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学 图 书 馆

通  讯

总第30期  

二零零零年十一月十二日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办公室编——

 

侯仁之教授专题讲座在图书馆举行

图书馆"一小时讲座"活动增加新内容

图书馆对OPAC查询部分计算机进行调整,改善查询条件

中文Metadata标准研究项目启动

光盘及网络检索室本学期起延长开馆时间

图书馆重点学科导航库建设完成并已上网

ISI专家专场讲座取得成功

流通阅览部图书整旧工作动态
--中德中法图书整理工作结束

我馆西文电子期刊导航系统完成

西文电子资源的新进展

中文电子资源本学期又有重大发展

光盘与网络检索室最新推出应用软件服务

原文传递服务规模继续扩大

 

侯仁之教授专题讲座在图书馆举行

  北大著名学者侯仁之教授专题讲座"北京市都市发展与变迁"11月9-10日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台湾沈祖海建筑文教基金主办,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图书馆协办。讲座分为两讲:第一讲:历史上的北京城;第二讲:试论现在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台湾50余位建筑界人士专程飞到北京聆听侯仁之先生的精彩演讲,参加此次讲座的还有大陆部分专家学者,图书馆部分职工,北京大学部分学生。参加者一致认为,能够亲耳聆听年近九旬的著名学者的演讲实在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侯先生结合多媒体投影,纵论古今,为参加者提供了了解北京市建筑历史和现状的绝好机会,他的丰富学识,独到见解,令在场的专家学者钦佩叹服。

图书馆"一小时讲座"活动增加新内容

  本学期图书馆"一小时讲座"系列活动中,信息咨询部和流通部又为该活动增加了两个新的专题。其中信息咨询部除继续举办电子资源系列讲座、工具书使用讲座和机读目录检索讲座,并根据资源调整情况重新设置电子资源部分的讲座专题和更合理地安排讲座人员之外,又增加了一个新的技术专题讲座系列--"常用应用软件使用技巧",该系列共分三个专题:Microsoft Word使用技巧、Microsoft Excel使用技巧和Microsoft PowerPoint使用技巧。流通部本学期开办了"馆藏分布及图书借阅"的专题讲座。这两项专题的增加更加充实和丰富了"一小时讲座"系列活动。
  技术专题系列讲座是信息咨询部考虑到广大校园网、尤其是低年级本科生读者对计算机常用软件熟练使用的需求,适应计算机全校普及的新形势的需要,主动且及时地开展的,该系列讲座一经开展,立刻盛况空前,校园网读者反应之热烈、参加之踊跃,都是始料未及的。仅第一次应用软件讲座(WORD使用技巧)时就有70余人在图书馆新馆大厅早早排队等候,讲座之后更是有很多读者长时间地流连不去,可见读者对该类讲座欢迎的程度。
  该系列的讲座目前才举办完其中的两场,但信息咨询部所收到的表示欢迎该类讲座的举办及强烈要求增加该类讲座的反馈信息却已有很多,最令人鼓舞的是,有部分教师也参加到了该讲座系列中来,可见该讲座系列的选题是实用的和必须的。下个学期信息咨询部将再接再厉,准备再增加几种常用技术软件使用技巧的专题讲座。 (信息咨询部)

图书馆对OPAC查询部分计算机进行调整,改善查询条件

  目前,读者进行OPAC查询的计算机都比较旧,因此查询速度比较慢,而且经常会出现故障,目前是由信息咨询部每天派专人在固定的时间对计算机进行巡视,一旦发现问题就进行解决或联系维修人员解决。
  应读者的要求和图书馆发展的需要,在自动化部的配合下,信息咨询部添置了一批新计算机,因此对OPAC机器也进行了调整,将11台266的计算机放置到各个楼层的OPAC查询点,以改善读者查询OPAC的条件。
  信息咨询部首先对馆里各部门的OPAC计算机进行检查,对小部分已坏的计算机进行了淘汰,并将经常出现故障和运行太慢的计算机作为首选对象进行调整,将部分15寸的显示器换成了17寸的显示器。解决了部分OPAC计算机查询速度太慢的问题。 (信息咨询部)

