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数据分析服务及SPSS网络版升级

当您写作论文或参与科研课题时,您需要对很多统计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大量复杂且繁琐的数据是否让您望而却步?

您是否希望能在数据分析和处理上大显身手?

图书馆2009年引进了SPSS正版软件网络版,供北京大学校园网师生分享使用。

2017年又将软件升级为SPSS 24.0网络版,支持10个用户同时在线。

2019年又将软件升级为SPSS 26.0网络版,支持12个用户同时在线。

2020年又将软件升级为SPSS 27.0网络版,支持12个用户同时在线。

欢迎您随时安装软件并使用图书馆提供的配套服务。

SPSS相关服务包括

1、网络版软件安装和使用:

需要安装24.0、26.0和27.0版本的用户请到北京大学正版软件共享平台下载,安装包可在下载中心——常用软件中下载。安装说明和使用常见问题请在北京大学正版软件共享平台的使用帮助——SPSS使用说明中查询。

安装时请选择“网络许可证”:

24.0版本、26.0版本和27.0版本的许可证管理服务器ip请填写:162.105.134.153

2、培训:

如果想了解SPSS的基本使用方法,欢迎观看微视频:

(1)“统计软件SPSS之如何建立数据文档?”。

(2)“统计软件SPSS之如何进行T检验?

想要了解更多内容,欢迎参加图书馆“一小时讲座”之“数据统计分析软件SPSS入门”“数据统计分析软件SPSS进阶”

联系方式:图书馆协同服务中心,西区105室,62757165-809。

Email:onehour@lib.pku.edu.cn

附:

SPSS软件功能介绍

SPSS是世界上最早的统计分析软件,是目前国际学术界风靡的研究工具,能通过数据统计揭示不同事物之间的联系,发现规律,被广泛应用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SPSS软件具有强大的数据分析功能,并且界面友好、操作简单,广泛的应用于管理决策、市场分析、医学统计、金融等专业的统计分析。面对大量的市场调查、统计数据,必须借助于分析工具才能得出科学的结论,掌握数据分析方法和数据分析工具已成为现代大学生的必备技能之一。

IBM SPSS Statistics 统计分析软件特性

1、即时切换多国语言界面的统计分析软件,中文界面清晰友好  

SPSS软件界面操作语言齐备,使用者可以自行设置英文或简体中文操作界面。在国内统计应用中,很多使用者在学习时会遇到英文统计专业名词的困难,因此很希望软件有中文版。SPSS可以自行切换软件语言界面,很好地满足了很多人希望使用中文版的要求。

2、功能全面的统计分析软件  

SPSS Statistics非常全面地涵盖了数据分析的整个流程,提供了数据获取、数据管理与准备、数据分析、结果报告这样一个数据分析的完整过程。特别适合设计调查方案、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以及制作研究报告中的相关图表。

3、快速、简单地为分析准备数据  

SPSS Statistics内含的众多技术使数据准备变得非常简单。它可以同时打开多个数据集,方便研究时对不同数据库进行比较分析和进行数据库转换处理。软件提供了更强大的数据管理功能帮助用户通过SPSS Statistics使用其它的应用程序和数据库。支持Excel、文本、Dbase 、Access、SAS等格式的数据文件,通过使用ODBC(Open Database Capture)的数据接口,可以直接访问以结构化查询语言(SQL)为数据访问标准的数据库管理系统,通过数据库导出向导功能可以方便地将数据写入到数据库中等等。  

4、使用全面的统计技术进行数据分析  

除了一般常见的摘要统计和行列计算,SPSS Statistics提供了广泛的基本统计分析功能。

新增的广义线性模型(GZLMs)和广义估计方程(GEEs)可用于处理类型广泛的统计模型问题;使用多项Logistic回归统计分析功能在分类表中可以获得更多的诊断功能。  

5、用演示图表清晰地表达分析结果  

SPSS Statistics 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演示图形系统,能够产生更加专业的图片。它包括了以前版本软件中提供的所有图形,并且提供了新功能,使图形定制化生成更为容易,产生的图表分辨率更高。SPSS 软件进一步增强了高度可视化的图形构建器的功能,该演示图形系统使您更容易控制创建和编辑图表的时间,大大减少了工作量,并且,您可以一次创建一个图或表,然后使用作图模板以节省时间。同时PDF格式的输出功能,能够让用户更好地同其它人员进行信息共享。

多维枢轴表使结果更生动,在SPSS Statistics软件中,用户可以在一个重叠图中基于不同的数值范围建立两个独立的Y轴。通过对行、列和层进行重新排列,浏览您的表格。找到在标准报表中可能会丢失的重要查找结果。拆分表,一次仅显示一组,从而可以更容易地对各组进行比较。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