCLC中心。此外,OCLC还负责与系统相关的培训,文档记录(documentation)和市场推广等工作。
  CDRS系统在全世界有很多的成员馆,尤其是欧美地区以及中国香港地区等,CDRS的成员馆可以是图书馆、大专院校、档案馆、历史研究会、博物馆和其他任何能够通过数字化的网络提供专业参考咨询服务的机构。这些成员馆一方面从CDRS系统中受益,另一方面也要尽成员馆的义务,遵守CDRS的各项政策,管理好内部的工作流程,从而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北京大学图书馆正式加入CDRS以后,将为北京大学校园网用户,以后也会代表CALIS和其他中国大学图书馆一起为中国大学用户开展虚拟参考咨询服务。
  目前北京大学校园网用户如有任何咨询问题,国内不能解答或解决的,北京大学图书馆可以将之发送给CDRS请求答复。如有类似咨询,可先联络图书馆信息咨询部(is@lib.pku.edu.cn)。 (信息咨询部)

北京大学数字图书馆研究所聘请曾蕾、秦健
两位博士为顾问

  为及时了解海外数字图书馆研究情况,推动北京大学数字图书馆研究和实践,北京大学数字图书馆研究所于2002年5月20日下午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新馆会议室举行仪式,正式聘请曾蕾、秦健两位博士为北京大学数字图书馆研究所顾问。
  参加仪式的有北京大学数字图书馆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戴龙基;数字图书馆研究所副所长、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强、陈凌;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肖珑,以及图书馆参与数字图书馆研究和实验项目的员工。仪式上,肖珑、陈凌、朱强、戴龙基等先后发言,表达数字图书馆聘请两位为顾问的诚挚心意,希望能够在数字图书馆研究和建设方面得到她们真诚的指导和帮助。最后,戴龙基馆长正式向两位博士颁发了聘请证书。
  曾蕾博士现为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图书馆情报学学院副教授,198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图书馆学硕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美国匹兹堡大学情报学院,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知识的组织,词表和其它索引语言,信息的存储和回溯系统等。秦健博士现执教于美国锡拉丘兹大学信息研究学院,198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获硕士学位,美国伊利诺依州大学香槟分校毕业,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信息组织,数据库设计和元数据管理系统,知识组织等。两位博士在国内图书馆界有很高的知名度,与北京大学图书馆有很深的渊源,经常来北大讲座、座谈,与图书馆有很好的合作交流。两博士均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北大的联系合作,争取每年到北大图书馆做短期访问讲学一次,为北大数字图书馆研究和实验做出贡献。 (办公室)

《北大名师(部分)专柜》和《罗荣渠教授
书法作品展》 在北京大学文库正式展出

  2002年5月6日《北大名师(部分)专柜》在北京大学文库(图书馆204室)正式展出,展出北大名师、北大校长蔡元培、马寅初、胡适,北大名师冯友兰、陈翰笙、朱光潜、游国恩、魏建功、叶企孙、王力、江泽涵、冯定、雷洁琼、邓广铭、费孝通、季羡林、王竹溪、侯仁之、董申保、黄昆、黄楠森、许渊冲、王选等23位学术大师的历史照片近250幅、著作1500多册,还有他们的手稿、博士论文、荣誉博士证书、获奖证书、奖杯和使用过的实物(公文包、笔、计算器、助听器等),其中有不少是已收藏几十年的原件和珍品,值得一看。北大名师(部分)专柜的推出既反映了大师们学术上的成就,也反映了北大近百年来学术上的辉煌 ,更是激励北大学子为创世界一流大学而奋发努力的强大动力。正如展览中读者留言所说:"大师已垂范,我辈当自强"。
  与此同时展出的还有 《罗荣渠教授书法作品展》,罗荣渠教授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出身书香门第,其父亲罗文谟是著名的书画家,罗教授自幼就受其熏陶。此次展出他的书法作品32幅,同时还展出反映其学术生涯的历史照片、著作、手稿、获奖证书等。5月6日罗荣渠教授夫人周颖如教授前来参观展览,同时参观展览的还有原图书馆馆长林被甸,原北大副校长郝斌、北大图书馆党委书记高倬贤、副馆长肖珑等。前来参观者纷纷留言:“罗教授的学术风范和艺术修养永远光照后人。 ”
  展览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 (北大文库)