中文Metadata标准研究项目启动

  Metadata(或称元数据)是用于提供某种资源的有关信息的结构数据(structured data)。迄今为止,国外已有若干元数据标准的研究项目和成果,但尚未产生任何基于中文资源的元数据标准,北京大学数字化图书馆研究所"中文Metadata标准研究"项目将尝试进行这方面的突破。
  该项目从暑假开始进行准备工作,一开始就制订了详细的工作计划,以星期为单位,每周都要进行工作总结并提出下一阶段的计划,并且不能影响正常的工作,因此项目组的成员从一开始就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主要利用业余时间来从事项目的研究。
  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的工作有:
  1. 建立了项目组内部使用主页,以发布工作计划、阶段性成果和提供参考资料链连接等。在主页上有中文文献元数据示范数据库、海外Metadata比较研究、相关资源、名词术语、工作交流 、最新消息等链接。
  2. 对国外的7种Metadata进行了研究,并进行了纵横比较,提交了研究报告。
  3. 通过对拓片著录内容的分析、拓片著录对象及其关系问题的分析、对拓片进行实验著录以及对拓片著录单位的问题讨论,现已初步完成金石拓片的元数据著录格式和规则。
  4. 完成了舆图的详细著录内容并提出了舆图的初步元数据格式。 "中文metadata标准研究"是北京大学数字图书馆研究所、北京大学图书馆数字图书馆工程的重点研究项目,该项目组的成员有:
  图书馆
   编目部:张俊娥
   古籍部:胡海帆、姚伯岳、汤燕
   自动化部:邵科、王亚林
   咨询部:肖珑、廖三三
   CALIS管理中心: 陈凌、冯项云、庄纪林、吴翀、张俊娥
  信息科学中心:唐世渭、王军、董云海、王爱华等
  项目协调组:陈凌、肖珑、唐世渭 (中文文献元数据标准研究项目组)

光盘及网络检索室本学期起延长开馆时间

  光盘及网络检索室一直是颇受读者欢迎的重要阅览室之一,广大读者对电子资源的需求极为迫切,一再强烈地要求图书馆延长光盘及网络检索室的开放时间。为了更好地为教学和科研服务,更好地体现图书馆"一切为读者"的服务精神,信息咨询部克服人手紧张、工作任务繁重等困难(咨询部工作人员此前已因举办"一小时讲座"及承担全校电子资源公选课等而有较多晚班任务),本学期起延长开馆时间,增加了每周一至周五的晚班(18:30-22:00)和周六、周日的上午班(8:00-11:30),总共每周增加了24.5个小时的开放时间。
  光盘及网络检索室延长了开馆时间之后,受到广大用户的热烈欢迎,尤其受到部分教师读者和因白天有课不能到馆的学生读者的欢迎,认为图书馆急他们所需,解决了他们查询资料的大问题。目前在晚班及周末班的时段内光盘及网络检索室的到馆读者越来越多,常常有排队等候的现象出现,读者对图书馆这种满足读者要求,以读者的利益为中心的服务精神多有赞赏。                       (信息咨询部)

图书馆重点学科导航库建设完成并已上网

  由信息咨询部牵头,本馆办公室、学报编辑部同仁以及相关院系资料室工作人员共同完成的北京大学重点学科导航库(第一期工程)已经建设完成并已上网,网址是http://www.lib.pku.edu.cn/is/Navigation/index.htm。
  图书馆重点学科导航库项目是图书馆学科咨询服务的一部分,目前也是各院校图书馆工作的热点,同时还是CALIS的重要项目之一--"重点学科导航库"的组成部分。目前北京大学图书馆的学科导航库共有6个学科组成,分别是数学(张春红,信息咨询部)、历史学(何朝晖,学报编辑部)、哲学(邹新明,办公室)、图书馆学情报学(王波,学报编辑部)、环境科学(何海燕,信息咨询部)、工商管理学(田旭红,光华管理学院资料室)。导航库已经经由图书馆的主页服务器向全球提供服务,已正式开始接受相关专业读者的检验。
  目前信息咨询部还在筹划建设北京大学其他重点学科的学术资源导航库,学科导航工作也将随着咨询工作的进一步深化而不断地进行下去。 (信息咨询部)

