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图书馆通讯 总第10期 1997年7月16日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办公室主编——

迎百年校庆创文明服务佳绩——五月份文明服务月活动概述

北京大学中心书库与华北地区文科专款受益院校服务工作交流会简报

杜毓淦先生向我馆捐赠碑刻拓片

庆香港回归抒爱国之情——图书馆举办“庆七一迎香港回归诗歌朗诵会”

迎香港回归上素质教育——图书馆举办高雅艺术欣赏周

开展多种形式活动提高团员素质

国家教委北京大学中心书库举办网络应用研讨班

荟萃文章精品尽展学术风采

人事简讯——1997年进馆工作人员简况

会议简讯二则

外事简讯

香港行——访香港五所高校图书馆

出访马来西亚情况汇报

迎百年校庆  创文明服务佳绩 ——五月份文明服务月活动概述

  5月31日,历时一个月的“迎百年校庆创文明服务佳绩” 活动结束。这是我馆自1996年以来举办的第三次文明服务月活 动,在全体职工的努力和广大读者的积极配合下,取得了比较 圆满的结果,使我馆的工作在“软件”方面又有了一定水平的 提高。   本次活动仍以提高读者服务质量,为读者办具体实事为主 要内容,同时增加与信息管理系学生共同进行校系文明共建、 加强职工职业道德教育等措施,具体主要包括以下诸方面:

  一.增加借阅时间   1.首创全国高校图书馆“全天候”服务:   推出文科图书借书处 (201室)为我馆第一个“全天候”服 务的阅览室,即从早7:40开馆,至晚10:00闭馆(周末除外), 全天连续借还、阅览,中间不关门、不休息。至此,我馆专业 阅览室一周最长开放时间达到82小时,成为高校中开放时间最 长的图书馆。这是本馆职工克服许多困难而采取的一项新措施, 希望通过201室总结经验,为新馆实行长时段开放做准备。   2.化学生物学文献室(318室)晚间增开一层期刊库。

  二.深化咨询服务
  1.继续做好定点、定题服务:   去年11月“文明服务月”中,我馆推出了定点、定题服务。 到目前为止,已经为数学系30余名老师、研究生提供了数学光 盘免费检索,为生物系“植物性细胞表膜特异蛋白”课题和“ 生物大分子发光探针的基础与应用研究数据库”课题提供了近 二百条数据。这方面的工作将进一步深入开展下去。   2.期刊目次定期检索服务:   美国Uncover期刊数据库公司收有一万七千种期刊的目次, 读者只要提供:(1)50种以下与本人的教学科研有关的期刊刊名; (2)25个以下主题词;(3)本人的E—mail地址(也可用图书馆的 公共地址),就可以每月定期获得所需要的有关学科的期刊目 次介绍。
  3.推出带有内容提要的录像片目录。   4.为推出中文期刊目次服务做有关准备工作。

  三.举办系列讲座,主要有:
  ①Netscape及图书馆Homepage使用简介。
  ②使用浏览器发送E—mail。
  ③HTML语言简介。
  ④Internet网上资源查找及相关工具引擎。

  四.提供免费服务   1.以下4种光盘,读者可以在校园网上免费检索:ABI商业 信息数据库;PA期刊文摘数据库;DAO博士论文数据库;SSI/ Full Text社会科学索引/全文。   2.免费放映英语教学片《走遍美国》。

  五.开展各项“便民服务”   1.做好为读者供应开水的卫生管理工作。   2.在传达室为读者准备简单的修车工具。   3.定期到各室巡视,及时更换照明灯具。   4.加强书包柜的管理,定期检查清理。   5.与团委、学生会共同推出“自习室管理办法”。   6.期刊部、阅览部各室设“方便角”,为读者准备常用的 墨水、胶水、钉书机等。

  六.搞好校系文明共建活动   1.发放征求意见表,征询读者意见。   2.举办“受损图书展”,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批评教育。   3.开展“优秀读者形象调查”、“优秀馆员形象调查”等 问卷调查活动。
  4.开辟“文明共建服务窗”。

