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学 图 书 馆

通  讯

         总第22期(文明服务月专号)  二零零零年五月十七日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办公室编——

图书馆开设公共选修课《电子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两封退休读者来信

林被甸馆长来信

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更新

信息咨询部讲座
为化学系举办的专家专场讲座获得一致好评

信息咨询部再次为法律系师生开办专场讲座

期刊阅览部计算机基本技能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图书馆党支部组成及换届改选情况通报

自动化部开设计算机知识讲座

本馆网上拓片数据库建设扩展工作完成

CALIS新主页设计完成

 

编者的话 最近我们收到几封读者来信,有的来自前任馆长,有的来自退休老教师,他们对图书馆的发展和读者培训给予了肯定,时值图书馆举办优质文明服务月,这里予以刊登,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同时,在本期中,我们还可以了解到各个部门最近工作的新进展。

图书馆开设公共选修课《电子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本学期,为进一步满足读者在教学、科研和学习有效地选取、检索和利用电子资源的需求,提高校园网电子资源利用率,应教务部要求,图书馆为全校开设了公共选修课《电子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这是一门工具课,它的原则就是实用,主要介绍网上各类电子资源的内容,让学生系统了解和较为熟练地掌握各类光盘数据库、网络数据库、电子期刊、图书、报纸的检索、浏览和下载方法,讲课与上机实习结合,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充分掌握在网上查找知识的技能。
  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电子资源概述;参考数据库(1)--世界著名综合检索工具(英文);参考数据库(2)--专业检索工具(英文);参考数据库(3)--中文检索工具;全文数据库及全文服务;电子期刊;电子图书和报纸;事实数据库。
  我馆信息咨询部的几位同志负责担任《电子资源的检索与利用》的主讲教师,她们均具有本科或研究生以上学历,长期负责这方面的用户培训工作,外语和理论水平较高,也很有实践经验。她们的讲课不仅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和好评,有些外地高校读者在网上看到消息,也纷纷来问是否可以在网上选修此课,北京市的一些高校图书馆的同志也闻讯前来参加教学观摩。
  课程主页的网址为: http://www.lib.pku.edu.cn/chtml/resource-search/index.html                              (信息咨询部)

两封退休读者来信

  我是一名94年从化学院退休的老教师。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电脑。是一个地道的"电脑盲。"借书总是非得查卡片。后来了解到95年以后的新书从卡片上已经查不到时,我感到茫然。看到图书馆设置许多电脑供读者使用。我只能望而却步,因为对电脑一窍不通,无从下手。
   最近有幸参加肖珑老师、宋益宏老师的辅导讲座,真是受益很多。他们不仅给我们这些老同志讲授利用电脑检索的方法。而且手把手地教我们如何使用电脑。通过讲座、示范,现在我已经知道开机之后先找NETSCAPE,然后找HOMEPAGE…….然后进行各种检索。迅速找出感兴趣的主题、书籍。因此对电脑查询目录不再茫然了。在这里我衷心地感谢肖珑老师和宋益宏老师。他们对工作积极热情,耐心,细致,这些永远值得我学习。
                          (化学院退休教师)

北大图书馆馆长:
   我书画协会的会员们,在离退休后,根据各自的情况和爱好,学习书法和国画,以期为桑榆晚景增添色彩。 书画属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品种,它相对于电脑来说,存在着时代的差异。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对电脑知之甚少,多数会员未曾上过机,这是很大的遗憾。
   我协会针对这一情况,及时与贵馆联系安排讲课事宜。在您的大力支持下,由肖珑和宋益宏二位老师放弃休息时间,给我们开设《电脑讲座》。会员们满怀喜悦之情,踊跃地相聚在E101室上课。二位老师深入浅出地边讲解、边演示,使我们受益良多。当上机实习时,宋老师耐心辅导,大家懂得了一些电脑操作程序;包括如何用电脑查询书目,如何查看书目记录,如何填写索书单,以及如何借阅、续借和预约等技能。会员们通过学习,可以在家里用电脑办理续借书手续,查询资料,这既省时又省力。
   学习使用电脑,不仅充实了会员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生活内容,而且也能跟上信息时代的步伐,与儿孙们也有了共同的语言,其乐融融。 为此,特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
                        ( 北大老年书画协会)

编 者 按 语 历史系林被甸教授是图书馆前任馆长,离任后仍然非常关心图书馆的建设发展,最近他给研究生培养处写信,对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发展给予肯定,并且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在此予以刊登,并表示感谢。