ISI专家专场讲座取得成功

  为了更好地为教学及科研服务,也为了配合图书馆及CALIS电子资源的引进及试用,10月26-27日,信息咨询部特邀请专家举办了两场专场讲座。
  这两场讲座的专题分别是针对SCI与ISTP、SSCI与A&HCI而举办的,其背景是北京大学正式引进SCI网络数据库将满一年、以及ISI公司应北大和其他中国著名院校的共同要求而向北大校园网用户开放长达六周的ISI四大网络数据库试用(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科学引文索引、SSCI: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A&HCI:Art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ISTP:Index to Scientific & Technology Proceedings科技会议录索引)。为了配合上述情形,信息咨询部特代表图书馆邀请ISI中国地区业务经理、ISI技术专家刘煜博士举办了两场专题专场讲座,分别针对科学类读者和社科类读者。
  这两场讲座共接待读者近百人,其中科学类讲座中50余人,社科类讲座中30余人,共散发读者意见调查表80份,回收68份(其中科学类44份、社科类24份),回收率85%。根据读者意见调查表中的反馈信息显示,这两次前来参加讲座的绝大多数为教师及研究生(科学类教师占14%、研究生占52%;社科类教师占25%,研究生占71%),尤其社科类讲座更多地受到教师和研究生的欢迎,这也为信息咨询部今后的工作发展提供了重要思路。同时从讲座效果来看,95%以上的到场读者均认为该讲座的举办效果较好,是适当的和必须的,认为从讲座中获得了极大收益,并且希望增加举办类似的讲座。有些读者更在留言处希望我们将电子资源的相关讲座开成全校的必修课程,以使更多人掌握查询电子资源的技巧,这也是对图书馆及信息咨询部工作的肯定和鼓舞。            (信息咨询部)

流通阅览部图书整旧工作动态
--中德中法图书整理工作结束

  今年暑假,随着学校旧楼加固工程的全面铺开,图书馆将过去一批未整理的中德中法图书搬进了图书馆老馆二层辅助库,为该部分图书的整理创造了条件。
  为了摸清这部分图书的情况,充分利用图书资源,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开学后流通阅览部将整理这部分图书的任务交给了曾喜同志。该同志克服了天气热、灰尘大、各种书籍混在一起、杂乱无章、头绪多等困难,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于11月初将这部分图书全部整理完毕。
  各类图书的基本情况如下:
  中法大学图书11600余册;中德学会图书约7000册;美国新闻处图书800余册;各类中文图书约2000册;已盖注销章图书4000余册;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图书300册;其它外文图书(包括北大藏书、燕大藏书等)1400余册;同时还整理出部分解放前出版的地图、线装书等,已将77件移交古籍部收藏。
  目前这部分图书已经全部分别上架或归类,为揭示馆藏和提供服务创造了条件。
                     (流通阅览部)

我馆西文电子期刊导航系统完成

  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期刊已进入纸本与电子型共存的发展时期。从发展趋势看,电子期刊的种数将越来越多,学科涉及面不断扩展,电子期刊的情报功能越来越大,图书馆广泛、深入、有效地开展电子期刊情报服务,势在必行。
  目前,我馆购买的英文电子期刊已达5千多种,因为它们分布于不同的数据库和不同的出版商中,各自有不同的检索系统和不同的学科,以往只是按不同的数据库和出版商进行罗列,读者并不知道图书馆有哪些电子期刊的收藏,检索也不方便。
  针对这一情况,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提出了对电子期刊的一系列整理方案,其中之一就是将所有的电子期刊的基本信息(如刊名、学科、ISSN号等)整理到一个导航数据库中,由CALIS管理中心帮助设计软件,完成了西文电子期刊导航系统。
  咨询部首先花费了大量时间对电子期刊进行整理,在我馆购买的数据库中,有一部分全部就是电子期刊,例如Elsevier Science、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等,对于这一部分,可以将其中所有的电子期刊都下载下来进行学科、排序整理。而有一部分全文电子期刊在数据库中,例如EBSCO、UMI等,这两种数据库中分别有4千多种期刊,因此只是对其中2千多种有全文的期刊进行了筛选。
  在最初的导航系统中,读者检索到了期刊之后,还必须到来源数据库中再检索一遍才能找到原文。通过大量的分析和研究之后发现,各种不同的期刊的URL都有一定的规律,有些是和它的ISSN号有关,有些是和它的出版号有关,因此,信息咨询部请CALIS管理中心重新对西文导航系统进行了修改,现在读者查询到某一种期刊后,大部分可以立即连接到该期刊的页面中。
  目前,西文电子期刊导航系统已经完成的功能有:
  1. 可以按刊名、按刊名关键词、按ISSN号对期刊进行检索
  2. 将期刊按字母顺序进行排序,读者可以直接按字母顺序浏览期刊
  3. 将期刊按学科进行分类,读者可以按照他们所需的学科进行检索,这样就大大方便了    读者的检索
  4. 将按不同的出版商和数据库检索期刊仍放在系统中,以方便已经习惯于按数据库或出    版者来检索的读者