  七.加强职工职业道德教育   1.制定“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职业道德规范”30条, 从业务水平、语言、仪表、举止、环境5个方面对工作人员提 出高标准、严要求。   2.继去年11月在各室公开悬挂工作人员照片后,再次推出 并悬挂“北京大学图书馆岗位服务公约”,并分为采访岗、编 目岗、对外服务岗、书库管理岗、内部工作岗5个方面,以加 强读者监督。本次活动结束后,我馆根据读者提出的比较集中 的意见,又采取了以下措施来解决读者的问题:   1.从9月1日起全部阅览室、出纳台实行计算机借还书,取 消卡片借书证,以解决计算机借书证和卡片借书证并行的双轨 制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我馆的自动化管理水平又进一步。   2.召开各系、所(中心)资料室联席会议,征求意见,共同 协商,努力解决因经费困难带来的新书缺少等一系列问题。   3.进一步完善“文科图书借阅处“的”全天候服务”,为 新馆建成后全面延长开馆时间做准备。   4.扩大部分阅览室的读者范围,增加西文新书的介绍。   5.制定措施,准备在新馆建成后使用更为科学的自动化管 理系统做准备。   6.对部分服务态度、服务工作不好的同志提出批评和处罚。 本年度上半年的“优秀岗位奖”也在这次文明服务月活动结束 后评出,他们是: 编目部: 韩兆美 唐庆兰 周 淼 姜发敏 林 明        刘素清 周 伊 张 岩 视听室: 宋庆生 办公室: 何朝晖 于金燕 蔡国华 自动化部:曾丽军 张学宏 李淑敏 蔡惠斌 卞 晶 阅览部: 殷 莉 张海涛 王一心 赖荣源 张红扬       陈瑞兰 吴政民 王素云 采访部: 宋聚法 陈仲建 陈迪南 孙 晶 期刊部: 张 英 刘宏伟 谭名声 王 俊 何燕华        李 平 李燕如 白 晶 乔 力 总务科: 刘同启 蒋国生 流通部: 杨新运 曹玲丽 陈 霞 鲁学礼 翟 慧      郭 真 闫淑华 狄 创 郑忠艳 刘丽娜      马丽芝 田燕生 白桂兰 柴振才 孟庆华      刘学舫
咨询部: 张春红 舒 红 古籍部: 甘杜红 刘大军 师晓峰 于义芳 汤 燕 保安科: 吴宗亮 昌平园: 王爱农 李晓红
  (肖珑)

返回页首

北京大学中心书库与华北地区文科专款受益院校       服务工作交流会简报

  北京大学中心书库与华北地区文科专款受益院校首次服务 工作交流会于1997年6月3日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举行。北京大学 图书馆图书引进中心书库主任、副馆长谢琴芳同志主持了会议 并做了发言,北京大学图书馆林被甸馆长出席了会议并做了讲 话。华北地区24所专款受益院校中的14所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北大图书馆参加专款文献建设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一线同志列 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谢琴芳同志发言。谢琴芳同志扼要介绍了专款 的由来和中心书库的建设及变化,说明了专款工作的目的和中 心书库的职责,强调要“买好书,用好书”,使专款工作更加 有利于文献资源的“共知、共建、共享”,同时报告了中心书 库建立以来的工作和年内计划,包括:各中心书库先后成立了 学术咨询委员会,制定了专款采购工作评估方案和专款项目院 校使用效益评估方案;举办了专款采访人员业务研讨班和计算 机网络应用研讨班;由北大中心书库牵头,5个中心书库联合 主办了《人文社会科学外文图书介绍与报导》;建立了“中心 书库”和“文科中心”西文图书联合目录数据库,并出版发行 了相应的《西文图书联合目录》;向全国142所高校免费提供 印刷版《人文社会科学外文图书介绍与报导》和《西文图书联 合目录》,同时将上述资料的电子版在网上为全国提供服务, 开展了为受益院校提供半价复印的优惠服务等。   林被甸馆长在发言中说,国家教委文科专款工作做得好。 第一,指导思想明确,中心书库走资源共建共享的道路,是图 书馆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第二,工作落实,提施得力,在“ 联合”方面,大馆要多做贡献,不但在口头上,而且要在行动 上,具体工作可以由近及远做起来,北大中心书库的工作是务 实的。   与会同志就《北京大学对外服务试行管理办法》进行了认 真而热烈的讨论,受益院校馆的同志同北大馆中心书库的领导 和一线同志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开诚布公地交换了意见,其中包 括建议北大馆中心书库制定对受益院校馆服务的详细规定,拟 定电话咨询、信函咨询、馆际互借和馆际协议的具体办法等。   会上北大图书馆自动化部的同志演示了网上查询《西文图 书联合目录》数据库和中心书库主办的《人文社会科学外文图 书介绍与报导》(电子版)。会后受益院校同志参观了北大馆 中心书库的4个读者服务点,各服务点向与会者扼要介绍了各 自的基本情况。整个会议认真、热烈而务实,增进了了解,促 进了交流,为日后北大图书馆同本地区受益院校的合作打下了 良好基础。                     (文科中心)