我馆连续四年组织离退休职工春游

  我馆现有离退休职工120人(占全馆员工38%)馆党委、行政、工会十分重视离退休工作,每年召开迎春茶话团拜会,慰问年老生病老同仁,补助生活困难的家庭,每隔一年组织进行老同志查体,已经连续四年邀请老同志参加图书馆组织的春游活动。
  5月14日是既无烈日又不阴雨的利于春游的好天,近70位离退休同仁兴高采烈地参加了我们组织的到戒台寺、潭柘寺春游活动。大家在潭柘寺这座北京地区历史最悠久的寺庙中兴致勃勃地合影留念、游览交谈、观花赏景,直到中午时分。然后大家又驱车前往戒台寺,在素有"天下第一台"的世界最大的"戒坛"参观游览,在著名的"戒台五松"前留下了老同志鹤发童颜的身影。我们也祝愿图书馆的各位离退休同仁犹如那"戒台五松"一样生机勃勃、健康长寿!
  每次组织的游览都得到离退休同仁的赞许。这次春游时,我们得到了“民进”阚法箴老师的表扬,她对几年来图书馆组织老同志春游、使大家能够心情愉快地相聚再三表示感谢。王桂玉老师给我们提出“意见”:“图书馆能够组织我们老人春游就很好了,太费你们精力了。现在图书馆工作这么多、大家又这么忙,可是每次春游给我们既发东西、还派人陪同照顾,我们心中不安,所以给你们提'意见',不能太麻烦你们了!”这是多么令我们感动的“意见”!83岁高龄的叶道纯先生高高兴兴春游后,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马上给图书馆打来电话,一个劲地说谢谢图书馆组织春游和在游览时对她周到细致的照顾。
  从1999年起,图书馆连续四年组织离退休老同仁春游,先后游览参观了红螺寺、植物园热带植物大棚、锦绣大地高科技区和潭柘寺、戒台寺。组织老同志春游活动也得到了馆内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每次都要从部门抽调人员协助工作。参加照顾老同志春游的每个人都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得到了老同志的一致赞许和好评。 遵照大部分老同志的愿望并考虑到北京地区春季气候多变、秋季秋高气爽有利于外出的特点,我们准备以后把“春游”改为“秋游”。我们将尽可能为图书馆的老同仁服务、让这些把一生心血贡献给图书馆事业的老同志,在离退休后能够经常感到图书馆对他们的关心、加深对图书馆的感情,争取进一步做好图书馆离退休职工工作。(党委办公室)

捷 报

  四月十四日,为期两天的首届北大师生乒乓球友谊赛圆满结束,我馆男队经过顽强苦战,最终夺得冠军。
  本次比赛共有教工和学生各八支球队参赛,可以说汇集了全校师生中的乒乓高手,水平之高实不多见。特别是学生队中,拥有多名在体校受过专业训练的选手,实力强劲;且年轻力壮,体力充沛。而老师们平常大都疏于锻炼,面对如此高密度、高强度的比赛,无疑是一次巨大的考验和挑战。我馆男队队员李雄飞、张炜等面对挑战不畏强手,在体力严重透支的情况下,凭借顽强的毅力,击败众多对手,取得了八战七胜的最佳战绩,荣膺冠军。这也是我馆首次在全校规模的乒乓球比赛中获得冠军。 (馆工会)

“核心期刊评价与文献计量学研究”学术讲座举行

  北京高校图书馆期刊工作研究会于2002年4月11日在北大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核心期刊评价与文献计量学研究”学术讲座。
  十多年来,北京大学图书馆与北京高校图书馆期刊工作研究会及其他协作单位共同研究编辑出版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和《国外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总览》在社会上引起极大的反响。但是,社会上许多人,包括部分参加该项研究工作的老师,对于核心期刊是通过什么方法筛选出来的,它的理论依据是什么等问题并不十分了解。目前,新一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研究工作已经启动,外文核心期刊评价的研究工作也正待启动,该项研究已经由北京大学图书馆申请为200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为了使大家对这一研究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使参加该项研究工作的老师和同行能够将这项研究工作做得更好,研究会举办了这次讲座。这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刘永春副理事长负责筹备与联络工作,北京大学图书馆协助筹办。
  20多家高校图书馆的老师以及国家图书馆、中科院图书馆、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等七八家图书情报单位(他们有的是核心期刊研究项目的协作单位)的同行,共计35个单位近170人参加了这次学术讲座。听讲者中有直接参与核心期刊研究工作的老师,也有虽然没有参加该项工作但是对这项工作关心并有兴趣的同志。
  讲座由北京大学图书馆蔡蓉华研究馆员主讲。蔡老师是北京高校图书馆期刊工作研究会的理事长,北京大学图书馆文献计量学研究室主任,同时她也是中外文核心期刊《总览》的主编。蔡老师的报告对核心期刊概念的产生与发展,核心期刊与文献计量学的关系,核心期刊的特点,核心期刊评价方法比较分析,核心期刊数量的界定等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对《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的研究情况做了介绍,并对如何理解和看待核心期刊的作用发表了看法。通过这次讲座,使更多的人对核心期刊评价的理论依据及其研究情况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并加深了与图书情报界同行的交流与沟通。
  这次讲座是期刊研究会2002年举办的第一次学术活动。本年度根据需要可能还会举办一些讲座或培训活动,欢迎大家对此提出建议。(史复洋

图书馆在学校拔河比赛中取得佳绩

  在今年四月份举行的全校拔河比赛中,图书馆代表队获得了男子中老年组、女子青年组冠军的好成绩。
  此次图书馆共组成男子青年、男子中老年、女子青年、女子中老年四个队参加比赛,参加人数达四十余人,在一周的比赛中参加了九轮角逐。我馆女青组十位巾帼齐心协力、团结拚搏,力克实力雄厚的附中队等,连闯三关,终于折桂。男子中老组的十位男士拚劲十足,团结一心,战胜了保卫部、青鸟等队,荣获冠军。男青组首轮因为参赛队员到场不足十人,无奈由两名女将顶替,不敌法学院一色男子汉,虽败犹荣。女子中老组第一轮战胜力学系,第二轮遭遇强队青鸟公司,终因实力相差悬殊而告负,获第四名。
  本次比赛中,图书馆同仁团结拚搏的精神风貌给全校各单位留下了深刻印象。 (师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