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雅讲堂系列: 《人类》放映及导演见面会

2016-10-18

大雅讲堂系列:

《人类》放映及导演见面会

——对话法国纪录片大导演、著名摄影师扬恩·亚瑟-贝特朗

主讲人:扬恩·亚瑟-贝特朗

嘉宾:戴锦华

主持:董强

 

作为中法环境月的活动之一,扬恩·亚瑟-贝特朗(Yann Arthus-Bertrand)携这部新作走进北大校园,与北大热爱电影和摄影、关注人类生存境遇的师生见面交流。

活动简介:

以上帝视角俯瞰芸芸众生,凝视人世种种,用包容的态度理解他人

纪录片《人类》由讲述和画面两部分组成,带我们走进人类的最深处。导演用了3年的时间,走访全球60个国家,让2020位不同肤色、种族、性别的人,在镜头前诉说自己的故事,通过爱和幸福,恨与暴力交织的故事讲述,影片让我们看到他人,并回到自己的生活。既有最琐碎的日常生活细节,也有激动人心的人生起伏,激烈的碰撞和平凡的真实让我们看到了我们自己,虽然我们最微不足道,但我们也有自己的美好,自己的伟大。空中俯瞰的地球画面伴随着歌剧般的音乐,让我们看到了世界的美丽,也让我们在惬意中走入思考。

《人类》让我们看到真实的人类生活,并思考生存的意义。

 

导演和嘉宾简介:

 

扬恩·亚瑟-贝特朗(Yann Arthus-Bertrand):法国著名摄影师、记者、导演、生态学家。他创办了“美好星球”基金会。他的著作《鸟瞰地球》于1999年出版,登上全球最畅销榜单,并在2004年被拍成同名纪录片。

 

戴锦华:曾任教于北京电影学院电影文学系,现任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教授,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系兼职教授,并曾在美国、欧洲、日本、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十所大学任客座教授。从事电影、女性文学和大众文化的研究。

 

董强:北京大学法语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翻译家,傅雷翻译出版奖评委会主席。2008年10月荣获“法国教育骑士”荣誉勋章。2013年6月荣获法兰西学院最为重要的奖项之一——“法语国家联盟金奖”(La Grande médaille de la Francophonie)。

 

 

《人类》放映日期:2016年10月21日

 

上午场:09:30—12:00(北京大学图书馆南配殿)

下午场:15:00—17:30(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殿)

 

对谈时间:2016年10月21日晚18:30—20:30

对谈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殿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法语系、北大培文公司、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山鹰社、法国驻华使馆

 

注:讲座现场有中法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