返回页首

杜毓淦先生向我馆捐赠碑刻拓片  

  旅美华人杜毓淦先生最近向我馆捐赠碑刻拓片。为此,5 月27日至5月30日,我馆举办杜毓淦先生捐赠中国古代碑刻拓 片展,这批拓片是其父杜严先生的旧藏。   杜严(1875—1983),字友梅,河南焦作博爱县人。清光绪 三年进士,入选翰林院,曾赴日留学。辛亥革命之始,领导河 南咨议局响应武昌起义。民国初年,先后任河南议长等职。后 弃官办实业,为反对帝国主义掠夺,发展民族工业做出了重大 贡献,是河南近代著名的爱国实业家、教育家和书法家。   友梅先生擅书法,在家乡有“一字压江南”的美誉。展览 展出的碑帖,即是他生前研习过的旧藏,上有自署签和钤印。 这批拓本共24册、33种石刻,多为可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有一席 之地的传统碑刻佳作,比如:汉尹宙碑、汉韩仁铭、北魏嵩高 灵庙碑、北魏司马景和妻墓志等。可以说,既有一定的史料价 值,也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价值,是弥足珍贵的。   1997年5月杜毓淦先生秉承父亲的爱国遗志,将这批珍贵 拓本慷慨捐给北大图书馆,拳拳爱国之心令人感动。   5月27日上午,我馆举行“杜毓淦先生向北大图书馆捐赠 碑刻拓片仪式”,杜先生的侄子、我校历学系杜王旬教授代表 杜先生向我馆赠送全部拓片,并介绍了这批拓片的有关情况。 林被甸馆长代表全校师生和图书馆向杜先生和杜王旬教授表示 感谢,并回赠感谢状和带有北大图书馆标志的纪念品。
  (古籍部)

返回页首

庆香港回归 抒爱国之情

  一九九七年六月二十七日——在距香港回归祖国还有三天 的日子里,由图书馆精神文明建设小组、馆工会、馆团总支主 办的“庆七一,迎香港回归诗歌朗诵会”在图书馆一楼大厅隆 重举行。   诗歌朗诵会正式开始之前,图书馆党委书记隋凤花同志首 先代表馆领导对上半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宣 布了全馆获得优秀岗位奖的名单。   诗歌朗诵会开始后,会场上的气氛变得喜庆而热烈,职工 们身着整洁、鲜艳的服装,以单人、双人或部门为单位,表演 了朗诵、配乐诗朗诵、诗歌联唱等多种形式的精彩节目,共同 欢庆香港回归祖国、表达自己的喜悦心情。   朗诵表演结束后,经各部门代表组成的评委投票评选出表 演奖10名和创作奖6名,具体名单是: 表演一等奖:期刊部 信息咨询部   二等奖:流通部 馆办 编目部   三等奖:古籍部 宋益宏 常大鹏 史复洋 甘幼婵 创作一等奖:常大鹏
  二等奖:采访部 常大鹏   三等奖:闫淑华 宋益宏 史复洋

  朗诵会最后在全馆职工嘹亮的《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圆 满结束。大家共祝:香港的明天更美好。   (宋益宏)

返回页首

迎香港回归 上素质教育
 图书馆举办高雅艺术欣赏周

  由我馆主办、北京音乐台等单位协办的“‘迎香港回归、 上素质教育’高雅艺术欣赏周” 6月18日至6月25日在我馆举 行。6月18日晚,我校林钧敬副校长、清华大学等近十家高校 图书馆的馆长,北京汉音公司、中国电视师范学院、中国教育 图书进出口公司等协办单位的领导参加了开幕式。林钧敬副校 长宣布高雅艺术欣赏周开幕,随后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音乐台 的四位节目主持人主持,向大家介绍并与到场的150余名师生 共同欣赏世界优秀音乐,受到热烈欢迎。

