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学 图 书 馆

通  讯

总第38期 

二零零一年十月十五日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办公室编——

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图书馆迎新工作小结

流通部利用暑假思考总结工作

三封感谢信

积极做好2001版图书馆系统的应用开发

监控显威 保安抓贼立新功

新生办理借书证工作接近尾声

北京大学数字图书馆研究所举办"数字图书馆工作研讨会"

迎新工作体会点滴

 

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图书馆迎新工作小结

  虽然去年在做迎新工作总结时,已经想到今年的迎新工作肯定会有较大的改观,但历时四天的迎新工作过程之好还是让所有参加此项工作的同志有些意料之外的感觉。
  不过细想一下,也在情理之中。今年,为了使新生入馆教育更上一层楼,馆领导做了多方面的安排和布置。首先是安排所有的学科馆员都要参加新生入馆教育工作,以提高迎新队伍的整体素质,其次是要求在放暑假前就把迎新队伍组织起来,并做好分工,下达任务,提出要求,早做准备。在迎新过程当中馆里的党政领导更是全程关注。戴馆长每天都要询问迎新工作的进展情况;高书记多次亲临现场视察指导;而武馆长则常常是跟在新生队伍的后面一边旁听讲解的内容,一边观察同学的反应,以便更加深入地了解迎新工作的具体情况。
  馆领导的重视和关心自然使迎新小组的全体同志倍受鼓舞,干劲十足。在新生数量猛增(今年不包括医学部,仅校本部就达6000多人),迎新难度明显加大的情况下,勇挑重担。根据往年的经验,不仅把每队的参观人数由50人增加到了70人,而且还都做好了各项准备和安排。在整个迎新过程中大家更是积极努力、紧密配合、听从指挥、服从调谴。也正是因为如此,四天的时间,6000多新生的入馆教育工作才得以圆满完成。
  另外,学校和大多数院系领导以及有关老师的积极配合与辛勤劳动也是至关重要的。例如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学院、数学学院、外语学院和计算机系、力学系、艺术学系、中文系、历史系以及地球物理系等院系不仅人员组织整齐、准时到场,而且还都有院系领导或老师带队,工作做得相当出色。与此相反,也有个别院系对这项工作不够重视,或是组织工作不到位,力度不够,这些单位的新生不是来得很少,就是三三两两,陆陆续续。这样的单位只有光华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物理学院、心理系和城环系等个别院系。希望这些院系明年能够迎头赶上。
  总结我们自己的工作,也还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首先是要与校学工部协商,力争今后在编制《新生入馆教育计划》时把本科生和研究生混合编排。这样可以使每一批新生的实到人数相对均衡一些,组织工作也更便于把握。其次是分队参观时,要增加队数,减少每队的人数,以保证效果;最后是带队参观的老师要配有明显的引导标识,以便新生始终紧跟不掉队。总之迎新小组全体人员一定会戒骄戒躁,力争把工作越做越好。
                 迎新小组
                 2001年9月

流通部利用暑假思考总结工作

  暑假来临之际,我们根据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情况,给大家出了30多道关于系统应用和读者服务方面的思考题,内容涉及到系统应用、阅览室分布情况、部门开展的主要工作、读者服务、图书馆主页的内容、收发电子邮件、本岗位工作情况等,请大家利用暑假读者相对比较少的条件,认真思考、互相交流、互相启发,以便把读者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暑假期间,大家都积极认真地参与了思考和讨论,并相互学习和交流,很多同志还写出了书面答卷,过去不清楚的问题,现在清楚了,以前不知道和不了解的,现在知道和了解了。特别是科技图书区和原新书阅览室的同志,对每道题都做了认真的解答,其他组的同志也积极地参与了这项工作,有的同志还对部门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通过思考、交流和讨论,大家对系统的使用和计算机应用等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和了解,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创造了条件。 (流通阅览部)

三封感谢信

尊敬的负责同志:

  您好!
  今天到贵馆西文过刊阅览室查询早期文献(1923年),由于排架原因,同种刊异处存放。作为不熟悉贵馆排架规则的外来读者寻找起来是有困难的。在此阅览室工作的陶女士几次进库、反复查询目录,表现了极大的耐心和热情。在她的帮助下我所要的资料(J.CHEM.SOC.1923,1469-1509)终于找到。我非常感动。谢谢陶女士,谢谢贵馆。 很多北大人都说:北大不愧为"大",我现在要说:北大人也不愧为"诚"。
  对陶女士以及贵馆给予的帮助和支持再次表示感谢。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检索室 皇甫
                 2001.6.21.
                (期刊阅览部提供)

尊敬的领导:
  我是本校的学生,九月十二日晚在图书馆不慎丢失"文曲星"一个,几天过去了,毫无线索。谁知,今天晚上贵馆保安处的马生生、胡先生告知我们"文曲星"找到了。尤其让我感激不已的是石航军先生。
  "文曲星"能够失而复得,我得向贵馆领导和保卫处的同志们表示感谢!感谢您们的教导和同志们的无私奉献精神。 最后,祝您们工作顺利。祝我们的北大永远辉煌!
              致
        礼!
                  失主:丁艳灵
                  2001年9月16日

