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分馆协调发展工作机制探索”沙龙成功举办

2015-10-30

    2015年10月30日,图书馆在物理学院举办主题为“总分馆协调发展与共建共享工作机制探索”的沙龙活动。图书馆副馆长肖珑、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以及各院系30余名馆员参加了沙龙活动。

    首先,物理学院董晓华副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充分肯定了总分馆体系对物理学院分馆建设的积极推动作用。同时,加强了物理学院与各分馆之间的互相联系和相互学习。

    随后,物理学院马晓梅老师介绍了物理学院分馆的历史、馆藏、服务、特色资源等各方面的情况。

    图书馆副馆长肖珑作了“国内外图书馆总分馆体系运行机制”报告。她以北大图书馆的发展为出发点,结合她在美国和加拿大考察各大学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的总分馆体系的体验,详细探讨了未来北大总分馆体系发展的工作机制。未来北大院系分馆和学科分馆的收藏要突出特色,定位明确,总分馆密切配合;服务要向亲民和方便上发展,为读者打造更多的自主学习、文化展览、小型研讨、社区服务的空间。分馆功能的定位要适应读者群的变化。总分馆要一体化、全方位为读者服务,分馆既要突出本馆特色,更要利用总馆的资源做好服务。

    图书馆分馆办公室巩梅老师介绍了全校总分馆之间开展“通借通还”工作的进展和各分馆参与服务的统计数据,再次呼吁各分馆向全校读者开放借书服务。

    最后,馆员们对如何让学生助理参与到图书馆的服务中、分馆馆员的学术交流与学习开展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和交流。

    馆员们现场参观了刚刚扩建后的物理学院分馆,良好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空间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作为分馆馆员之间交流业务,共同探讨工作的“分馆沙龙”活动已经开展了三年。沙龙活动将讨论地点设在各院系分馆,由各分馆轮流承办的方式进一步给分馆馆员创造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并提升了各馆的业务水平。感谢物理学院分馆承办本次活动。