  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有:①世界优秀音乐欣赏,使用全套 高性能音响及投影设备,播放世界优秀音乐作品的视盘、光碟, 如世界著名交响乐欣赏、著名歌剧、芭蕾舞音乐欣赏等;②艺 术欣赏讲座主要包括钢琴、书法、绘画、舞蹈等;③多媒体艺 术光盘欣赏。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响应国家教委开展全面素质教育的号召, 用高雅的艺术活跃学校的文化生活,促进学生素质的提高,使 广大同学在高雅的艺术氛围中迎接香港回归。活动受到了广大 同学的热烈欢迎,尽管是在期末复习考试期间,主办场地内也 比较闷热,音乐欣赏仍然是场场爆满,很多同学都希望今后多 举办这样的活动。   (肖珑)

返回页首

开展多种形式活动 提高团员素质

  最近,我馆团支部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 动,以加强团员爱党、爱国思想教育,活跃团员生活。

  首先,组织全体团员观看国产新片《红河谷》。影片中采 用了大量西藏外景,叙述了英军侵藏和汉藏两族人民奋勇抗击 侵略者的历史故事。团员们在充分感受到祖国山河壮丽多彩的 同时,也认识到中华民族牢不可破的民族精神和落后必将挨打 的历史教训。   其次,为迎接七一党的生日,了解青年思想状况,促进大 家思想上的交流,又组织了一次团内座谈会。会上,团员们就 人生价值和个人发展两个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而最关心的 仍是在岗学习的问题,希望馆内能在时间上和学习方向上对青 年采取更为宽容的态度,给予更多的支持。因为如果仅仅每天 沉溺于事务性工作,缺乏思考学习的时间,会使我们的素质下 降,创造力萎缩,精神不振,从而工作质量下降,停滞不前。 所以人才培养应成为我馆的根本馆策之一,全方位的培养人才, 进而拥有高素质高度热情的青年。   七一前夕,团支部还配合馆工会和馆行政,组织了“庆七 一、迎香港回归诗歌朗诵会”,许多团员都做为各部门的骨干 参加了演出。   (团支部)

返回页首

国家教委北京大学中心书库举办网络应用研讨班

  根据国家教委社科司领导指示和1996年成都会议精神,国 家教委高校文科图书引进北京大学中心书库于5月12日到18日在 北京大学图书馆举办了“网络应用研讨班”。来自复旦大学、 武汉大学、四川联大、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大、中国 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内蒙 古大学、西北师大等院校图书馆的21位同志参加了研讨班。北 大图书馆谢琴芳副馆长到会致辞。

  研讨班精心安排了下列课程,由北大图书馆三位富有实践 经验的蔡惠斌、聂华和刘素清同志授课,授课内容是当前网络 应用中的热门技术,具体内容为:   1.网上资源介绍与利用
  2.HTML语言
  3.WWW服务器的建立
  4.图书馆Homepage的建立
  5.CGI网关接口介绍
  6.Java与Java script

  5月18日,与会同志就各院校馆的联网情况进行了交流,并 对网络环境下如何进一步发挥中心书库和文科文献中心的作用 作了充分的研讨。各兄弟单位的代表还对北大中心书库这次举 办研讨班所提供的条件、授课内容和教员讲课水平给予了高度 的评价,对研讨班注重实效和勤俭的办班风格给予了一致的好 评。
  (蔡惠斌)

返回页首

荟萃文章精品 尽展学术风采

  北京大学文库是专门收藏我校教师和校友的著作、论文及 其它学术成果、展示北大学子才华和成就的窗口。自1988年5 月4日创建以来,在校、馆领导的关心和全校广大师生、校友 的大力支持下,“北大文库”得到很大发展,现已初具规模, 目前已编目的中外文藏书有7000多种,1万多册;收藏学术论 文2800多篇;反映北大历史和学术水平的刊物16种。这里荟萃 了北大著名学者30余人的论著,如蔡元培、马寅初等;以及不 少珍贵的书法作品和手稿。无论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名列全国 高校榜首。   1988年北大将迎来百年大庆、届时也是北大文库创建十周 年之际,北大文库将推出以下活动,迎接北大百年庆典的到来。