尊敬的北大图书馆负责同志:

  您们好!
  我是山东淮坊市淮坊学院英语系的一名教师。上学期给您们寄过一封信,因地址不详被退回了,不知这封是否能寄到。 写了十几年文章,从未写过感谢信,总觉得假假的,但这一次我两次寄信,一定要谢谢工具书室的何冠义老师,是她让我切身体会到人与人之间,尤其是陌生路人之间还有真的东西存在。
  六月份我在网上查到北大图书馆有我需要的一本原版书,就开始与何老师联系,但我并没指望真的能得到什么服务,想不到何老师一次次给我回复Email ,又花很多时间将相关书目及摘要发来,后来我爱人去北京出差,给我复印有关的书,他一个"外语盲",又急着往回赶,在这种情况下又是何老师和其他我不知名字的老师伸出了援助的手。她们不但加班查书、印书、解答问题,还给提供了其它几本有用的书,这项繁琐的工作耽搁了她们宝贵的休息时间,也让我感激不尽,我觉得只对何老师说声谢谢还不够,因此写信让您们知道您们的工作人员有多出色,她们提供的不仅是周到、耐心的服务,还给了读者一份温暖与信心。
                致
    敬礼!
                    张少文
                  2001年9月28日

积极做好2001版图书馆系统的应用开发

  今年暑假,图书馆Unicorn系统由1999版升级为2001版,负责流通工作的人员经过自动化部的简单升级培训后,马上投入了工作。流通的工作直接面对读者,而升级后的系统界面变动比较大,实际操作中的很多情况培训时都没有涉及到,大家带着工作中的问题,积极思考,认真研究,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从借、还、续操作到预约留书的查询、删除和读者状态的查询,从读者数据的输入到丢书赔偿操作,从动态回溯到入室新书的验收和教学参考书的操作,整个部门都很快地适应了系统环境,总结出了很多简单易行的操作方法,并对系统使用过程中 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反馈,使升级后的系统在流通阅览部很快正常运行。
  为提高系统应用水平,开发系统应用功能,大家根据系统使用过程中的具体情况,不断总结和交流经验,比如:读者所借图书的教参催还查询问题,人文社科区的李华霞同志利用借书的间隙琢磨出了一个简单的查询方法;预约留书后读者号的查询问题,也是还书组的同志通过不断摸索,才找出了一个简单直观的查询方法,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我们将继续努力,使读者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流通阅览部)

监控显威 保安抓贼立新功

  不久前图书馆保安通过监控设备录像成功抓获一名多次在阅览室盗窃学生物品的小偷。
  9月23日图书馆保安接一名同学报案,自已放在桌子上的钱包在与同学说话不过五分钟就不见了。希望图书馆保安给予查找。保安通过对丢失物品的阅览室放监控录像,发现了小偷偷东西的整个过程,可是当保安上楼去抓获时,小偷却不知去向。保安员石航军、韩庭东在二楼阅览室反复查找,终于在一个角落发现了正趴在桌子上睡觉的小偷。
  刚开始查问时小偷还想耍赖,但最终在看到监控录像后不得不承认是自已所为。经过调查,小偷承认在图书馆多次盗窃钱包、文曲星等物品。最后把小偷移交派出所做进一步核查。
  目前根据初步了解,小偷是我校成人教育学院的一名专升本学生,偷到的文曲星马上拿到海淀去卖,实际上成为偷、销一条龙,据派出所民警讲,已起获文曲星几十台,为同学挽回不少损失。
  此小偷作案特点,摸清了同学在阅览室学习时爱把一些重要物品如钱包、文曲星、随身听等放在桌子上,有时临时离开也不把东西带上的习惯,伺机进行偷窃。希望广大同学在图书馆自习或阅览室学习时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防止丢失。发现物品丢失请迅速到保安部报案,发现可疑人物也要及时报告。
  报案地点:保安部、消防中心
  电话: 62761003
  联系人: 周永喜、吴宗亮

新生办理借书证工作接近尾声

  每年新生进校后,一般都在10月份以后才能办理借书证,而且是研究生和本科生分开办理。但今年新生拿到学生证的时间比较早,根据今年的特殊情况,为满足新生使用图书馆的需求,证卡管理室将新生办理借书证的工作提前到了9月中旬,只要各班拿到了借书证,就及时为新生办理借书证。
尽管工作量比较大,组长和证卡管理室的同志积极配合和协调,为使读者早日拿到借书证,证卡室的同志克服了头绪多,任务重的困难,主动加班。到目前为止,我们已收到新生(包括进修教师等其他新办理的借书证)近6000个,"十一"之前,有近5000人可以领到新借书证,预计10月中旬大批量的新生办证工作将基本结束。
  在此,我们向研究生院和教务处及时为我们提供新生基本数据的同志表示感谢,向为系统装入数据的自动化部的同志表示感谢。(流通阅览部)

