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学 图 书 馆

通  讯

总第26期(文明服务月专刊五)  

二零零零年六月二十八日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办公室编——

纪念"七·一" 表彰先进

"与时代同行,创一流服务"活动检查组情况汇报

 

纪念"七·一" 表彰先进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9周年之际,为了宣传表彰广大党员优秀业绩,推广基层党支部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推动和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在民主评议党员和对基层党支部进行评估的基础上,通过三级评审,学校党委于6月28日召开"北京大学2000年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支部表彰暨新党员宣誓大会"。
  根据校党委决定和安排,我馆各党支部于99年11月前完成了下列工作:
  (1)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2)教工党支部评估;
  (3)评选优秀党员和先进党支部。
  在各支部酝酿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人选,馆党委于99年12月初讨论通过初选名单,并由各支部提交书面材料报校党委组织部。校党委成立各评审片组,讨论、审核、表决、通过,再报党委常委会。
  同时,根据党委组织部指示精神,馆党委于4月初对原有党支部作了调整,各支部按照党委规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并讨论提出馆级优秀党员人选。馆党委综合各支部意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确定馆级优秀党员。
  校级优秀党员:柴振才、刘常武、张明东
  校级先进党支部:原编目部党支部
  馆级优秀党员:蔡蓉华、胡海帆、刘桂兰、
         李晓娟、邵 珂、周春霞
  我馆今年发展的新党员苏玉华、徐伏莲、杨新运参加了学校举行的新党员宣誓仪式。
                            馆 党 委
                            6月30日

"与时代同行,创一流服务"活动检查组情况汇报

  为创建一流大学图书馆,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进一步推进图书馆各项工作,配合全馆"与时代同行,创一流服务"活动,由馆党政各方面10位同志组成的优质文明服务检查小组于5月15日-26日对全馆各部、室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考评。
  检查组按拟定的考评内容以集中检查与分组检查、全面检查与单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从四个方面对全馆22个部、室的工作做了调查了解, 比较评议,并把每次检查的情况详细记录在考评表中。汇总起来,我们认为应有几个方面的工作要给予肯定:
  (1) 回收的434份读者调查表情况综述(见第25期《图书馆通讯》)。
  (2) 工作环境和卫生状况有明显改观和进步。古籍部、三层科技图书借阅区、四层期刊阅览区、光盘检索区等为配合此次"优质文明服务"工作的开展,通过展览、板报等形式宣传图书馆,揭示馆藏,宣传"与时代同行, 创一流服务"的主题。视听部、台湾美国中心等部室,积极想办法,优化美化环境,为广大读者创造了优雅的阅览环境。各室工作台面,特别是书库、 架面整齐干净,卫生状况好。
  (3) 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工作状态较好。工作人员大都在认真努力工作,他们对检查组成员提出的各种问题不回避, 认真答复。能虚心接受指出的不足,并主动征求意见。
  (4) 统计、考勤管理工作总体上较完善。特别是统计工作,如编目部、善本阅览室等不论是内部工作部门还是对外服务部都做得完整准确,统计工作基本达到规范化。 绝大多数部室都有公开的考勤表和认真的考勤记录,对外服务部门的考勤记录更为详细。
  检查组经评议认为,这次所查到的范围,有90%以上的部室工作做得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从中可以看出大家的努力重视程度,成绩是主流。同时也发现了一些不足(详见第25期通讯《读者调查情况综述》)。如有卫生死角,有些公共查询机器上的尘土较多,责任没到位;有在工作时闲聊情况,打电话声音过大,影响阅览环境;特别是上班打水、下班吃饭时三五成群在楼道内大声说笑,新旧馆过厅自习的同学意见强烈,应引起重视;在一些阅览室、楼道内,浪费电的情况较为严重,应注意节电;考勤记录与实际执行有不符的情况。
  这次的工作检查,对我馆的各项工作是一次很好的促进。我们认为一 些问题的解决和改进尚需有关制度的规范和完善,同时应该把日常检查工作与阶段性的检查结合起来,把我馆的各项工作稳步扎实地向新的高度推进。
                           "优质文明服务"检查组
                               2000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