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馆工作动态(only)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外国语学院分馆举办知识科普讲座

2022-10-28

10月21日下午,由外国语学院团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外国语学院分馆联合组织的知识科普讲座在外院新楼501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分馆馆长张晓雁担任主讲。外院团委书记伍昕钰、60余名各专业本科新生同学参加本次讲座。活动由外院团委学生副书记陈佳琪主持。

打造多样化、创新性空间再造服务——外国语学院分馆顺利承办赵振江教授荣膺“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 

2022-09-27

    互联网时代,空间资源已成为图书馆的重要资源,其服务读者的作用完全可以媲美纸电文献资源。传统以藏为主的图书馆空间正转变成以读者交往为核心的学术交流空间,图书馆公共空间的社会价值重新被肯定和重视。人、资源和空间成为数字时代图书馆“三要素”。

    自2014年迁入新馆后,外国语学院分馆充分利用自身空间优势,举办各类书展、书法展、摄影展;同时积极承办学院学术沙龙、院长茶座、捐赠仪式等。2022年9月23日,我馆顺利承办赵振江教授荣膺“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王刚毅、秘书长刘强、赵振江教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副院长吴杰伟、副院长王丹、院办主任倪丽慧、图书分馆馆长张晓雁、西葡意语系主任范晔、副主任于施洋以及西葡意语系西班牙语专业师生出席此次活动。

最美人间四月天 恰是书香正浓时 —— 外国语学院分馆承办庆祝赵振江教授荣膺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特别活动

2022-04-28

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分馆联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葡意语系西班牙语专业成功举办“庆祝赵振江教授荣膺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特别活动”。本次庆祝活动包括“赵振江教授代表作品展”、读书座谈和翻译朗诵三个部分。

4月22日上午10点,在外国语学院分馆B1东展厅首先进行了“赵振江教授代表作品展”揭幕仪式。北京大学西班牙语文学教授、资深翻译家赵振江、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教授、科研副院长吴杰伟教授、西葡意语系系主任范晔副教授、副系主任于施洋副教授、外国语学院分馆馆长张晓雁副研究馆员和西葡意语系西班牙语专业师生出席了活动。陈明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赵老师译著等身,不仅将西班牙语文学作品翻译成中文,还将《红楼梦》成功地翻译成了西班牙语,把中文名著介绍给了西班牙语世界的读者”,他勉励师生们以赵老师为榜样,继续在文学翻译的道路上奋进前行。

揭幕式上与会代表合影

 

外国语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拜访北京大学图书馆 共商学科资源建设合作

2022-04-28

4月2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和图书馆就学科资源建设举行专题座谈。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主持召开座谈会,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党委书记李淑静、副院长付志明王丹、张冬梅和吴杰伟,副书记王恒和宋扬,外国语学院分馆馆长张晓雁,北京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郑清文、特藏部主任邹新明、分馆办主任游越、特藏部副主任张丽静、常雯岚出席活动。

座谈会上,陈建龙馆长首先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全校总体文献资源建设理念、特点和规划等情况,特藏部主任邹新明向与会代表重点介绍北京大学图书馆中西文特藏情况,包括西文善本、老燕大“西文东方学文库”、“中法大学旧藏”、“中德学会旧藏”以及福克斯藏书等。

座谈会现场

外国语学院分馆举办主题为“书的世界,你的天地”的知识科普讲座

2022-03-08

 3月4日下午,由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院图知识科普讲座”于外院新楼咖啡书苑成功举行。外国语学院分馆馆长张晓雁应邀担任主讲,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伍昕钰、18名院图志愿者,以及青协相关负责人参加本次讲座。
    作为北京大学最具规模的院系分馆,外院图书馆有着丰富的藏书资源和优质的藏阅环境。张晓雁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院图历史和概况。院图馆藏图书约32万册,纸质资源丰富,并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电子资源库,为相关学术研究提供支持。张晓雁老师介绍道,秉承着“资源共建,服务共享”的原则,外院图书馆致力于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便利的借阅服务,并不断开拓空间资源,满足多样化需求。
 