研究生培养处并转:
周其凤院长:
  您好!
  我发现从今年开始,由于利用了计算机网络,研究生论文写作在获取资料方面有了三个大的变化:
  一是广。电子网络的使用,使论文资料的来源大大超越了图书馆和地域的限制,从根本上改变了长期以来"找到什么写什么"(指资料受馆藏所限)的被动局面。这对于文科研究生来讲,可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
  二是新。学校长期存在订购外文书刊难,我记得过去写论文依赖北大和北京图书馆,能找到十年以内的外文图书,往往就如获至宝了。现在,通过网络得到去年以至当年不久前出版的书刊已不觉稀罕。
  三是快。这是就获得信息和文本速度而言,更不可同日而语。我的一名今年毕业的博士生,论文写作中发现缺少必要资料,心急如焚,他求助于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图书馆通过与美国一所大学的馆际关系,以扫描和网络传输方式即刻获得了所需的资料,使他喜出望外。
  资料是科研和论文写作的基础,获取文献信息的来源和方式的上述变化,对于研究生和导师跟踪学科前沿、提高研究创新能力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据我了解,北大图书馆数据库外文全文期刊已达5000多种,这是多么可观的分量!还可以通过与国外馆际交流从网上获得文献资料,其中不少数据库是免费的。也就是说,由于电子网络技术的发展和近年学校和国家的大量投资,我们已具备了在国际范围实行"资源共享"的良好条件,可是,目前从中享受这份好处的仅仅是一小部分人,至少文科的情况是如此。在我多次参加研究生开题论证会时,发现不少研究生并不了解北大图书馆这一新变化,对于从网上可以如此快捷获取资料感到惊讶。文科很多学生未能分享这份好处,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们对此缺乏了解或不知道如何去使用。为此,提出以下建议供研究参考:
  1. 每个文科研究生论文开题论证,都要到网上做一次"查新",检索一份资料目录。
  2. 图书馆开设的电子资源检索课(《电子资源的检索与利用》)作为研究生的限制性选修课。
                    致
            礼!
                         林被甸
                       2000年5月10日

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已经于5月13日全面更新,
并得到读者的肯定,认为主页很漂亮。

信息咨询部讲座

为化学系举办的专家专场讲座获得一致好评
为给我校师生提供更多的数据库资源,图书馆特与ISI公司达成协议,申请将著名的ISI Chemistry Server数据库免费向北大校园网用户开放1个月(2000年5月),供全校师生试用。   ISI Chemistry Server与SCI同为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创建的资料数据库,是一个化学专业数据库。它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化学反应资料,包括用"原子-原子"反应位点映射的方法准确地描述反应机理;大约一百多万种新化合物的信息资料,详尽描述这些化合物的化学结构和相关性质,包括其制备与合成方法、化学行为与生物活性。除常用的检索途径外,ISI Chemistry Server还提供化学结构作图插件,可进行化学结构与亚结构、化学反应等图示检索。
  ISI Chemistry Server数据库具有极强的专业特色,为使读者、尤其是对该数据库使用较为集中的化学系读者充分和有效地使用该数据库,也为了在短短一个月的试用期限内达到最佳的试用效果,4月26日,信息咨询部特代表图书馆邀请ISI公司中国技术专家、化学博士刘煜在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举行了一次专家专场讲座,重点讲述了chemserver数据库的内容和使用方法。参加讲座的多为化学学院的教师和博士研究生,化学系师生对图书馆的这种以用户为中心、积极主动为读者服务的工作态度和热情给予了极高赞扬。讲座获得了一致好评。
                             (信息咨询部)

信息咨询部再次为法律系师生开办专场讲座
   应法律系的要求,4月25日下午,信息咨询部再次到法学院图书馆为法律系师生开办了专场讲座。此前信息咨询部已为法律系做过两场专题讲座,均取得良好效果。此次由信息咨询部负责人文社科院系的学科馆员分不同专题举办专场讲座、介绍图书馆的电子资源,更受到法律系师生的一致欢迎。
   本次专场讲座根据法律学科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对法律系介绍和演示与他们有关的数据库及服务,并组织上机实习和进行培训辅导,对读者提出的问题做详细讲解。从讲座之后反馈回来的读者调查表(读者调查表回收率100%)我们了解到,90%的读者对我们的讲座非常满意,认为从讲座中可以获得很多收益,并希望能够继续举办下去。当然我们也收到一些改进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都说明我们的讲座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的重视与关注。
                            (信息咨询部)