  (1) 广泛征集“北大人”的学术论著,进一步丰富“文库” 的收藏,在此基础上准备举办“纪念北大百年校庆、北大文库 建库十周年、北大1988—1998获奖论著展”,热诚欢迎北大学 子向我们捐赠和推荐“北大人”的学术精品。

  (2) 准备在1998年5月4日举办“纪念著名教育家蔡元培校 长130周年诞辰展”。

  (3) 在百年校庆,图书馆新馆正式使用之际,推出北京大 学著名学者专柜,分期分批展示北大著名学者的学术成就。 “北大文库”希望继续得到广大师生和校友的大力支持,把 “文库”建设得更好,让“北大文库”成为展示“北大人”学 术风采的园地。   (周家珍)

返回页首

人事简讯——1997年进馆工作人员简况:

张红扬 女 双硕士学位,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和美国的哥       伦比亚大学,获比较文学专业硕士和现代文学专       业硕士,现在阅览部文科参考工具书室工作。 聂 华 女 硕士学位,毕业于浙江大学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和       美国的威斯康星大学,学习图书馆与信息学专业,       现在自动化部工作。 何 方 女 本科毕业,毕业于云南民族学院,学习语言文学       专业,现在期刊部工作。 吴晓云 女 大学专科,毕业于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学习图书       馆专业,现在古籍部工作。 白新萍 女 硕士学位,毕业于兰州大学,学习经济地理专业,       现在编目部工作。 张俊娥 女 硕士学位,毕业于北京大学,学习古生物学及地       层学,现在编目部工作。 杜晓峰 男 本科毕业,毕业于信息工程学院,学习计算机软       件专业,现在自动化部工作。 宋式斌 男 本科毕业,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学习信息技术       与管理学专业,现在自动化部工作。 张彩珠 女 大学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学习图书馆学专业,       现在期刊部工作。 何 峻 女 大学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学习图书馆学及科       技情报专业,现在期刊部工作。 李浩凌 女 硕士学位,毕业于武汉大学,学习科技情报专业,       现在信息咨询部工作。   (办公室)

返回页首

会议简讯二则

  6月11日至13日,国家教委科技发展中心在上海华东理工大 学举办了委属高校科技咨询及成果查新工作研讨会。研讨会由科 技发展中心成果专利处处长周静主持,中心主任陈清龙在会上做 了题为“大力加强科技查新工作,努力推动高校科技发展”的专 题报告。这次研讨会主要是交流总结近五年来高校科技查新工作 的成绩、经验,研究讨论今后高校科技查新工作的有关问题。全 国有30所高校参加了这次会议,我馆谢琴芳副馆长和苏玉华同志 出席了这次大会。   (苏玉华)  

  为了广泛听取各系(中心)资料室对我馆中外文图书采访的意 见,沟通信息,做好藏书建设工作。我馆于6月24日召开各系(中 心)资料室负责人联席会议。会上由高倬贤副馆长通报了近几年我 馆图书采访工作情况,与会的同志对我馆图书采访在当前经费紧 张,采购渠道分散的困难情况下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也 对图书采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且希望校图 书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协商我校图书资料工作。   会议还就成立图书馆采访委员会等具体事宜进行了讨论。   (采访部)

返回页首

外事简讯

5月5日美国图书馆员代表团一行6人来访; 5月12日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图书馆自动化专家Michael Kreyche先生    来我馆讲学; 5月15日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协会秘书长寇建明来访; 5月21日新加坡国立图书馆信息中心主任马洲龙一行3人来访; 5月22日日本福井县武生市市长小泉刚康、社科院语言所所长江蓝    生教授一行3人来访,小泉刚康先生向北大图书基金赠款50    万日元; 5月25日—30日美国佩斯大学法学图书馆馆长Nicholas Triffin教授    及编目部主任张金棣先生来我馆讲学; 5月27日美国俄亥俄大学图书馆副馆长Gary A. Hunt及夫人、图书维    护部主任A.Patricia Smith-Hunt一行3人来访; 5月28日美国匹兹堡大学东亚图书馆编目部主任孙大进先生来访; 6月12日美国大学出版公司国仲元先生和Dyan Francio女士来访; 6月20日台湾历史语言研究所傅斯年图书馆馆长吴瑞秀女士及馆员    李秉莉女士来访;
7月3日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吴妙玲女士来访。   (宋丹)