北京大学数字图书馆研究所举办"数字图书馆工作研讨会"

  2001年7月20-22日,北京大学数字图书馆研究所首次"数字图书馆工作研讨会"在怀柔召开。这次会议由CALIS管理中心,北京大学图书馆共同主办,主要议题是:
  1、 总结北京大学数字图书馆研究与实践工作;
  2、 讨论北京大学数字图书馆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实践方案。
参加会议的有研究所领导戴龙基、朱强,还有来自CALIS管理中心、北京大学图书馆咨询部、古籍部的工作人员、艾得维公司、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中心与计算机系的研究所成员,此外还有特别邀请的专家。
  北京大学数字图书馆研究所(www.idl.pku.edu.cn)是一个跨领域跨专业的综合性学术研究团体,由CALIS管理中心、北京大学图书馆和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中心联合发起并组织,旨在发挥北大的整体优势构建一个从信息资源、服务方式、服务质量和信息技术诸方面都能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数字信息服务环境。这次会议是数字图书馆研究所成立以来的第一次研讨会,在这次会议上,总结了前一阶段的工作,增进了来自不同单位成员的交流,为下一阶段的工作指出了方向。
  会议上,陈凌、肖珑、聂华做了题为"CALIS和北京大学数字图书馆建设思路"、" 数字图书馆工作阶段总结"的联合报告。报告从资源、系统平台、研究与实践项目、合作与交流等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北京大学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工作,提出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和规划。
  特邀专家发言邢春晓(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做了题为"清华建筑数字图书馆建设情况"的报告。受到了与会者的欢迎和关注。
  此外发言的还有图书馆咨询部、自动化部,CALIS管理中心以及校信息科学中心与计算机系的部分成员。(冯项云)

迎新工作体会点滴
  

  一年一度繁重的迎新工作,紧张而有序地结束了。今年北大招生人数又有增长,相应地,我们的工作量也加大了。之所以我们能比较出色完成这项任务,除了馆领导的高度重视、各部门领导的密切配合以及各位迎新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善于及时总结经验。我参加迎新工作已有三年了,自己也在不断地进行总结,下面就把我的一点体会奉献给大家,希望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完成这项工作。因为每年都是安排我做带队参观讲解的工作,所以就主要围绕这方面来谈。
  一、带队参观人员所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和素质:
  1.衣着整洁,仪表端庄: 图书馆是一座知识的殿堂、文明的圣殿,对于第一次踏进图书馆的新生来说,为他们树立一个图书馆的良好形象至关重要。因此,我们的工作人员应注意衣着整洁,仪表端庄,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去完成这项工作。
  2.态度热情,服务耐心: 态度要热情,给同学们一种春风拂面的暖意和游子回家的亲切感觉。另一方面,一旦出现棘手的问题,一定要冷静、耐心。
  3.熟悉本馆情况: 迎新工作人员不应只熟悉自己本学科的情况,而要对我馆的整体情况和主要部门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
  二、讲解技巧:
  1.参观前,先以一个学长的身份强调一下学会正确使用图书馆对他们未来大学学习生活的重要性。然后强调参观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2.以线带点:我把所参观的各点按文献类型或使用功能划分为书、刊、报、磁带、光盘、开架、闭架、卡片、机读目录等类,而将这些点以时间为主线串联起来介绍,这样就能让新生掌握住一个大致的脉络。
  3.突出重点:可针对新生专业特点介绍,有详有略。另外,介绍时要突出功能和使用,这样才会使他们印象深刻。
  4.带着问题讲:以提问的方式讲解,这样能一下子抓住新生的注意力。
  5.多重复、多联系:如参观完期刊阅览区,转到报纸和文艺期刊阅览室时,就可以顺带重复一下:"刚才我们介绍的是期刊阅览区和过刊阅览室,内存主要以期刊为主,如果大家想看报纸,就要到我们现在看到的报纸和文艺期刊阅览室来。"通过这样的重复和联系,可以帮助学生加深印象。
   6.及时总结:匆匆地转过一圈之后,可能由于参观路线的不合理,大家还是稀里糊涂,这时就需要我们适时地进行总结概括性的介绍,这样同学们就会有一个总体印象了。
  三、需要改进的几个问题:
  1.参观路线的合理化:尽量按照读者使用图书馆的程序来安排。
  2.解说内容需统一。
  3.上午的最后一批是否可以提前半小时,因为到参观时已经12点多了,同学们都想赶紧去吃饭,已经无心听讲了。
  4.根据往年的情况,本科生来的最全,而研究生来的很少,是否在安排上做适当搭配,或将研究生集中安排。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点体会,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李雄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