期刊阅览部计算机基本技能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为适应图书馆文献现代化管理的需要,期刊阅览部自1999年10月起对本部门工作人员进行计算机基本技能的培训。由张海涛担任主讲。培训和本职工作紧密结合,目的是使大家根据工作需要,重点学习、了解工作中急需的计算机和网络知识,掌握基本操作技能,提高工作效率,在自动化和网络层次上提高服务档次和服务水平。培训方式:上班时间(两班倒)集中授课、突击培训,工余及业余时间个别辅导,结合业务工作巩固、提高学习成果,根据个人原有基础的不同程度与岗位工作的不同需要,充分发挥骨干的辅导作用,灵活要求,学以致用,提高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培训过程中,理论讲解和上机实习相结合,每讲之后进行严格考试(包括笔试和上机)。
  上学期重点讲授了:1.北京大学图书馆新系统(Unicorn)使用,4个学时。包括:北京大学图书馆主页(Homepage)的使用;了解网络电子资源,重点熟悉各种期刊数据库;北京大学图书馆新系统(Unicorn)介绍;公共查询(OPAC)的使用,重点学习查询中外文期刊(包括系资料室收藏的外文期刊)。2.计算机基础(共4个学时):包括:计算机概述;计算机的基本组成和各部分的使用;计算机病毒;常见故障排除;熟悉Word97;中文输入(重点学习智能ABC)。
  由于领导重视,组织得当,再加上培训内容与工作息息相关,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表现在考试结果令人满意,特别是公共查询(OPAC)的使用以及中文输入已经较好地掌握。更重要的是在实际工作中已经得到了应用,每位同志都能独立操作计算机,并能指导读者使用计算机查询。读者留言中提到,"四层期刊室的老师,不但服务热情,而且个个都能指导机器的使用"。此外阅览室工作人员还利用学到的计算机知识打印现刊标签、架签,编制中外文现刊目录,极大地方便了读者,受到了读者欢迎。
  这学期开学以来,尽管由于燕大旧馆的搬迁、老馆九层倒库及抗震加固工程给各阅览室工作造成很大压力,部门仍然没有放松培训工作。在上学期培训的基础上,本学期继续讲解:1.网络浏览器(IE)和E-mail的使用;杀毒软件(Norton)的使用;计算器的使用;Word97高级操作(页面设置,打印,表格,排序)。2.了解北大图书馆主页上的电子资源;学习网上查阅《人民日报》索引、《人大复印报刊资料》、BA、CA;介绍Nature全文在线服务网站、Science(《科学》)周刊等。
  由于部门各阅览室工作任务繁重,参加自动化部主办的讲座从时间上不能保证,加上原有基础参差不齐,花了时间收不到好的效果。事实证明,派业务骨干参加自动化部的培训,回来后再对大家进行培训,是个好办法--可以根据部门工作进度、业务需求及个人基础安排培训时间、内容及讲课方式,能够收到很好的效果。今后,我们将继续采取这种方式,由浅入深对工作人员进行计算机培训。
                             (期刊阅览部)

图书馆党支部组成及换届改选情况通报

  为更好地开展党的工作,适应行政部门的变动和人员调整,馆党委决定对现有支部调整并产生新的支部委员会。经过较长时间的酝酿,征求党员同志的意见,图书馆党委于四月七日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党委书记高倬贤同志就支部划分和支部委员会的产生做了详尽的说明。分别组建了采访编目、流通阅览、古籍期刊、信息咨询自动化、办公室(含视听部、管理中心、总务科、保安部、文献服务部、未名公司)五个党支部。经过选举,下列同志当选支部委员:                徐爱娣 周 淼 蒋刚苗
               季 红 徐惠玲 柴振才
               史复洋 姚伯岳 胡海帆
               宋益宏 宋 丹 肖 珑
               李晓娟 王小梅 王 波
   四月十三日下午,馆党委召开了党委扩大会,会上高倬贤书记、戴龙基馆长、武振江副馆长分别作了讲话,对新一届党支部的产生表示祝贺并提出要求。我们相信,在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图书馆的工作会越做越好。
                            (白秀贞)

自动化部开设 计算机知识讲座

  为提高全体馆员的业务素质及计算机管理水平,适应图书馆管理网络化、信息化的需要,自动化部拟推出一系列专题讲座。本学期将陆续推出下列几个主题:
   Internet 及其检索工具介绍
   电子表格制作-EXCEL应用
   Unicorn 系统WorkFlows 检索功能介绍
   使用POWERPOINT制作报告
   VISUAL FOXPRO 编程
   如何更好地应用网络以方便工作
   SIRSI UNICORN 系统期刊模块的应用
   如何制作网页
   网络故障的判断及分析

   现已举行若干场:由王亚林主讲的SIRSI UNICORN 系统期刊模块的应用、黄涛主讲的网络故障的判断及分析和杜晓峰主讲的如何更好地应用网络以方便工作均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今后我们还将继续为大家服务,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支持、批评和指正。
                            (自动化部)

本馆网上拓片数据库建设扩展工作完成

  四月初,本馆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之一的网上拓片数据库一期扩展工作圆满完成。在此之前的网上拓片数据库检索是去年与新西兰专家合作开展的实验项目。此次完全立足于本馆的力量和技术。从数据库设计,记录录入,图像采集、加工到网上检索维护技术的实现,古籍部汤燕、胡海帆、自动化部邵珂、王亚林、宋丹等同志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本次拓片数据库的扩展一方面使本馆网上拓片的内容更加丰富,制作技术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为今后本馆全部拓片的上网打下良好的基础,使北大图书馆有望成为国内外古籍拓片的中心访问结点之一。欢迎校内外广大读者踊跃上网访问该栏目。
                            (自动化部)

CALIS新主页设计完成

  在迎接建校102周年来临之际,为配合CALIS 2000年年会的召开, CALIS主页与中国学术资源网主页于2000年4月28日正式发布。主页由自动化部周春霞设计,文字资料由CALIS管理中心李军凯提供。在时间紧,任务急的情况下,她们加班加点,密切配合,终于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自动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