西文电子资源的新进展

  新学期刚开始, 新增加的电子资源便丰富得让人应接不瑕, 经过多方的联系、协商、谈判,一些数据库服务商、许多知名的学术出版社的电子资源服务相继开通或开始试用。
  首先是美国著名的学术数据库出版商银盘公司在北大图书馆安装了WebSPIRS数据库系统的镜像服务器, 利用一个检索平台便可以检索银盘公司的21个重要的专业数据库, 如美国航空航天学会出版的Aerospace Database (航空航天数据库)、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出版的Analytical Abstracts (分析化学文摘数据库 )、由美国生物科学信息服务社 (BIOSIS)生产,世界上最大的有关生命科学的文摘和索引数据库BIOSIS Previews、以及MathSci 数学文献库、INSPEC 英国科学文摘数据库、GEOBASE 地学数据库等等。不仅北大校园网的用户可以免费使用WebSPIRS数据库系统,同时受益的还有十几个CALIS的兄弟院校。
  接踵而至的是荷兰Kluwer Acdemic 出版社推出了它所出版的600余种期刊的网络版Kluwer Online,Kluwer出版的图书、期刊一向品质较高,备受专家和学者的信赖。Kluwer Online可以提供它所收录期刊的文章全文,免费的浏览、打印和下载,虽然目前暂时还需要用户自负INTERNET通讯费用,但其镜像网站将很快在北大图书馆建立开通,并面向CALIS院校提供服务。
  9月中旬英国著名的杂志《Nature》全文网站向校园网的用户免费开放试用。
  10月份美国科技信息所再一次提供其权威数据库SCI、SSCI、A&HI网络版的最新试用,为北大用户开放了数据库全部年代范围的试用权限,为配合这次机会难得的试用活动,我们专门邀请美国科技信息所的代理开办了两场专题讲座。
  目前,我们正在为进一步引进学术界享有盛誉的Springer和Acdemic Press两大出版社的近千种电子期刊做准备,同时IEEE/IEE全文数据库和ISTP科技会议录索引数据库的试用也将于近期开通。
  为了促进这些学术资源的充分利用, 我们做了大量的宣传推广和培训工作,通过各种渠道把最新的电子资源和服务公告给北大师生。如:及时发布和更新有关网页,印发宣传材料,通过电子邮件组通知到各院系的教师,在图书馆"一小时讲座"中进行 演示培训,并且组织了多场专题技术讲座,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好评, 反响非常热烈。
  另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化学文摘》2000年的光盘由于出版商和代理商的错误,造成了数据库安装屡次失败,因此耽误了用户使用。经过我们坚持不懈的测试,多次反复地与出版商和代理商交涉,终于找出故障原因,解决了问题,CA2000已于近日安装成功并提供服务。
  目前北大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已具有了相当的规模,并且将日益丰富,而围绕电子资源进行合理地评价、建设、整合、发展等一系列工作也将更加深入和完善。 (信息咨询部)

中文电子资源本学期又有重大发展

  图书馆中文电子资源本学期又有重大进展,先后引进了五种光盘数据库和五种网络数据库供北京大学读者试用,均获得了非常好的试用效果。校园网用户对这些试用数据库表现出极大的热情,通过各种渠道要求图书馆正式购买这些数据库。这也正是信息咨询部引进这些资源给校园网用户试用的最终目标--在正式购买之前争取最多的试用时间以最大限度地体现读者的利益。
  本学期信息咨询部先后引进试用的中文电子资源分别是:
  台湾的五种中文光盘数据库--
  《台湾时报》索引及全文盘 / 《台湾文献》索引及全文盘 / 《财讯》 / 台湾《传记文学》索引及全文盘 / 《近代中国》索引及全文盘
  上述五种光盘中,前两种已在图书馆局域网上开放服务,另外三种因硬件设备不足等原因尚在调试中;
  五种中文网络数据库--
  香港的中国资讯行数据库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的国研报告 / 香港的慧科讯业电子新闻服务 / 新华社的综合信息数据库 / 深圳巨灵公司的金融证券期货类报刊检索系统。
  其中香港的中国资讯行数据库是广受读者欢迎的数据库之一,上个学期就已在北大开放试用过三个月的时间,反响十分热烈,此次信息咨询部顺应读者的需求重新与中国资讯行谈判并开放试用,此举获得用户好评;另外新华社的综合信息数据库也因其极富特色的内容而受到读者的普遍欢迎,也将在之后列入正式购买计划。
  最新的中文电子资源建设进展情况是:即日起,信息咨询部将向校园网用户开放"书生之家"中国读书网,用户可在线阅读其所提供的7000余种(年底将增加至15000种)中文电子图书;还将向局域网用户开放试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国书法》等中文光盘数据库,读者可随时关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主页以便获取最新资源信息。 (信息咨询部)

