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搜索达人大赛(开放数据篇)决赛与抽奖结果

2016-12-20

北京大学图书馆第三届搜索达人大赛 ——“开放数据篇决赛与抽奖结果

 

  为了让广大师生更多地了解开放数据资源,提高搜索和利用开放数据的实践技能,激发创新创意,促进跨学科合作,图书馆以“开放数据”为全新主题,于11月7日至12月16日举办了第三届搜索达人大赛-“开放数据”篇。

  本次搜索达人大赛由赛前培训、初赛网络答题、现场决赛三个环节组成。赛前,图书馆精心准备和举办了两场培训,介绍开放数据、研究数据管理、科研数据开放共享等领域最新发展趋势和实践技能。初赛一开题便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情关注和参与,包括研究生、本科生、教师在内的300余人次通过图书馆信息素养能力评测平台参加了初赛答题。12月16日下午,从初赛中晋级的18名选手参加了决赛,抽签组队后,以团队协作的方式进行了精彩的现场PK。大赛邀请社科调查中心任莉颖副研究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徐建华副教授、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黄舟副教授担任决赛出题和现场评审。三道决赛备选题目分别考察社会科学开放数据、环境污染综合性开放数据、地理信息开放数据领域的搜索和分析实践技能。六个小组在决赛中均展现了分析问题、定位数据来源、收集和分析数据、提出和论证学术观点等方面的优秀素养,以及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经过激烈的角逐,毛璐、孟祥溪、李燡三位同学组成的搜索达人团队最终胜出,获得大赛一等奖。专家对决赛进行了现场评审,并在颁奖后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决赛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第4组

毛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孟祥溪(工学院)

李燡(艺术学院)

二等奖:

第1组:

陈正超(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马达(物理学院)

刘世然(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第6组:

刘熠(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王冯彬(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侯爵(物理学院)

三等奖:

第2组:

黄华洋(物理学院)

孙唯瀚(历史学系)

侯俊涛(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第3组:

王牧之(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马睿(医学部教学办)

胡燕(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第5组:

邵陈荻(物理学院)

李晨阳(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张远(人口研究所)

 

 

  此外,在决赛现场还由18位决赛选手当场抽取了100名本次搜索达人大赛的参与纪念奖获得者(名单见附录)。除了在图书馆首页和BBS上公布获奖名单外,图书馆将通过短信形式通知留有电话号码的获奖同学和老师,请大家在看到名单或接到通知后于2017年1月13日前到图书馆阳光大厅总咨询台领取参与纪念奖奖品(请在工作日8:00-22:00领取,并请携带好校园卡)。

 

  北京大学图书馆

2016年12月20日

 

附录:搜索达人大赛的参与纪念奖获得者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