返回页首

 香港行——访香港五所高校图书馆

  应香港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周敏民女士的邀请,我馆一行 六人由林馆长带队于1997年5月21日前往香港,实际参观、学 习和座谈的时间为三天,一共走访了香港五所大学图书馆。   首先是香港科技大学图书馆,它是一个刚建几年的图书馆, 我们印象最深的是它富有艺术性和美感的新颖布局。该馆的自 动化程度也相当高,在图书馆以及学校的任何一个地方(如学生 宿舍或老师家里)都可以用电脑检索到图书馆的馆藏目录、网上 的数据库、图书馆的网页以及校园的信息。图书馆的每层楼都 有一些微机,随时为读者提供查询。另外,他们是香港第一家 购买Ovid数据库镜象的图书馆(Ovid技术就是可以在网上检索有 关科技、医学等方面的文摘或全文数据库),这样香港用户在 Internet网上不用去美国就可以在本地进行这方面的检索,一 方面节省了通讯费,另一方面也节省了为配置全文光盘上网所 必需约置的光盘自动换盘机以及相应的硬件和软件费用。在他 们40多万册的馆藏中,有二万多种非书馆藏(其它媒体),六千 多种刊(印刷版和电子版)以及七千多张光盘。   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成立于1963年,它有一个主馆和五个 分馆,它的最大特点在于它的大学服务中心。该中心由西方一 批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于1963年在香港成立,为当时在海外从 事中国研究但不能前往实地考察的学者服务。收藏有一九四九 年以后中国大陆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范畴的图书和报 刊,尤其以第一手资料的参考书为主,包括480多份大陆的报 纸,近1400份杂志,中文图书二万二千多册,英文图书六千多 册,所收内容非常全,在国外堪称一流。   香港浸会大学图书馆也有其特色馆藏——当代中国研究资 料部,收藏各种有关大陆的书、刊和报纸。香港城市大学图书 馆的法律馆藏相当相富,他们在1993年也成立了一个珠江三角 洲特藏书库,为有兴趣探讨中国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学者提供自 十九世纪中叶以来各类有关资料,凡是有关珠江三角洲地区的 过去、现在及未来发展动向和各方面的资料,均有收藏。   香港大学图书馆成立于1912年,现在是一个主馆(分新馆 和老馆)和六个分馆。他们的冯平山图书馆(老馆)是在国外享 有盛誉的东亚语文图书馆,有图书36万册,期刊7千余种,主 要为中文书刊。他们的善本室采用先进的喷气式灭火装置新技 术。他们在新馆的布局上也花费了相当的精力,如在阅览区, 他们将沙发椅摆成一个问号“?”形式,相当新颖别致。   总之,这次出访虽然时间短,但收获不小。世界各地图书 馆事业发展迅猛,而香港地区的图书馆事业集中西方文化之精 华,更具特色。通过访问我们建立了联系,加强了交流,学到 了经验,认识了不足。我们将奋起直追,为把我馆建成世界一 流的图书馆而努力。   (田开芳)

返回页首

  出访马来西亚情况汇报

  我于6月14日赴马来西亚参加了由国际互联网学会(Internet Society)主办的INET'97国际会议及为处于互联网络早期阶段的 国家所举办的INET'97讲习班。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日程安排
  6月14日参加者到达
  6月15—21日INET'97讲习班
  6月24—27日INET'97会议
  6月28日回国