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外国语学院分馆深度参与学院科研工作

2022-03-08


    近日,外国语学院分馆张晓雁老师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深度参与外院吴杰伟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太平洋丝绸之路’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该项目于2021年12月获批,2022年1月已顺利举行开题会。项目主要聚焦16—19世纪以中国丝绸为代表的商品通过众多国家的政府、商人、民众共同参与的,在广袤的太平洋地区逐步建立起来的贸易网络,经过数百年的探索和积累,形成经济、文化、政治等领域互相交流的地理场域和历史空间。课题研究所涉及的档案文献以记载太平洋贸易活动的外文资料为中心,重点关注西班牙殖民政府档案、荷兰东印度公司档案、太平洋沿岸各国原文档案和相关记载文献。
    项目共有三个子课题,其中“太平洋丝绸之路外文档案数据库建设与运用”子课题由外院分馆独立承担。在课题前期申报、开题答辩等过程中,外院分馆在非通用语种档案文献搜集、数据库资源体系构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纳吉布·马哈福兹作品汉译本展览在外国语学院分馆开展

2021-12-14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纳吉布·马哈福兹是埃及文学巨匠,更是世界文学的瑰宝,他的作品凝聚了对自由的追求、对社会和人民的关切以及对生存价值的探索。在马哈福兹诞辰110周年之际,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办、外国语学院分馆承办的纳吉布·马哈福兹作品汉译本展览于2021年12月12日在外国语学院新楼地下一层东展厅开展。

大合影.jpg

    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埃及驻华文化参赞乌梅玛·宰丹、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副院长付志明、中国外国文学学会阿拉伯文学研究分会会长林丰民、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吴冰冰、副主任廉超群、外国语学院分馆馆长张晓雁以及来自国内外高校的阿拉伯语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出席了书展开幕仪式。

外国语学院分馆顺利举办卡塔尔驻华大使馆向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赠书仪式

2021-10-08

2021年9月29日上午,卡塔尔驻华大使馆向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捐赠图书仪式在外国语学院分馆举行。卡塔尔驻华大使馆参赞萨拉·萨达一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外国语学院分馆馆长张晓雁和阿拉伯语系师生代表出席了此次赠书仪式。

 

付志明教授和萨拉参赞共同为捐赠图书“揭幕”

 

在图书捐赠仪式上,付志明和萨达女士共同为卡塔尔使馆捐赠的图书“揭幕”,付志明向萨达女士颁发捐赠证书,双方合影留念。

徐献瑜先生赠书入藏北京大学图书馆数学科学学院分馆

2021-07-02

       近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徐泓女士,将其父徐献瑜先生的数学学科藏书270册,无偿捐赠给北京大学图书馆数学科学学院分馆。徐献瑜先生,1934年毕业于燕京大学物理系,1938年获美国华盛顿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回国后,曾任燕京大学讲师、数学系主任,辅仁大学讲师。新中国成立后,历任燕京大学教授、数学系主任,北京大学教授、高等数学教研室和计算数学教研室主任。作为中国计算数学专业的奠基人,徐献瑜先生的藏书较有特点。其数学外文藏书多英文、德文版,涉及计算数学、概率论、图论、数据结构等方面,其中1982年的《Gabor Szego Collected Papers》(卷I-III)学术价值很高,填补了数学分馆的馆藏空白。尤为珍贵的是,徐献瑜先生的藏书不仅保存完好,并有徐老本人的手写签名,从中可以看出徐献瑜先生自己对文献的重视与保护。

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外国语学院分馆“铭记党史守初心”党建百年书展开展

2021-06-24

   2021年7月1日,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为此,外国语学院分馆特别推出“铭记党史守初心”党建百年红色主题书展,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漫漫征途,为师生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提供丰富的文献资源,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据悉,此次书展集中展出外院分馆馆藏15个语种168册党史相关书籍,凸显了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特色。展品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英、德、法、西、葡、俄、日、阿、韩、新蒙、老蒙、藏等13个文种版本以及20世纪50年代《共产党宣言》中、俄、日、朝韩、越南、印尼、印地、英、德版本,20世纪50年代《中国共产党章程》阿、朝韩、波斯版本均引起了参展师生的极大兴趣和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