光盘与网络检索室最新推出应用软件服务

  应读者的强烈要求,并借鉴国外图书馆的做法,光盘与网络检索室添置了一批高配置计算机,专用于读者应用软件服务。
  应用软件发展迅速,深受欢迎,希望学习与使用应用软件的读者人数很多,他们迫切需要提供这方面的服务。应用软件种类繁多,对计算机配置的要求也较高,而光盘与网络检索室主要提供电子资源检索及因特网浏览服务,应用软件很少,学校其他部门的机房也没有专门提供此项服务,这种状况远远不能满足读者的要求。
  为此,光盘与网络检索室特选购了一批高配置计算机(CPU为PⅢ733,128M内存,20G硬盘),并安装了精选的应用软件,专用于读者应用软件服务。读者既可以使用扫描仪复制文献,扫描图片,并用Photoshop、Paint shop pro 6等图象编辑软件进行加工处理;也可以使用flash, Dreamweaver, Frontpage等热门软件学习制作网页; 还可以使用Screensavershot 、Hypersnap-DX等软件制作屏保、抓拍图象等;此外,还有Microsoft Office系列(如Access,Excel,Powerpoint,Word)以及工具软件(如Adobe Acrobat, Winzip, leapFTP等)。此项服务近日将向读者试开放,我们将根据读者的意见不断调整。 (信息咨询部)

原文传递服务规模继续扩大

  为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教师和学生对原文文献的需求,图书馆馆际互借服务中心自1996年与美国匹兹堡大学签订了通过网络进行Ariel文献传递服务的协议以来,于1999年逐步扩大原文文献传递工作的规模,本学期又有新进展。
  · 原文文献传递量逐步增多。按照馆际互借服务中心的工作统计显示,目前我们的文献传递量总体上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每月的请求数(包括本馆和外馆)都达到二三百份,10月份就比9月份请求数增加了30%。文献传递类型主要以图书、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为主,原文传递的方式包括Ariel、FAX、EMS或普通邮寄等。
  · 原文传递的机构增多。目前已与国内外一些院校和权威文献提供机构广泛建立起了联系,且工作进展顺利。继原有的英国不列颠图书馆文献提供中心(BLDSC)、OCLC(美国俄亥俄州的联机图书馆中心)、美国CARL公司的Uncover中心、美国的UMI公司、美国匹兹堡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科技信息所万方数据中心、中国石油化工研究院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山大学图书馆、华中理工大学图书馆、河海大学图书馆、吉林大学图书馆、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等共19家协议单位之后,本学期又增加了闻名世界的哈佛燕京图书馆、台湾大学图书馆以及厦门大学图书馆和南昌大学图书馆,目前CALIS馆际互借系统开通,又有越来越多的单位跟我们进行馆际互借联系。这些院校和机构已成为图书馆为北大教师和学生提供原文文献的保障。
  · 原文传递服务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我们已制定了一整套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工作规范,并按照此规范化作业流程顺利开展工作,同时注重对各种数字的统计与分析,以随时关注我馆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的发展状况。
  · 注重加大原文传递服务的宣传力度。本学期在这方面特别做了许多工作,包括在馆际互借主页上做宣传、散发相关宣传材料、在光盘和网络检索室和工具书室阅览室门口处各立出一块馆际互借服务宣传板及在有关讲座中向教师和学生宣传此项服务等等。今后我们仍将通过学科馆员继续加大对各系的宣传力度,以使老师和同学能够了解该项服务,利用该项服务,从而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文献。
  · 馆际互借服务中心为本校教师(讲师以上)每年免费提供2-3篇外文原文文献的服务得到了广大教师的好评。该项服务自1999年开展以来,及时地满足了老师们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对本馆缺藏外文原文文献的需求,得到了他们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并使得他们逐步接受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并越来多地越依赖该项服务。今后我们将继续执行这一优惠政策,以求更好地为教学和科研服务。      (信息咨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