  二、概况介绍   国际互联网学会是由国际上知名的Internet权威人士组成 的国际组织。自1991年以来,该学会已成功地举办了七次国际 会议、五次讲习班,在Internet领域有着很高的学术地位。   1.讲习班概况   本届讲习班是国际互联网学会第五次举办的讲习班,地点 设在马来西亚Permata市Petronas培训中心。前4次分别设在美 国(斯坦福市,1993年)、捷克(布拉克市,1994年)、美国(檀香 山市,1995年)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市,1996年 ),国际互联网 学会将于明年7月在瑞士日内瓦举办INET'98讲习班。在过去的 五届讲习班中,国际互联网学会为130多个国家培养了近900名 学员,这些学员学成回国后,已经或正在成为本国Internet领 域的先锋和骨干力量。   本届讲习班的宗旨是:培训Internet领域专业人才;通过 教员——学员、学员——学员之间的联系促进全球信息资源共 享;提高发展中国家之间业已存在的合作水平;培训培训员。   讲习班按授课内容分为4个班:   第一班:基于主机的网络技术(Host-Based Internetworking       Technology)   第二班:主干网络技术(Backbone Internetworking Technology)
  第三班:网络导航与服务(Networking Navigation and Services)
  第四班:国家网络管理(National Network Management)
  来自70多个国家的135名学员参加了讲习班的学习。   国务院信息办于仁林副主任、袁迅博士、河北省电子工业 厅信息中心马建华高工参加了第四班的学习。中科院高能所博 士生梅杰、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华涛副主任和我参加了 第三班:网络导航与服务课程的学习。该课程主要提供关于开 发和管理Internet所用的技术和技巧。主要内容是:  Internet与Internet工具介绍;  高质量信息服务的建立与维护;  万维网服务器与客户机;
 检索、索引与缓冲技术;
 HTML与网上出版;  对用户与信息提供者的培训与支持   此外,还简单介绍了下列内容:  CGI  JAVA  Java Script

  2.会议概况   INET'97是国际互联网学会举行的第七次年会。会议在马 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Putra世界贸易中心举行。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Internet—世界前沿(The Internet: Global Frontiers)。来自127个国家的将近2,000名代表出席 了会议。国内的国务院信息办、国家教委、CERNET、CASnet、 中科院高能所、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亚信公司等单位约30多 人出席了大会。美国总统在公共政策方面的高级顾问到会致辞, 美国微软公司总裁Bill Gates以录象方式向大会致辞。大会以 全体会议和主题分会两种形式举行。主题分会共有七个部分:   1.应用:新一代应用技术   2.政策:Internet上的政策与社会范畴   3.商界:一个新的领域
  4.教育:如何教与怎样学
  5.地区:地区性问题
  6.工程:网络工程与技术
  7.用户:响应挑战

  三、国际交流   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我尽可能更多地接触国际同行,一 方面向他们宣传北大和北大图书馆,另一方面了解他国Internet 的发展情况、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在学习与开会的过程中, 共同的兴趣使我和不少国内外同行结成了朋友,为今后开展国际、 馆际合作奠定了基础。   我与其他讲习班学员一起被国际互联网学会接纳为正式会员。

  四、收获
  此次出访,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收获:   1.专业技术水平提高了一步   从工程技术人员的角度,学到了许多实用的内容,马上就 可用于实际工作中。例如:
  网上讨论组(Mailing List)HTML与网上出版   Linux操作系统与Apache服务器   检索、索引与缓冲技术(Indexing, Caching/Proxy Server)   演示设计(Presentation design)
  网络安全(Network Security)   培训培训员与用户(Training trainers and Users)   2.了解到Internet技术发展的最新动向   从信息提供者角度,了解到当前Internet技术的最新动向 以及Internet对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所带来的影响。目前,Internet 连接几乎遍及全球。大量的学术报告表明,Internet正在迅速 渗透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引起了政策、商业、教育等等方面 的一系列变革,也引起了人们思维方式的改变。   3.学到了办专业培训班的经验   讲习班聘请了具有多年培训经验的教员来授课,收到了很 好的效果。他们讲课的共同特点是:选材精练,重视教材的实 用性;概念性内容与练习的有机结合;及时反馈当日教学信息, 调整教学方向;设计小组项目,培养学员之间的合作精神;重 视学员表达能力的培养;   “211”文献保障系统项目包括培训馆长与用户的重要任 务,而上述成功的经验必将在日后的培训工作中为我所用。   此外,有一件事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就是所有讲习班的 教员均是志愿者,国际互联网学会没有付给他们一分钱的讲课 费。是什么样的信念驱使他们自愿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 自北爱尔兰的George Munroe说的一句话,也许能够代表所有 教员的想法,他说:他是Internet的“信徒”。   总之,两周的时间实在太短了,尽管每天的日程安排得满 满的,仍为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学更多的东西、没有足够的时间 去消化所有新的东西而感到遗憾。但是,我深信这次出访无论 对于北大图书馆还是对于我个人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我将尽 快地把学的内容用于工作中,并且将通过不同的方式使更多的 人受益。   (蔡惠斌)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